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2020年,國企改革將成重要投資主題

中国证券网
2019-11-25 10:01

已收藏


2019年年初,我提出未來10年是A股市場的“黃金十年”。2019年其實是一輪慢牛長牛行情的起點,今年以來上證指數漲了20%以上,2020年市場還會延續今年的走勢,就是不斷的震盪回升,估值進一步修復,上證指數預期漲幅應該也是在20%左右。當然,也要看政策面和基本面的情況,總之大盤的重心還會進一步上移。

2020年,我們仍然要抓住行業的白馬股、龍頭股去配置,而不要靜態的去看他們的估值是不是貴了,要看這個公司未來的價值是否會越來越高。現在A股市場越來越重視上市公司基本面,過去3年表現最為突出的就是白馬股,特別是白馬股中的龍頭。從2016年提出白龍馬股的概念到現在,以茅臺、格力為代表的白龍馬股,股價不斷創出歷史新高,茅臺相對於2016年已經上漲了6倍。

在白龍馬股不斷上漲後,市場下半年開始關注新興產業,比如5G、華為概念股、蘋果產業鏈以及人工智慧等等,這些板塊代表著經濟轉型的方向,雖然現在還沒有什麼業績,但是未來可能會有業績。

未來10年哪些行業能夠持續增長?我認為有三個方向,分別是消費、金融和科技龍頭股。消費和金融是未來10年會繼續增長的行業,科技股在選股方面會有一些困難,它不像傳統的白馬股,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其中龍頭。科技股在選股方面是需要技術的,需要投資者有相關方面的知識。

美國科技股發展進程正是中國未來科技股發展的進程,未來10年科技可能會出現大爆發,會引領未來,但是哪些公司會成長起來、哪些公司會成為龍頭,確實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所以在投資科技股的時候一定要深入研究,投資自己可以真正看懂的行業和公司。

2020年,國企改革是一個重要的投資主題。在利潤方面,國企的盈利情況明顯好于民營經濟,我們看到今年央企的利潤在上半年創了歷史新高,在經濟增速出現下行壓力的時候,往往行業龍頭公司抗風險能力更強,而很多國企處於行業龍頭地位,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它們的盈利能力也更加出色。

國企改革是為了化解國企存在的一些問題,比如說一股獨大、經營效率較為低下等等,通過混改、引入民營資本等方式,改變國資一股獨大的現象,可以改善國企的治理結構,釋放出一部分活力。

推動一些行業內的並購重組,或者是上中下游產業鏈的並購重組,可以提高國企的效率和競爭力。

國企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但是國家對於國企改革的推動決心是非常堅決的。國企改革方案也在逐步出臺,所以一些主題投資的板塊可以關注。一般來說,國企改革有利於提高國企的運營效率,增強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在股價上也會有所表現。

當然現在A股市場已經進入價值投資時代,重點要看公司的基本面,結合基本面來投資可能更靠譜一些。國企改革成效如何,關鍵還是要看改革能否改善公司的經營狀況,能否提升核心競爭力,最終實現業績的不斷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