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各方呼籲 理性看待科創板初期股票價格波動性

中国财富网
2019-07-08 09:14

已收藏

兩周後,科創板就將正式開市交易。大步流星而來的科創板,將引領資本市場實現進一步市場化、法治化的跨越,同時也要求市場的各方參與者適應新規則、新機制。考慮到開市初期可能出現的市場供求不平衡,有關各方近日呼籲,應理性看待科創板初期股票價格的高波動性。

市盈率上限已被突破

23倍市盈率上限,是當前A股發行(除科創板外)的估值“天花板”,也是拉開一二級市場間價差的“鋼絲繩”。而從5家已確定發行價格的科創板公司估值看,無一落在23倍市盈率之下。華興源創、睿創微納、天准科技、杭可科技、瀾起科技發行價格所對應的攤薄後扣非市盈率分別為41.08倍、79.09倍、57.48倍、39.80倍、40.12倍。

其中,部分公司的發行定價估值高於所屬行業過去1個月的靜態市盈率,與二級市場可比公司目前估值相近。

與A股市場以往的新股發行市盈率相比,科創板新股的發行市盈率顯然高出不少。同時,與行業平均市盈率相比,科創板新股的估值吸引力也並不明顯。海通證券認為,這可能存在兩方面因素:其一,首批科創板上市企業數量有限,具備一定的稀缺性,因而市場給予了一定的溢價;其二,科創板企業普遍處於成長期或更早的培育期,盈利水準及其穩定性與主機板企業相比差異較大,用市盈率指標來衡量這些企業的估值水準可能並不一定合適。

打破“打新高收益”慣性思維

近期,科創板打新如火如荼。從資料看,幾乎所有的科創板開戶帳號都參與了網上打新,投資者熱情可見一斑。

近年來,A股市場的打新中簽幾乎就是穩賺不賠,由此也被市場認為是“無風險”的。那科創板打新還能延續“新股不敗”神話嗎?業內人士分析,過去打新賺的錢,主要是因為新股發行市盈率不超過23倍,而偏低的發行市盈率往往會提升新股上市後的上漲空間。從定價看,科創板發行價格主要由市場決定。如果大家都看好這家公司,那麼高預期就會體現在它的發行價中。這樣,資金炒作的空間就小了。

上述業內人士進一步分析,從資金端看,之前是過億的投資者參與新股投資,現在只限機構和合格個人投資者參加交易,非理性成分會小很多。

海通證券則表示,考慮到科創板企業上市後5日交易不設漲跌幅限制,預計其價格向價值回歸的速度和效率將快于當年的創業板。據海通證券統計,創業板首批上市公司上市首日的平均打新中簽收益在100%以上,但隨著時間推移,這些個股的走勢出現明顯分化,部分跌至負收益。

中信證券也認為,雖然在不平衡的供需關係下,預計科創板新股上市首日會被炒作沖高。但考慮到科創板新股上市後的“可賣出方”以機構投資者為主,因此科創板次新股持續被爆炒的可能性遠低於其他次新股。

開市初期可能出現供需不平衡

科創板作為新興市場,初期將面臨各種挑戰。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曾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上市初期可能供求不平衡,新的交易機制需要適應,不排除出現短期炒作、漲跌幅過大的情況。

易會滿稱,試點初期,科創板制度創新需要進一步的實踐檢驗,有一個磨合的過程,可能會有一定風險。“我們已經在制度設計中盡最大可能做了預案,邊試點,邊完善。希望各方對科創板多一份理解,多一點包容,既要保持熱情,又要保持理性和冷靜,共同遵循資本市場的內在規律,共同把科創板建設好、發展好。”

日前,上交所副總經理劉逖對科創板上市初期形勢進行了預析,同樣提出科創板交易初期可能存在供需不平衡,要正確看待科創板初期市場波動。

劉逖分析道,目前科創板整體進展順利。根據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的相關資料,目前已開通許可權帳戶約270萬戶。從供給看,以初期約30家科創企業,每家募資額10億元測算,總募資額約300億元。而從需求看,目前已開戶270萬戶,以每戶10萬元可投資額來估計,個人投資者的總投資額約為2500億元,加上1000億元CDR基金和最近發行的200億元科創基金,總計約4000億元可用於科創板投資。

劉逖特別強調,要正確看待科創板初期市場波動,具體包括:理性看待科創板推出初期投機炒作現象;從境外經驗看,新股上市初期波動大是正常現象,應提高包容度,加強輿論引導;對違法違規行為加強監管,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風險;保持科創板發行上市常態化,同時強化退市機制和法律責任;適時完善交易機制,從制度上緩解科創板供需不平衡問題;引導長期資金入市,完善科創板投資者結構。

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劉鋒對上證報表示,科創板一定要允許波動性。如果沒有波動性或者波動性不大,反而不容易發現真正的價值。市場各方對定價的歧義大是正常的,反映在市場上就是價格的高波動性,投資者通過不間斷的報價尋找與自己心理價位接近的交易價格,從而不斷釋放各種資訊,交易過程本身就是個價格發現過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