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引進來走出去 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駛上快車道

上海
2019-09-15 19:33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9月15日電題:引進來走出去 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駛上快車道

新華社記者 桑彤

在滬指站上3000點之際,一系列利好政策紛至遝來。近日,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決定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中國證監會也發佈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12個方面重點任務。資本市場亮出"組合拳"。

截至2019年8月,QFII獲批投資額度為1113.76億美元,占總投資額度的37%;RQFII獲批投資額度為6933.02億人民幣,占總投資額度的35%。在2018年6月已經取消了外資機構匯出資金不能超過上一年度20%限制的情況下,QFII和RQFII額度的取消,是中國資本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改革信號。

滙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兼行政總裁廖宜建表示,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取消,將使得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金融市場更為便利,也體現出中國進一步擴大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

"這是眾多外資機構翹首以盼的政策,掃除了此前存在的額度和准入方面的一些障礙,並將大大提升外資對中國市場的參與度。"瑞銀中國證券業務主管房東明對此表示歡迎。

在房東明看來,一方面,相比其他投資管道,QFII、RQFII機制具有獨到優勢,有助於將中長期資金更為直接地引入在岸市場,有助於金融市場的健康穩定;另一方面,由於QFII、RQFII下的交易通過中國內地機構完成,吸引更多的資金通過該管道進行投資,將促進境內市場與國際接軌,帶動中國內地金融機構的國際競爭力。 今年以來,一系列密集的金融業開放舉措陸續落地實施,外資金融機構和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的步伐也更加積極。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股票及債券市場,正在逐步融入全球金融體系的主流。

今年3月,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野村東方國際證券有限公司兩家合資控股券商獲批設立,成為首批新設立的合資控股券商。

6月,滬倫通首單GDR登陸倫交所,意味著滬倫通正式啟航。

8月,20號橡膠期貨在上海掛牌交易,成為繼原油、PTA和鐵礦石之後,中國第四個對境外交易者開放的商品期貨品種,彰顯中國進一步推動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決心。

中國債券市場在國際化建設方面也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成效。資料顯示,中國債券市場規模已逾90萬億元人民幣。這意味著,中國債券市場規模已超過日本,躍居世界第二位。

近期,MSCI、富時羅素、標普道鐘斯三大國際指數公司陸續將A股納入指數成分股,且納入因數和權重逐漸提升,充分體現了國際投資者對於中國市場的信心。

滙豐晉信基金首席宏觀及策略分析師閔良超認為,吸引更多海外優質資金流入A股市場,無論對於A股流動性,還是對於A股價值投資理念的進一步確立,都將有正面的積極意義。

引進來的同時也要走出去,資本雙向流動對於不斷開放的金融市場意義重大。國務院近期印發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在經濟金融領域的幾大突破被寄予厚望。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指出,方案提出"探索新片區內資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兌換",並進一步明確了新片區資金外來外用原則,這是新片區方案的新突破。"未來,新片區在依託FT帳戶推進資金自由流動和自由兌換等方面有望取得新的進展,比如允許個人通過FT帳戶開展對外證券投資,突破滬港通等管道式開放的限制。"

花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兼首席執行官林鈺華說,花旗把上海自貿區作為財資管理業務的創新平臺,以服務企業的財資中心和總部經濟的建設,並將持續利用花旗的全球平臺為自貿區企業提供連通海內外市場的整體解決方案,從而推進在岸市場和離岸市場互動的人民幣國際化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