市場 > 股票

MSCI納A最大規模擴容生效 北向資金流入創歷史新高

中国证券网
2019-11-27 10:17

已收藏


11月26日,A股三大指數延續盤整格局。與指數的波瀾不驚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外資昨日大規模湧入,北向資金單日淨買入額達214.29億元,刷新紀錄。

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2907.06點,漲0.03%;深證成指報9677.23點,漲0.53%;創業板指報1679.08點,漲1.04%。

北向資金淨買入額創歷史新高


MSCI的A股擴容第三步昨日正式生效,此次擴容是年內最後一次,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機構預計,本次擴容將為A股帶來約430億元人民幣的被動增量資金。

與此前擴容生效日的情形相同,北向資金尾盤再度演繹“標誌性脈衝”。以滬深交易所公佈的使用額度計,北向資金昨日尾盤使用額度一度超過500億元。

以港交所公佈的實際成交額統計,北向資金昨日淨買入額高達214.29億元,創互聯互通後的歷史新高。此前的最高紀錄是2018年11月2日,當天北向資金淨買入173.85億元。

個股方面,本次MSCI官方公佈的244只大盤A股的昨日收盤平均漲幅達0.86%,大幅跑贏上證指數。其中,紫光股份、韋爾股份收盤漲幅超過6%。紫光股份尾盤股價異動明顯,且伴隨成交量急劇放大。

MSCI公佈的228只中盤A股中,也有部分個股表現出色,如貝達藥業大漲8.89%,億緯鋰能上漲7.91%,欣旺達、億聯網路漲幅也超過6%。

外資目標直指核心資產

近期,大量白馬股股價高位下挫,“機構抱團”似有鬆動跡象,市場對此討論頗多。但同時,外資顯著加大了買入力度,且買入標的繼續直指核心資產。

Wind資料顯示,截至25日收盤,11月以來北向資金淨買入額排名前20的個股多數仍是消費、科技領域龍頭企業。

消費股方面,海爾智家本月以來獲北向資金淨買入30.50億元高居首位,美的集團、格力電器分別獲淨買入26.64億元和13.00億元。雲南白藥、長春高新淨買入額分別為6.94億元和6.22億元。

科技股方面,海康威視本月以來獲北向資金淨買入13.43億元,浪潮資訊、立訊精密淨買入額分別為8.51億元和6.70億元。

此外,近期表現強勢的週期股也獲得北向資金參與。水泥行業龍頭海螺水泥本月以來獲北向資金淨買入27.68億元,地產龍頭萬科A獲淨買入12.64億元,防水材料龍頭東方雨虹獲淨買入8.68億元。

明年外資流入規模或達3000億元

機構普遍認為,後續MSCI繼續提升A股納入因數的速率可能減緩,但外資持續增配A股的大趨勢是確定的。2020年,外資潛在流入規模或將達到3000億元左右。

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德倫認為,韓國股市完全被MSCI納入共耗時6年,中國市場體量較大,不排除A股繼續被MSCI納入的進程可能會適當放緩。但是,MSCI納入A股因數繼續提高的趨勢不會改變。開放的紅利,將使股、債等中國優質資產長期得到支撐,其中最為受益的是股市。

華泰證券策略團隊表示,國際指數擴容暫緩可能影響外資流入的節奏,但不會改變外資長期流入趨勢。預計2020年海外增量資金規模約為2885億元至3847億元。其中,在2020年3月,富時羅素將完成第一階段第三步的A股納入計畫,預計增量資金57億美元(約合400億元人民幣)。

瑞銀證券中國股票策略團隊認為,假設2020年MSCI對A股的納入因數保持不變,估算外資流入A股市場的總額或將達3000億元。預計未來幾年MSCI對A股的納入因數將升至30%到40%,並最終升至10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