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最後一隻產品今轉型 保本基金退出舞臺

中国证券网
2019-10-15 09:31

已收藏

今天,最後一隻保本基金“匯添富保鑫保本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將轉型為“匯添富保鑫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這標誌著,歷經16年風雨的保本基金謝幕了。

借助“保本”這一創新概念,保本基金曾在股市跌宕、P2P等產品風險加劇的背景下紅極一時,並在2017年初總規模突破3000億元,但此類產品剛性兌付的設計原理與近年來提出的理財產品回歸淨值化管理明顯相悖,保本基金在成立之初或已為今天的落幕埋下伏筆。

據統計,16年裡共計成立過174只保本基金,如今它們或清盤,或轉型,轉型方向又以混合基金居多。

從興起到退出歷經16年

2003年,我國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險增值正式成立,因主打“保本保收益”這一創新理念契合了市場需求,該基金一度熱銷,首發規模達到51.93億元,開戶的投資者達到14.81萬戶,代銷行中國工商銀行賣出41億元,刷新了開放式基金發行的多項紀錄。

此後多年,在政策支持下,保本基金穩步發展,業績表現突出,具備“優良抗跌性”的特徵,進一步得到了市場認可。

保本基金在2011年前後迎來了首次爆發式增長,當年新成立18只保本基金,發行規模超360億元,成立只數遠超此前7年總和。

2015年A股由牛轉熊,次年,保本基金發行再次出現井噴。僅2016年上半年新成立的保本基金規模就占到當年發行總規模近四成。2017年初,保本基金總規模突破了3000億元大關,成為公募基金崛起的新主力軍。

在業內人士看來,保本基金這一創新品種的興起,很好地滿足了當時投資者的穩健投資需求,同時也豐富了基金產品類型。不過,基金公司承諾的“連帶責任擔保方式”也蘊含巨大風險,同時保本基金剛性兌付特徵也不利於資管行業的長遠發展,這些似乎都為保本基金今日的落幕埋下了伏筆。

2017年監管層出臺了《關於避險策略基金的指導意見》,將保本基金調整為“避險策略基金”,並取消了連帶責任擔保機制。2018年資管新規正式出臺,明確規定金融機構開展資管管理業務時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因此,保本基金已無法適應相關要求,退出只是時間問題。

於是,各大基金公司開始集中處理存續的保本基金。Wind統計顯示,2018年有68只保本基金進行了轉型,多檔基金清盤,2019年的前9個月就有50只轉型。

今日,最後一隻保本基金“匯添富保鑫保本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也將完成轉型,基金名稱將變更“匯添富保鑫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匯添富表示,轉型後的基金代碼不變,基金費率將調整至0.80%/年,基金託管費率調整至0.15%/年,以此降低投資者成本。至此,保本基金正式退出公募基金江湖。

混基成轉型主要方向

回顧保本基金的興衰史,業內人士認為,雖然保本產品退出了資管舞臺,但在當時其以低風險的特徵成為很多投資者第一次接觸基金投資、瞭解基金產品的一扇門。另一方面,保本基金在最後幾年的集中清退過程中相對平穩並未出現大風險,可以說保本基金出色地完成了歷史使命。

據悉,保本基金到期後大致有三條退出路徑:一是清盤,二是轉為避險策略基金,三是轉為其他類型基金。

據記者統計,保本基金從第一隻成立到今天最後一隻轉型期間,公募基金市場上先後成立了174只保本基金,到期後處置的選擇上還是以轉型為主。Wind統計顯示,只有26只保本基金進行了清算,148只選擇轉型。

在上述148只轉型基金中,又以轉為混合基金為主。資料顯示,直接轉為股票型的保本基金有7只,其中既有積極股票型方向也有指數型方向,直接轉為債券型基金的保本基金有21只,而轉為混合型基金的保本基金則高達120只,占比超八成。

大多數保本基金最終選擇轉為混基也在意料之中。一位元基金人士告訴記者,保本基金此前便可投資權益資產,若直接轉為債基等於進一步偏離了原有風格;另一方面,相對於股票型基金而言,混合型基金因調整倉位靈活,兼顧股債雙重投資機會,更受市場歡迎。

眼下,保本基金這一創新品種因不符合新時代要求而謝幕了,但公募基金創新之路並未停止,近年來,養老FOF、SmartBeta策略的被動量化產品等新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還在不斷滿足投資者新的多元化需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