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組合拳為股市“活血” 機構週末熱議強信號

中国证券网
2019-08-12 09:23

已收藏


上週五,A股高開低走再度回落。但就在收盤後,針對股市的利好政策翩然而至。9日晚間,證監會公告,“三箭齊發”大力度鬆綁兩融業務。這一消息在週末引起市場大佬、機構投資者、券商研究員等的熱議。市場人士普遍認為,本次政策調整釋放了極強的信號,意在增強A股市場的交易活躍度。此前的7日,證金公司宣佈下調轉融資費率80個基點。市場人士指出,對上述“組合拳”背後的監管意圖和所預兆的趨勢變化,投資者不可不察。

市場活躍度有望提升

具體來看,本次政策調整取消了最低維持兩融擔保比例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明確除現金、股票、債券外,客戶可以證券公司認可的其他證券資產作為補充擔保物;同時,自8月19日起,將融資融券標的由950只擴大至1600只。

國金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立峰表示,此次滬深兩市融資融券標的的大範圍擴充正當其時。這充分體現了監管層希望提升當前A股市場交易活躍度的意願,將促進A股更加平穩健康發展。

國泰君安稱,本次政策調整的信號意義很強,增強市場活躍度的政策導向或將延續。2013年至2014年兩融標的股3次大擴容,其中,2013年兩次大幅擴容次日,滬深300指數漲幅均超過3%。

川財證券也認為,本次兩融標的的再次擴容,有利於提升A股市場整體的交易活躍度,兩融餘額有望回升。同時,本次新增標的主要集中於中小板、創業板。且從擴容標的的絕對家數及相對占比看,醫藥、電腦、電子元器件、通信、傳媒等板塊均排名靠前,未來有望吸引增量資金流入。

券商板塊表現可期

本次融資融券業務再度鬆綁,是繼證金公司整體下調轉融資費率80個基點後的又一利好。此外,9日晚間,證監會還就修訂《證券公司風險控制指標計算標準》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本次修訂顯著增加了證券公司風控指標體系的適應性和有效性。業內人士認為,修訂後的券商風控指標計算標準與兩融規則有望給券商行業帶來多重利好。

中銀國際證券提到,本次修訂中,兩融與股票質押風控指標計算標準“一松一緊”(如將融資融券業務的融出資金所需穩定資金計算比例由50%降至30%;到期日在1年以上的股票質押交易融出資金計算比例由75%提升至100%)。

川財證券在統計歷史資料後發現,在兩融標的擴容後的短期內,預計券商板塊的表現相對強勢,但中長期則無明顯超額收益。一位非銀分析師則向上證報表示,兩融標的大幅擴容以及兩融交易市場化程度的進一步提升,有利於穩定券商息差收入,提振券商業績。

A股已到戰略配置期

展望後市,多數機構認為,市場逼近預期冰點,A股已到戰略配置期。

海通證券荀玉根策略團隊認為,近期A股的下跌本質上是上證綜指自3288點以來的調整並未走完,從基本面趨勢和技術形態來看,各類市場情緒指標已接近過去的底部區域。情緒恐慌導致的急跌是佈局未來的良機。從中期角度看,海通證券建議超配科技和券商板塊。

中信證券表示,MSCI擴容和上市公司回購有望帶來淨增量資金,托底流動性預期。A股依然處在以時間換空間的最佳戰略配置期,宜調倉不宜減倉,需耐心等待基本面和流動性空間打開。

國泰君安李少君策略團隊建議,抓住趨勢,關注中期盈利拐點的到來。

也有部分機構持不同觀點。中信建投證券直言,市場短空長多,利率下降成為確定性最強的方向。短期來看,建議優先配置黃金(稀有金屬和貴金屬)以及國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