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港股"煙草第一股"掛牌 28名員工一年創收70億港元

中国财富网
2019-06-12 14:34

已收藏

港股市場迎來首家煙草企業。據中煙香港公告,公司將於6月12日在港掛牌上市,每股發行價4.88港元,集資淨額約7.35億港元。

早在年初遞交上市申請書時,中煙香港的“中國煙草”身份備受市場關注。中煙香港成立於2004年,為中煙國際負責資本運作及國際業務拓展的指定境外平臺。中煙國際為中國煙草總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承擔著後者國際業務的管理和運營工作。作為唯一根據國家煙草專賣制度從事煙草專賣品生產、銷售及進出口業務的實體,中國煙草總公司連續三年稅利總額破萬億元人民幣,盈利能力令人驚歎。

員工人均年營收逾2.5億港元

招股書顯示,中煙香港獨家經營業務包括煙葉類產品進口業務;東南亞以及我國港澳臺地區的煙葉類產品出口業務;捲煙類產品出口至泰國、新加坡等免稅店的業務;新型煙草製品出口至全球境外市場的業務等。2016年至2018年,中煙香港的收入分別約為63.1億、78.07億、70.33億港元,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利潤分別約為3.35億、3.44億、2.59億港元。

從上述資料可知,雖然手握煙葉產品進出口獨家經營權,但中煙香港淨利潤率整體不高,其中2018年僅為3.7%。這與公司的業務模式有較大關係。中煙香港在招股書中稱,公司高度依賴與中國煙草總公司的關係,進口業務中的所有銷售交易對手方,以及出口業務中的採購交易對手方須為中國煙草總公司旗下實體。公司與關聯方的採購和銷售都需要遵循相關檔規定的政府定價制度。

以公司主要收入來源煙葉類產品進口業務為例,目前中煙香港是在供應商的採購價格基礎上加價6%,以及部分為製造特定捲煙品牌而進口的煙葉類產品加價3%後,再向關聯方中煙國際出售。因此,該業務2016年至2018年的毛利率分別只有4.3%、4.9%及5.1%。

有意思的是,招股書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煙香港在香港僅有28名雇員,員工總成本共計約2591.4萬元港元。2018年,中煙香港收入約為70.33億港元,意味著人均年創收逾2.5億港元。

概念稀缺致公開發售受追捧

既是港股市場的“煙草第一股”,又背靠中國煙草總公司,中煙香港的公開發售獲得投資者熱捧,共收到約2.9萬份公開認購申請,超額認購近100倍,導致中煙香港的發行價最終以招股價區間3.88港元至4.88港元的上限定價,即4.88港元。

在6月11日的暗盤交易(新股公開上市前一日,在某些大型券商內部系統實現報價撮合的交易)中,中煙香港股價最高摸至5.35港元,較發行價上漲逾9.6%。

中煙香港的上市是中國煙草“走出去”戰略的體現。2017年,國家煙草專賣局印發的《煙草行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實施“走出去”發展戰略工作方案》提到,要大力拓展“一帶一路”沿線捲煙市場;在全球範圍內進一步優化煙葉資源配置,提高境外煙葉實體化運作水準,積極擴大煙葉出口。

“上市後,公司將就煙草行業的海外業務運營及資本利用建立國際平臺。”中煙香港在招股書中提到,集資所得款項將用於增加在多個市場的市場份額和擴大佔有率、與其他國際捲煙公司的戰略業務合作等,包括通過利用交易對手對當地市場的瞭解、在當地市場的買賣管道以及在當地市場的管理及運營經驗,共同探索及開發新興煙草市場。

安信國際在研報中稱,近年全球對進口煙葉類產品的需求在下滑,但東南亞等市場的需求仍然較穩定,“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煙草市場亦潛力巨大。中煙香港的業務具有壟斷性且穩定,現金流好,但也高度依賴國家煙草專賣制度,如果該制度發生重大變動或被廢除,會對公司的業務經營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