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保本基金逆市“日光” 基金公司嚴防死守保淨值

中国证券网
2016-02-03 14:59

已收藏

在2016年A股市場開局不利的環境下,保本基金卻逆勢火爆,屢屢“日光”提前結束募集,首募規模令人豔羨。對基金公司而言,保本基金費率較高,期限較長,且有擔保機構“兜底”,既能增加收入又能擴大資管規模,似乎是穩賺不賠的好生意。但據記者瞭解,保本基金目前盛行的行業“潛規則”是,保本機構僅履行形式上的擔保責任,絕大多數保本基金的保本責任其實還是在基金管理人身上。

因此,在依託保本基金強力吸金的同時,基金公司也使出渾身解數,祭出各種“保本秘笈”保住淨值。“如果保本基金最終虧損,輕資產的基金公司會面臨破產的可能性;即使損失不大,對管道而言也是巨大的傷害,以後發產品可能都會比較難了。”深圳一位基金公司高層坦言,目前看來,即使在熊市週期,也沒有保本基金最終出現虧損,但預計今年股債市場較為複雜,公司內部對保本基金的運作和風控要求將更為嚴苛,堅決保住淨值。

“當紅小生”爆發式增長

從去年到今年,公募基金中的“當紅小生”非保本基金莫屬。雖然起步較早,但受制於監管限制和市場需求,此前保本基金的發展一直比較緩慢,甚至曾多次出現發行斷檔,直到2015年,保本基金才真正迎來爆發式增長,徹底“火了一把”。今年開年市場便持續震盪下行,投資者的風險偏好越發趨於保守,惟有保本基金發行勢頭依然火爆,頻頻提前結束募集或啟動末日比例配售。

按照認購起始日計算,剛剛過去的1月份共成立了24檔新基金,首募規模為262.82億元,回到去年“股災”期間水準。其中規模最大的4檔基金均為保本基金,例如華安安康保本首募規模達到52億元,為今年單個基金首募規模新高;易方達保本一號和南方益和保本均為“日光基”,首募規模也分別達到46.34億元、29.86億元。總體而言,今年以來新成立的保本基金規模達到181.49億元,占新發基金規模的七成。

由於基民認購熱情高漲,多家基金公司輪番上陣,保本基金接連發行。根據wind提供的資料統計,截至2016年2月2日,全市場有104只保本基金(A/B/C類分開統計)正在運作中,總規模達到1949.05億元。與此同時,還有超過50只保本基金正在或等待發行。

雖然目前保本基金在公募基金2015年底的8.4萬億整體規模中占比仍然較小,但其發展速度卻不容小覷。國內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險增值(202202)成立於2003年6月27日,截至2016年2月2日,其累計單位淨值已經達到3.97元,目前規模仍有53.1億元。隨後,國內第一隻明確被稱為“保本”的保本基金銀華保本增值(180002)于2004年成立。2007年保本基金發行斷檔,2008年全年成立2只,2009年、2010年保本基金再次發行空白。

2010年9月6日,證監會正式發佈《關於保本基金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簡稱《指導意見》),從降低擔保機構門檻、提高投資股指期貨的投資比例限制等方面拓寬了保本基金的發展途徑,為保本基金敞開一扇新的收益視窗。2011年,保本基金恢復發行。根據wind資訊統計,2011年至2014年期間,每年分別成立保本基金(A/B/C類分開計算)9只、7只、18只和9只。2015年8月,證監會在《關於落實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修改相關規定的決定》中將擔保機構的門檻再度降低,刪去《關於保本基金的指導意見》第八條第一款第(三)項“(三)註冊資本不低於10億元”。在監管的放鬆和市場的變化影響下,2015年全市場共成立了49只保本型基金,資金規模為1050.24億元;而2014年全年僅有9只,規模也僅有86.67億元。

今年以來,保本基金擴容速度再度加快。“只要不超過公司上一年淨資產的30倍,就還能繼續發下去。”某保本基金規模較大的基金公司市場負責人表示,雖然《指導意見》中規定,擔保公司已經對外提供的擔保資產規模不應超過其淨資產總額的25倍,但是擔保機構數量也在增長,真正受限制的是基金公司的淨資產,“從某種意義上講,保本基金的規模也反映了基金公司的實力水準。”

類“反擔保”悄然盛行

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保本基金是資產配置荒大背景下的好去處。有協力廠商基金研究機構認為,保本基金約等於“免費”的午餐,進可攻退可守。對基金公司而言,保本基金費用較高,發行好做,首募規模大。除了1%左右的認購費外,目前保本基金的管理費多為1.2%,如果投資者急需資金要提前贖回,基金公司還要收取高額贖回費,相比其他種類基金普遍0.5%的贖回費,部分保本基金在合同中約定,提前贖回需支付懲罰性費率。絕大多數三年期保本基金,都會對第一年贖回收取高達2%的贖回費,部分一年期保本基金提前贖回費更是達到驚人的3%。此外,由於保本期通常設定為2-3年,提前贖回不能享受保本待遇,因此,保本基金也成為基金公司維持規模的重要產品。

保本基金,顧名思義是對投資者作出“保本”的承諾,為了百分百確保到期能夠兌現本金,在保本基金運作中設有協力廠商機構對基金產品進行擔保。擔保機構對於符合條件的投資者到期後可贖回金額低於承諾保證金額部分,承擔不可撤銷的連帶責任擔保。這樣無論盈虧,都可以確保歸還投資者的本金,而擔保機構則收取相應的擔保費用。

