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科創板散戶交易全攻略,這八大要點必須弄清楚!

中国财富网
2019-07-16 10:27

已收藏


還有一周,科創板就要正式開市交易了。科創板的盤中交易規則可大不一樣,你都知道了嗎?

數學不好,有效申報價格範圍不會算,怎麼辦?不知道收盤價,如何在盤中參與盤後交易?……不用著急,請收下這份攻略,讓你輕鬆適應科創板交易規則。

科創板散戶交易全攻略,這八大要點必須弄清楚!

科創板三種交易方式

上週末,多家券商開展了科創板交易業務預通關測試。在聯網環境下,券商使用真實的交易系統並預裝真實持倉資料進行了“實彈演習”,以驗證相關技術系統、業務流程和資料的正確性。

小編也受邀參與測試,並親歷了科創板交易全流程。下面就為大家梳理科創板交易規則的要點,以及未來實際操作中一些容易忽視的細節,一般人我都不告訴TA哦!

要點一:單筆申報的起步股數為200股

科創板的單筆申報股數與目前A股的100股不同,其申報股數的起步數為200股,上限則各不一樣。

限價申報:200股≤單筆申報數量≤10萬股

市價申報:200股≤單筆申報數量≤5萬股

收盤定價申報:200股≤單筆申報數量≤100萬股

要點二:買賣可以以1股為單位遞增

與目前A股規定的單筆申報數為100股及其整數倍不同的是,科創板單筆申報數量為不小於200股,但每筆申報只要超過了200股,便可以1股為單位遞增,如201股、202股等都在允許範圍之列。

賣出時,餘額不足200股的部分,應當一次性申報賣出。

舉例,小王所持股票A的剩餘量為180股,想賣出100股是無法申報的,他必須一次性申報賣出180股。

科創板散戶交易全攻略,這八大要點必須弄清楚!

圖片來自安信證券手機APP

要點三:限價申報有“價格籠子”

科創板在連續競價階段引入有效申報價格範圍機制,規定了限價申報的區間範圍:投資者在買入科創板股票時,其買入申報價格有上限規定,即不得高於買入基準價格的102%,往下不設底(但不能低於漲跌幅限制)。

投資者在賣出科創板股票時,其賣出申報價格有下限規定,即不得低於賣出基準價格的98%,向上不封頂(但不能高於漲跌幅限制)。

市價申報、開市期間臨時停牌階段的限價申報不受此規定限制。

舉例,當股票A即時五檔行情中的買一價為10.00元,賣一價為10.01元,小王如果想買股票A,其限價買入申報的最高價為10.01*1.02=10.21元。也就是說,小王的最高報價為10.21元,其以下的報價均為有效單,而10.22元及以上的報價均為無效單。

反之,小王如果想賣出股票A,其賣出申報的最低價為10.00*0.98=9.80元。也就是說,小王的報價最低為9.80元,其以上的報價均為有效訂單,而9.79元及以下的報價均為無效訂單。

如上,這一規定並不限制“掛籃子”。例如小王在限價申報買入時,可掛9.50元,限價申報賣出時,可掛10.50元,等待被動成交。

有券商投顧人士表示,這2%的報價浮動限制主要是為了防止大單報錯導致價格異常波動,造成股價被驟然拉抬或打壓。

根據不同的申報情況,總共包含五種可能出現的情形:

科創板散戶交易全攻略,這八大要點必須弄清楚!

連續競價階段限價申報的五種情形

那麼,券商會不會設置新功能,在App主動提示投資者限價申報範圍?對此,多家券商表示,考慮到行情價格變化可能比較快,目前在App上還不會有“價格超出可申報範圍”的彈窗提示。也就是說,投資者要自己留心啦。

要點四:市價委託新增兩種類型

在競價交易中,科創板的市價申報主要有4種類型,其中本方最優價格申報、對手方最優價格申報是科創板新增的。

科創板散戶交易全攻略,這八大要點必須弄清楚!

