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9家科創板公司確定發行價格 估值基本符合市場預期

中国财富网
2019-07-09 09:20

已收藏


7月8日晚間,中國通號、中微公司、容百科技等9家科創板擬上市企業集中公佈了發行價格。從定價結果來看,9家企業的發行價格基本落入賣方機構建議的估值區間,符合市場預期。

估值總體合理

從扣非後攤薄後市盈率來看,9家企業中,中國通號發行市盈率最低,具體為18.8倍,略高於其港股按照7月5日收盤價計算的靜態市盈率17.3倍;中微公司因仍在高速成長期,市場認可度高發行市盈率最高;其餘7家按照2018年經審計的扣非後攤薄後每股收益計算的市盈率平均為55.3倍。

業內人士指出,中國通號將成為一家“H+A”的公司,以往類似情況,A股往往會參照H股股價定價。這次科創板實行市場化定價,股價略高於H股是兩地投資者結構、投資習慣不同造成的,同時反映出本土市場對它認可度更高。

對於中微公司靜態市盈率為170.75倍,扣非後攤薄後市盈率為148.79倍,業內人士表示:“中微公司的靜態市盈率絕對值較高主要因為公司前期融資太多,股本很大,所以每股收益比較低。” 但該公司業績尚未爆發,市場認可度較高。對於高成長性的新興科創企業,不應唯市盈率論,如果在行業可比公司中盈利能力領先,市場願意給予優質的科創企業一定的估值溢價。“考慮到2019年已經過半,主承銷商投價報告預計的2019年每股收益相對可靠。科創板擬上市企業在估值時也將2019年的業績增長納入考慮。”

從與可比公司的比較看,9家公司中,除了業績增長明顯高於可比公司的容百科技外,其餘8家公司2018年靜態市盈率均低於可比公司的平均值。機構觀點認為主要是容百科技業績增長明顯高於可比公司。國盛證券指出受益于高鎳產品占比提升,容百科技毛利率持續改善,出貨量高增,公司營收淨利大幅增長。公司2018年實現營收30.41億元,同比增長62%;實現歸母淨利潤2.13億元,同比增長584%。

從9家企業的定價決策看,發行價格均未超過網下投資者和三大類配售物件報價平均數、中位數的孰低值,且均進行了不同程度的折讓。9家企業折讓幅度的中位數為0.4元,折讓比例的中位數為1.25%。其中,安集科技每股價格折讓2.86元,折讓幅度為6.8%,折讓所對應融資額為3800萬元。從絕對額看,中國通號每股價格折讓0.08元,折讓幅度為1.35%,折讓所對應融資額為1.4億元。

對此,投行人士指出,定價結果一定程度上體現了主承銷商審慎定價的傾向,發行價確定在規則要求的四個平均數孰低值之下是主承銷商、發行人等多方博弈後的結果。

對市場分流效應有限

從9家公司的投資者參與度看,網下投資者申購十分踴躍,且獲配概率較此前5家大幅提升。其中,發行規模較小的安集科技、鉑力特以及樂鑫科技的認購倍數普遍在330倍以上,大幅高於此前定價的前5家企業認購倍數的平均值240倍。發行規模較大的中國通號的認購倍數相對較低為125倍,但對於上百億發行規模的企業來說,依然十分可觀。

針對科創板集中上市對現有市場產生的影響,招商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夏表示,很多投資者擔憂的分流效應在未來較長的一段時間都是沒必要的。科創板更大的意義是把場外資金吸引進所有科創類公司,這同時包括了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興業銀行首席策略師喬永遠認為,科創板極為重視對上市企業的品質審核,並不會選擇蜂擁而上的策略,首批上市企業大概率在“核心技術強、技術門檻高、研發能力強、具備一定的規模和行業代表性”的頭部企業。科創板無論從上市標的還是註冊制的上市方式來看,都處於探索階段,不太可能短期就大幅擴張,因此科創板對存量市場的抽血效應相對有限。

天風證券徐彪策略團隊指出,科創板新股申購的繳款制度為市值申購,投資者只要在股票帳戶當中有市值就能夠申購股票,且中簽之後才需要繳款,同時新股的網下配售也取消了3個月的鎖定期。交易制度的不同使得科創板對市場的“抽血效應”有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