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股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 納入港股通條件落地

中国证券网
2019-08-05 09:21

已收藏

需滿足流動性等四大條件

滬深交易所昨日公告,為進一步完善互聯互通機制,滬深港交易所就在港上市的不同投票權架構(WVR)公司股票首次納入港股通股票範圍時須滿足的條件達成一致意見,滬深交易所就此對相關業務規則進行了修訂,並分別向市場公開徵求意見。

修訂說明指出,根據此前規定,港股通股票範圍原則上包括恒生綜合大型股指數、恒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份股和同時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的H股,其中可能存在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股票。

考慮到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內部治理、股東權利等存在特殊性,在港股中也屬於新品種,為充分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滬深港三所共同研究評估,擬定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股票首次納入港股通股票的具體要求。

一是滿足穩定交易期時長。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在香港上市時間需要符合“6 個月+20 個港股交易日”條件;二是達到一定的市值要求。考察日前183 日(含考察日當日)中的港股交易日日均市值不低於港幣200億元;三是流動性要求。考察日前183 日(含考察日當日)港股總成交額不低於港幣60億元;四是滿足合規要求。即股票上市後,股票發行人和不同投票權受益人未因違反企業管治、資訊披露以及投資者保障措施等方面的規定,而受到聯交所公開指責、其他公開制裁或者觸發不同投票權終止的情形。

條件中提到考察日,是指具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公司在聯交所上市滿6個月後的第19個港股交易日;未能在第一項規定的最後一個港股交易日滿足納入條件的,則考察日為此後的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定期調整生效日前的第2個港股交易日。

按照徵求意見稿中標準,目前在港股上市的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中,小米集團及美團點評有望被納入港股通。具體來看,小米及美團點評分別於去年7月及9月上市,滿足6個月+20個港股交易日的條件。同時,小米集團過去一年內日均總市值為2868.6億港元,美團點評過去一年內日均總市值為3206億港元。同時,兩家公司過去一年間日成交保持在億元以上。若兩家公司成交及基本面不發生重大變化,則有較大概率在未來被納入港股通標的。

交易所方面表示,下一步,將根據市場各方意見,對相關業務規則進一步修改完善,履行相關決策和審批程式後正式向市場發佈。未來,滬深港三所將繼續密切合作,共同完善互聯互通機制,推動兩地資本市場的協同、穩定、健康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