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7月IPO過會率64% 連續兩月下降

中国财富网
2019-07-31 10:26

已收藏

本月IPO發行審核已經完結。第十八屆發審委本月共審核IPO申報企業11家,其中4家被否,7家過會,過會率為64%。

今年以來,IPO過會率5月份達到100%的高點後,在6月、7月掉頭向下,出現兩個月連降。同時,4月份以來,未通過發審會的10家企業均為創業板擬IPO企業。有券商分析師和市場人士認為,過會率下降既有偶發性,也體現出從嚴審核態勢沒有發生改變。

第十八屆發審委履職以來,3月份審核公司8家,僅一家未通過,過會率為87.5%。4月份共有16家企業上會,同樣僅一家企業被否,過會率為94%。進入5月過會率沖上新高,當月上會的11家企業全部過會。而進入6月份以來,過會率開始出現下降趨勢,18家上會企業中5家被否。

對於近兩月過會率下降的原因,川財證券研究所所長陳靂表示,隨著近期個別會計師事務所爆雷,證監會對企業的經營情況和財務指標要求更為嚴格。另外,過會率低也與上會企業自身業務前景有關。

有市場人士指出,對比今年年初的高過會率,6月、7月過會率確實出現下降趨勢,但是仍高於去年57.5%的平均水準。

也有投行人士指出,近期隨著瑞華所被查,多家擬上市公司受到牽連;同時近期證監會也對兩家券商在科創板專案保薦過程中出現的不當行為採取出具警示函的監管措施,這均體現出監管對行業亂象“零容忍”的態度。

證監會7月11日宣佈,已啟動44家在審企業的現場檢查工作。據披露,證監會在近期對申請首發企業日常審核及現場檢查中發現,部分企業存在少計相關成本費用、相關資產減值準備計提不充分、內控基礎工作存在缺陷、未如實披露關聯方資金往來等問題。證監會表示,將通過現場檢查與日常監管聯動,進一步促進首發申請企業規範運作。同時,在今年年初,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就提到,證監會將堅持增量和存量並重,把好市場入口和市場出口兩道關,加強全程監管,實現市場化優勝劣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