市價申報的四種類型

什麼是本方最優價格申報:

以本方最優價格申報為例,如果交易者是要買入股票,那麼本方就是買方,提交本方最優價格買入申報之後,就會按照優先順序以買方最優價格進行成交,相當於買入時以“買一”為限價;賣出時以“賣一”為限價的申報方式。

相應的,以對手方最優價格申報,相當於買入時,以“賣一”為限價;賣出時以“買一”為限價。

此時,對手方最優價格申報可以立即成交,而本方最優價格申報只能排列在本方最優價格佇列中,不能保證申報立即成交。

要點五:市價委託有“保護限價” 預防吃大虧

市價委託利於主動快速成交,是部分投資者常用的委託方式。但它也有缺點:當市價波動較快較大時,你的成交價可能買時偏高、賣時偏低,並不太理想;或者當交易不活躍、掛單稀少時,甚至還可能以極高的買入價或極低的賣出價成交,一不留神就會吃大虧。

考慮到上述問題,為保護投資者,科創板首次對市價委託引入“保護限價”機制。即:

在連續競價階段的市價申報,申報內容應包含投資者能夠接受的最高買價(買入保護限價)或者最低賣價(賣出保護限價)。

舉例,股票A的成交價為10元,其五檔行情中,賣一到賣五的價格分別為10.01元、10.02元、10.03元、10.04元、10.05元。此時,投資者小王認為,該區間價格合適,決定採用最優五檔即時成交剩餘撤銷申報的市價委託方式下單。

然而,由於股票A的行情火爆,有多名投資者搶先成交,等到小王的市價委託單子到達交易所主機時,股票A的即時賣一到賣五價格已變成了11元、11.01元、11.02元、11.03元、11.04元,若按此五檔價格成交,則建倉成本與小王的預期偏離較大。

但好在,小王下單時設置的買入保護限價為10.50元。由於即時的最優五檔價格已高於10.50元,小王的委託單失效。雖然這次沒能買上股票,小王卻有效避免了高價建倉的風險。

科創板散戶交易全攻略,這八大要點必須弄清楚!

注:動圖來自安信證券手機APP

要點六:盤中臨停單次10分鐘 最多4次40分鐘

科創板股票上市後的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但設置了臨時停牌制度。當盤中股票價格較開盤價上漲或下跌幅度首次達到30%、60%時,都將分別進行一次臨時停牌。

單次盤中臨時停牌的持續時間為10分鐘。停牌時間跨越14時57分的,應于14時57分複牌。盤中臨時停牌期間,投資者可以繼續申報,也可以撤銷申報,複牌時對已接受的申報實行集合競價撮合。

而且,在開市期間臨時停牌階段的限價申報,是不適用2%的報價限制的。

舉例,股票A當日不設漲跌幅限制,開盤價為10元,漲至13元時觸發臨時停牌。臨時停牌期間,投資者小王以限價申報買入,就可不受13.26元(13元的102%)的上限限制,他填報了13.50元的價格。在臨時停牌結束股票A複牌時,小王以13.45元的價格撮合成交。

單個交易日內,科創板股票單向至多盤中臨時停牌兩次共20分鐘,漲跌雙向至多臨時停牌4次共40分鐘。示意圖如下:

科創板散戶交易全攻略,這八大要點必須弄清楚!

圖片來自海通證券投教材料

要點七:首次引入盤後固定價格交易

盤後固定價格交易是科創板新增的交易方式,指在收盤集合競價結束後,交易所交易系統按照時間優先順序對收盤定價申報進行撮合,並以當日收盤價成交的交易方式。

交易時間為:15時05分至15時30分。當日15時仍處於停牌狀態的股票不進行盤後固定價格交易。申報時間為:9時30分至11時30分、13時00分至15時30分。

申報價格方面,收盤定價申報為限價申報。如股票收盤價高於收盤定價買入申報的限價,則買入申報無效;低於則賣出申報無效。

舉例,股票A當日收盤價為10元,小王在收盤前以9元申報買入,則買入單無效;小李的買入申報價為11元,則買入單有效,進入系統進行撮合交易,最後以10元的價格成交。

撮合原則是:交易所以收盤價為成交價,按照時間優先原則對收盤定價申報進行逐筆連續撮合。

盤後固定價格交易的制度設計,可降低大單成交的衝擊成本,並避免影響股價。因而其單筆申報數量上限也較高,達100萬股。

科創板散戶交易全攻略,這八大要點必須弄清楚!

圖片來自華泰證券“漲樂財富通”APP,類比盤後固定交易過程

要點八:上市首日即可作為融資融券標的

按規定,科創板股票上市首日即可作為交易所融資融券標的。

同時,符合條件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險資金等機構投資者以及參與科創板IPO的戰略投資者,可作為出借人,通過約定申報和非約定申報方式參與科創板證券出借。上述可出借證券類型包括:無限售流通股、戰略投資者配售獲得的在承諾持有期限內的股票、符合條件的其他證券。

這也就是說,科創板股票上市之初,其融券的券源就是比較充裕的。如果股價爆炒泡沫嚴重,則可能面臨一定規模的融券賣出,由市場之手來促使價格的理性回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