Wind資料顯示,市場上正在運作和發行的111只保本基金當中有46只選擇了中國投融資擔保公司作擔保,重慶市三峽擔保集團、北京首創融資擔保、瀚華擔保也分別擔保了17只、13只、10只保本基金。此外,深圳高新投集團和中海信達擔保的基金分別達到9只和7只,餘下的擔保公司擔保基金數量均為2只左右。

在擔保機構的選擇上,幾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會相對青睞資本雄厚且擁有國資背景的公司,其可擔保的保本基金額度更大。“我們公司可以發的額度有限,所以挑選擔保機構時比較簡單。”某規模較小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有時就是靠同行介紹,或者找在其他業務上曾合作過的公司。Wind統計顯示,目前保本基金的擔保費用平均為0.19%,大約占管理費的六分之一,其中廣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團、北京首創融資擔保和瀚華擔保費用相對較低。按照已有的保本基金規模計算,基民每年貢獻給擔保機構的利潤就達到3.7億元。

“擔保公司基本就是躺著賺錢,沒有任何風險。”有基金公司人士感歎。記者從多家基金公司瞭解,保本基金目前盛行的行業“潛規則”是,保本機構僅履行形式上的擔保責任,絕大多數保本基金的保本責任其實還是在基金管理人身上。這一點有業內人士認為存在爭議。“以前行業通常的操作模式是擔保機構和保本基金簽訂保本協定,履行保本責任,基金管理公司再反過來和擔保機構簽訂‘反擔保協議’,對擔保機構可能導致的損失進行擔保。”該人士說,在《指導意見》出臺後,基本上可以認為明確禁止了“反擔保”,而如今行業裡的“潛規則”依然是基金公司承擔責任,即使擔保公司先行賠付了,基金公司也要把錢補上,與之前的“反擔保”類似。“前段時間有保本基金擊破了安全墊,公司高層緊急開會商量這件事,可以說嚴陣以待。”上述人士說。

基金運作如履薄冰

在類“反擔保”模式下,今年的市場變化令基金公司戰戰兢兢。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這一波密集發行的保本基金面臨著“好發不好做”的難題。動輒年化8%的目標收益率如何實現?事實上,由於今年年初市場極端,目前已有保本基金淨值跌破1元。

Wind統計顯示,截至2016年2月2日,已有30只保本基金單位淨值跌破1元,不過,考慮到分紅對淨值的影響,實際上跌破面值的保本基金有26只。從時間來看,這些保本基金多成立於2015年年中市場大幅異常波動前後以及2015年底。單位淨值低於0.98元的保本基金目前僅有2只,即交銀榮和保本和華富旺財保本,單位淨值分別為0.971元、0.979元。

“0.98元以下就很麻煩,就算有股市行情來了,也不敢做了,不能賭,只能等債券這邊的收益落袋為安了才能去做。”華南地區一位元保本基金經理分析,去年一些收益很高的保本基金股票倉位都比較高,維持在30%以上,並且基本上不調,“去年債市迎來牛市行情,有些保本基金安全墊積累得比較高。可能後來基金經理覺得市場比較安全,安全墊夠,股票比例放得稍微高了一點點。如果現在淨值跌到0.98元以下,股債倉位最好都不要再動了,並且風控會盯住基金經理的操作,不會給他們‘賭’的機會,只能像螞蟻搬家一樣,一點點把淨值做上去”。

保本基金較為常用的保本策略是恒定比例投資組合保險策略(CPPI)。“從大類資產配置來說,保本基金的資產配置以債券為主,通過債券的票息和資本利得建立安全墊。根據市場情況和安全墊的規模來確定安全墊的放大倍數,再以放大後的安全墊來配置股票,股票的倉位基本上不會超過基金資產規模的30%。”安信基金固定收益三部總經理楊凱瑋表示,債券投資上主要採取久期匹配的策略,將整個債券資產組合的平均久期儘量匹配到與產品的保本期限一致。在這個基礎上採取較短久期(三個月內)與較長久期(2-3年)分配的方式達到債券資產組合的平均久期。

在目前較為弱勢的市場下,各家基金公司均有自己的“保本秘書籍”,除了配置債券作出安全墊,也有基金經理利用市場下跌的機會參與定增專案、ABS、打新等策略為保本基金打底。“安全墊每個月都要計算一次,每天早上也會有專門的同事把電腦運算的風險監測結果發給我,在合規允許的前提下隨時調整倉位。”前述匿名基金經理表示,今年操作將會比較困難,債券收益低,很難累積之前那麼高的安全墊。“但樂觀一點來看,這個時間點反而更好,股票跌下來了,估值已經不算太貴,只是市場信心仍然需要恢復。”

銀華保本(180002)基金經理賈鵬也認為,在資產荒和信用債違約風險的背景下,保本基金投資難度也在加劇。“2016年的權益市場有可能以較大幅度的震盪為主,需要把握波段性和結構性機會。債券收益率在長期還有下行空間,總體收益率較低,加之經濟持續低迷,信用債違約風險初顯,為保本基金的投資運作帶來不小的挑戰。”賈鵬分析,預計2016年債券收益率或將維持在較低水準,不過債券資產依然能為保本基金起到安全墊的作用,但在收益方面應降低收益預期,因為保本基金收益的重要來源——股票、可轉債等權益類資產市場波動較大,對運作提出了比較高的要求,保本基金應更加注重按照保本制度運行,避免出現可能的風險事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