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精選】3元以下的“白菜A股”別急著買 投資或有風險

新华网
2019-04-15 13:51

已收藏


 

 “白菜股”有風險 未必賺到錢

  “我的自選股裡,居然關注了16只4元以下低價股,其中3元以下超低價股多達9只。”一位擁有20餘年投資A股經驗的“骨灰級”投資者近日饒有興趣地向記者介紹。

  記者瞭解到,隨著A股年內的這一輪反彈行情,一方面高股價代表貴州茅臺奔千元而去,百元股已經達17只,另一方面低價股數量也越來越少,年內5元以下的低價股已經被消滅近半,1元以下的個股已經消失,白菜股的稀缺性讓許多投資者趨之若鶩。不過,目前不少低價股存在基本面或者政策風險,對這類問題股,投資者要謹慎。

  本報全媒體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統計顯示,截至4月12日,A股3600餘隻個股中股價低於5元的僅剩445只(剔除停牌個股),股價低於3元的僅有66只,並且股價低於1元的個股數為零。在今年前三個月,題材股和概念股輪番上漲,已有超過44%的5元以下低價股被市場“消滅”。

  絕大多數低價股今年以來都有較高漲幅。截至4月11日上證指數今年漲幅27.91%。低價股中跑贏指數的為數不少,3元以下的個股中有37只今年以來漲幅超過30%,漲幅居前的華東科技大漲84.35%,雛鷹農牧漲74%,*ST慧業漲70.59%,永泰能源漲69.4%。

  部分老股民特別鍾愛“低價股”。而低價股也有讓散戶獲得高回報的時候。典型例子是,當年中國聯通最低價格僅為2.19元,最高價一度漲至13.5元,漲幅為616%,現價還有6.62元。

  一位擁有20餘年投資A股經驗的“骨灰級”投資者介紹:“在牛熊交替階段,主力炒作重點不突出,佈局低價股風險較小;牛市確認後,很多個股都會漲,就要重點出擊,緊抓市場熱點,重視資金賺錢的效率。”

  海通證券的一份研究報告則提出,回顧2005年到2007年以及2009年的牛市,低價股均在牛市中期有一輪出色的表現。在市場上漲的第一波,市場熱點通常是具有政策刺激催化,或是基本面發生變化的板塊,投資者相對還比較理性。但隨著行情深入,股市賺錢效應開始吸引更多中小投資者入場。中小投資者對基本面的關注更少,加之前期高價股多數已高處不勝寒,所以他們更傾向於去投資那些股價低、漲幅少的公司,從而直接催化了低價股的崛起。

  特別提醒

  低價股中不乏問題股

  相比散戶的心態,機構投資者則相對更加理智。有券商人士告訴記者,這些低價股的盤子很大,需要大資金去推動,除非遇到幾年一遇的大牛市,在平時會長期趴在下麵小幅波動。

  記者同時還注意到,低價股中很大一部分是ST股、業績爆雷和利空事件股,這些個股的基本面是否能支撐當前股價,恐怕需要打上大大的問號。例如,當前A 股市場中股價最低的個股是1.19元的*ST保千和1.20元的*ST凱迪,兩家公司均被立案調查、存在暫停上市風險。其中,*ST凱迪技術總監、臨澧電廠法人代表李滿生日前被臨澧縣公安局因*ST凱迪“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被刑拘。*ST保千3月18日晚間公告,公司接中證登通知,公司大股東莊敏所持公司2.78%的股份被司法劃轉,轉入帳戶為湘財金禾九號、十七號及十八號集合資產管理計畫。

  分析人士認為,對於部分低價股而言,既有其業績不穩定的因素,又有其自身經營風險的問題。至於極少數的低價股,還可能會存在一些特殊原因,如財務會計報告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證監會立案調查、涉及欺詐上市業績造假以及其餘市場爭議太大的風險等,投資這類個股尤其要謹慎。(記者 楊欣)
原標題:A股3元以下“白菜股”僅剩63只 部分低價股漲幅跑贏指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