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今年港股十大IPO表現很戲劇 最高漲八成 最低近腰斬

中国证券网
2019-11-21 15:17

已收藏


隨著公開招股結束,阿裡巴巴離重返港股又近了一步。而迎回了阿裡巴巴的港股市場,亦有望在今年全球IPO募資額方面繼續保持領先。

阿裡巴巴重返港股後,會有怎樣的走勢?我們不妨先來複盤一下今年以來的港股十大IPO的招股、募資及上市後表現等情況。

前十大IPO有多家內地知名企業

今年下半年以來,港股IPO市場一度陷入低潮,7、8月份合計僅有17只新股上市,數量較2018年同期減少近六成。隨著9月底百威亞太的成功上市,港股IPO市場出現復蘇。

回顧包括阿裡巴巴在內的今年港股IPO募資額前十名的新股,有5家公司是在9月30日之後上市。不僅數量逐漸恢復,港股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現也日漸神勇。10月以來,多隻港股新股上市首日收漲20%以上。

Wind資料顯示,按首發募資總額計,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來港股IPO募資總額前3名為阿裡巴巴、百威亞太以及亞太物流地產龍頭ESR。後兩家公司的首發募資總額分別約為450.75億港元、126.29億港元。

與此同時,在今年港股IPO募資額前十的新股中還有多家內地知名企業,包括申萬宏源、翰森製藥、滔博、中國飛鶴等。

基石投資者方面,今年港股前十大IPO中有7家公司引入了基石投資者。其中,申萬宏源、翰森製藥的基石投資者陣容最豪華。申萬宏源引入了華夏人壽、中國人壽、中國再保險、新華人壽等13名基石投資者;翰森製藥的基石投資者則包括GIC、博裕資本、高瓴資本等9家機構。

阿裡巴巴、滔博、中國飛鶴則未引入基石投資者。雖然沒有基石投資者“撐腰”,但滔博、中國飛鶴的國際配售分別實現了適度超額認購、足額認購。而據市場消息,阿裡巴巴的國際配售部分也在11月14日被“一搶而空”。

募資額前十新股上市後表現各異

由於整體發售規模較大等原因,以往募資額較高的港股新股公開發售部分認購倍數都不高。以百威亞太及ESR為例,兩家公司公開發售的超額認購倍數分別為2.6倍、2.2倍。2018年上市的大型新股小米、美團點評、中國鐵塔超額認購倍數分別為8.5倍、0.5倍、0.4倍。

但阿裡巴巴此次香港公開發售認購火爆,凍結資金約1000億港元,成為今年港股新股的“凍資王”。中泰國際策略分析師顏招駿表示,阿裡巴巴公開發售最終超額認購40倍,應該是因為阿裡的國際配售很快被足額認購,部分本來欲參與國際配售的機構轉戰至公開發售。

在股價表現方面,除翰森製藥在上市首日高開高走、收漲逾36%之外,今年IPO募資額排名前十的港股新股上市首日大都表現平平。據記者梳理,IPO募資額排名前十的港股新股中,上市首日收跌或是無漲跌的新股共計5只。申萬宏源、中國東方教育均在上市首日就跌破發行價。

有意思的是,中國東方教育在上市後實現了“完美逆襲”。截至11月20日,中國東方教育上市以來股價累計漲幅逾45%,股價表現位居港股今年募資額前十的新股第二位;翰森製藥累計股價漲幅逾80%位居第一。

相較之下,申萬宏源就沒有這麼好的運氣了。同期,申萬宏源較發行價累計跌逾40%。除申萬宏源之外,晉商銀行、中國飛鶴及ESR亦遭遇破發。

身為今年港股新股“雙冠王”的阿裡巴巴上市首日表現會如何?按照港股過往資料,新股“凍資王”上市初期股價以上漲居多。如此前鎖定逾700億港元申購資金的中手遊,上市兩日股價累計漲幅逾23%。

另有港股分析人士對阿裡巴巴首日表現持保守態度。“阿裡巴巴在美股也有上市,其在港股、美股的股價應該不會出現明顯背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