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南下資金持續淨流入 適當配置滬港深基金

中国财富网
2019-07-29 13:49

已收藏

相對於一季度A股快速上漲行情,港股一季度表現明顯遜色。隨著二季度內地市場較大幅度回落調整,港股表現相對穩健。截至上週五(7月26日,下同),恒生指數今年以來漲幅為9.87%,上證綜指漲幅為18.07%。相對於港股的後市空間及中長期配置優勢,可觀察到自二季度以來,南下資金保持持續淨流入。

Wind資料最新統計,南下資金本月淨流入147.80億元人民幣,近三個月淨流入611.15億元人民幣,近六個月淨流入897.65億元人民幣,遠超北上資金同期淨流入,尤其6月份通過港股通淨流入香港市場的資金更是創下了近16個月新高水準。相對而言,港股具有部分A股稀缺的優質投資標的,投資者可關注後市滬港深基金配置價值,適當配置組合。

滬港深基金指既能佈局滬深兩市個股又能通過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管道配置港股投資標的的基金品種,依據比較基準包括恒生指數或基金名稱包含“滬港深、港股通、港股”等關鍵字條件篩選統計當前市場上的滬港深基金資料(不包括港股QDII,按初始基金統計)。從數量上看,統計到滬港深基金共129只,相較去年底增加21只,增幅19.44%,具體包括94只主動管理型基金、35只被動管理型基金,其中新成立基金中二季度有12只。從主動管理型細分類型看,普通股票型20只,混合型基金74只,佔據多數比例。二季度以來滬港深基金發行加速,多家管理人積極佈局。

回顧上半年滬港深基金業績,滬港深基金年初以來平均收益為13.90%,二季度平均收益-2.79%;同期混合型基金年初以來平均收益為17.43%,二季度平均收益0.39%。展望後市,港股市場仍有補漲空間,配置港股的滬港深基金業績有望得到改善。通常,滬港深基金在招募說明書中明確規定了投資港股的比例,大多為港股資產占股票資產1%-95%的靈活配置型,有利於基金經理規避風險、積極擇時,把握市場節奏尋求最佳平衡點,因此,也需投資者參考歷史表現突出、擇時能力強的基金產品謹慎優選。

根據二季報數據分析基金最新資產配置情況。總體統計,滬港深基金二季度規模775億元,較一季度末下降4.79%;其中,主動型基金規模占比高,二季度規模約為719億元,較一季度末下降3.68%。根據重倉資料來看,騰訊控股仍是滬港深基金熱門投資標的,共有59檔基金前十重倉股有騰訊控股;除此之外,中國平安、建設銀行、友邦保險等金融股亦是滬港深基金的重倉選項。

從季報看機構對港股未來配置觀點,年初以來表現較優的博時滬港深優質企業基金經理王俊在二季報中表示,“展望三季度,認為中國經濟增速仍處於下行通道之中,但積極方面在於美國經濟增長動能開始轉弱,美聯儲新一輪的降息週期逐漸開啟。認為未來人民幣資產在全球範圍內的吸引力在提升,對港股市場整體不悲觀,目前港股市場估值仍然較為便宜,相信即使在經濟下行通道中去尋找盈利仍然能穩定增長的公司能獲取正收益。”富國滬港深價值精選基金經理汪孟海在二季報中表示“今年以來,A股和H股市場表現差異較大,作為一隻偏重投資香港市場的滬港深基金,基金受限於香港市場的整體表現,但認為當前香港市場的估值優勢再一次凸顯。”總體來看,港股相對於A股具備一定投資稀缺性,且在估值方面具有明顯相對優勢。截至上週五,AH股溢價指數為128.88,相較於年初118.65有進一步收窄空間。

展望後市,短期港股市場仍可能維持震盪趨勢,市場風險偏好明顯受壓制,但中長期仍有估值修復空間,而本輪調整也為投資佈局提供了良好機會。在全球流動性寬鬆預期下,港股具有配置吸引力,可適度配置參與。落實到具體投資策略,期望靈活把握港股與A股機會的投資者可結合自身風險偏好合理選擇,建議重點關注基金資產配置結構、A/H分佈,選擇偏好佈局防禦性個股、且具有靈活調整能力的基金產品。同時需考察基金經理是否具備多市場投研經驗,優選長期業績穩定的產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