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精選】“真假大麻”引燃A股 19公司圈地百億美元市場

新华网
2019-04-15 11:48

已收藏


在今年的A股走勢中,工業大麻概念股的表現無疑是最亮眼的。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19家上市公司宣佈與工業大麻“有關係”,爭食全球市場規模約120億美元的工業大麻市場。

據東方財富Choice資料庫統計顯示,自2019年第一個交易日(1月2日)以來,19家工業大麻概念股的平均漲幅達115.38%。其中,順灝股份、龍津藥業、紫鑫藥業、方盛製藥、誠志股份的漲幅分別達394.69%、252.86%、203.21%、168.74%和143.38%。

經新京報記者梳理後發現,在19家工業大麻概念股中,有的項目自稱工業大麻種植面積可達4萬畝,有的公司擬總投資達10億元。至於專案的開展形式,更是五花八門,既有多方合作設立境內或境外子公司的方式,也有投資入股的方式,還有改造車間、與科研院校合作並提供科研經費的方式。

除了這19家“真大麻”公司外,還有一批沾“麻”就漲的“假大麻”公司。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恒天海龍、華升股份、莫高股份、雲天化、金鷹股份、恒豐紙業、萬孚生物等多隻個股被“揉進”工業大麻概念股裡,股價漲幅在20%至65%之間不等,平均漲幅近5成。但隨後這些公司無一例外地發佈公告,撇清了與工業大麻的關係。

以華升股份為例,其主營業務為麻類紡織品的生產與銷售,因主營涉“麻”,股價在3月11日至3月27日期間上漲77%。3月27日晚,公司發佈澄清公告稱,公司業務與工業大麻無關。自此,該股股價開始回落。

伴隨一些“偽概念股”澄清公告的陸續發佈,“工業大麻概念股”走勢自3月份以來明顯分化,前期的領漲股也出現“降溫”跡象。

120億美元市場,19家上市公司搶食

據歐睿國際的資料顯示,2018年全球工業大麻合法市場約為120億美元。

大麻分為工業大麻和毒品大麻,工業大麻是指四氫大麻酚(THC)含量低於0.3%(幹物質重量比)的大麻屬原植物及其提取產品。工業大麻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廣泛,其種子能用在食用油等食品裡當添加劑;莖稈能產纖維,可製成布料、紙張等;其含有的CBD(大麻二酚),在生物醫藥、快消品領域具有很好的應用前景,國外已有使用大麻二酚研發的藥品上市,並有多種藥品進入臨床研究的記錄。

截至2019年1月,包括美國、加拿大等在內的全球41個國家已宣佈醫療用大麻合法,超過50個國家宣佈CBD合法。

新京報記者梳理後發現,在19家“涉麻”上市公司裡,14家主業與藥相關;其餘5家為“跨界選手”,分別是順灝股份、東風股份、興民智通、ST銀河、天津磁卡。

上市公司順灝股份的“老本行”是真空鍍鋁紙、白卡紙等,自2019年四度佈局工業大麻後,股價漲了近4倍。另外,主營鋼制車輪、智慧網聯汽車業務的興民智通也跨界進入工業大麻領域,進行工業大麻的種植及下游產品的研發和生產。

除5家跨界公司外,另14家“工業大麻概念”公司分別是爾康製藥、哈藥股份、誠志股份、德展健康、龍津藥業、紫鑫藥業、康恩貝、方盛製藥、福安藥業、華仁藥業、昆藥集團、通化金馬、塞力斯和藍曉科技。

合作方式多樣化,最大投資8年投10億

新京報記者梳理後發現,上述19家公司開展工業大麻業務的方式五花八門,既有與協力廠商合資成立子公司的,也有投資入股的方式,還有改造場地和車間、與地方政府簽訂協定、為科研學術機構提供研究經費的。

2月19日,順灝股份宣佈,與東風股份共同持股的子公司上海綠馨與雲南漢素等合作,探索工業大麻花葉萃後基礎材料在電子生物健康產品的市場機會。

隨後,紫鑫藥業和通化金馬選擇與吉林省農業科學院合作。前者通過荷蘭全資子公司FytagorasB.V.與吉林農科院合作,進行工業大麻的研發、種植和加工。後者通過提供3838.32萬元科研經費,與吉林農科院共同探索工業大麻的育種、種植及產品研發。

昆藥集團則通過改造子公司昆藥集團血塞通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來佈局工業大麻的提取。

方盛製藥通過與雲南省會澤縣人民政府合作並設立子公司,計畫在未來8年分期投資10億元,發展中藥材、工業大麻等經濟作物的種植和深加工。10億元的投資計畫,也是目前所有工業大麻概念股對外披露的最高投資額。

在上述上市公司開展工業大麻業務的合作方中,漢麻投資集團及其子公司多次現身。其中,順灝股份、東風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擬與漢麻投資集團及其下屬公司雲南漢素、雲南素麻、雲南漢盟等開展合作。

上市公司紮堆“領證”,牌照資源“奇貨可居”

工業大麻的種植、加工,均需取得當地公安部門頒發的許可證。新京報記者在梳理後發現,順灝股份、誠志股份、康恩貝、昆藥集團、塞力斯等上市公司或其下屬子公司均有意或正在申請工業大麻的加工許可證。

與之相比,擁有種植許可證的企業相對較多。據公開披露的協定顯示,上述公司種植工業大麻的面積在1000畝至4萬畝不等。其中,興民智通的全資子公司上海馳勝於今年4月8日與杭州暾瀾、昭通天麻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擬共同投資設立一家合資公司,從事工業大麻種植及下游產品研發生產等相關業務。

昭通天麻成立於2010年7月27日,經營範圍包括天麻種植和銷售、工業大麻種植和加工。目前,公司已取得《雲南省工業大麻種植許可證》,擁有GAP示範基地1000畝、繁育基地5000平方米、預留加工廠5000平方米、種植基地有3個、專業合作社2個、種植戶5000餘戶,實際可種植面積達4萬畝,大約相當於3700多個11人制的標準足球場。

有熟悉工業大麻種植牌照交易的人士向新京報記者透露:“現在大麻概念炒得比較熱,不少有牌照的公司都選擇在這時出手套現,原因不是這個領域沒價值,而是因為後續的商業化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傳統做種植的人手上沒有那麼多資金,也很難通過融資拿到錢,把牌照賣掉就是變現較快的方式。”

偽大麻“退燒”,真大麻引發減持潮

2019年以來,大麻概念股的炒作熱情空前高漲。在19家工業大麻概念股中,今年以來股價漲幅超過100%的上市公司共有8家,股價漲幅超過50%的上市公司共13家。其中,順灝股份、龍津藥業、紫鑫藥業的股價漲幅均超過200%,位列前三。

3月底,多家上市公司發佈澄清公告,撇清公司業務與工業大麻的關係,一批“偽大麻概念股”浮出水面,其中包括恒豐紙業、金鷹股份、恒天海龍、華升股份、雲天化、萬孚生物、莫高股份等。這七家公司的股價今年漲幅波動在19.18%至60.94%之間,與真正“大麻概念股”的漲幅表現相差甚遠。

伴隨股價瘋漲,很多上市公司的重要股東加大了高位減持的力度。3月9日,順灝股份發佈公告稱,控股股東順灝投資集團及其一致行動人王丹計畫以集中競價的方式減持股份合計不超過1399萬股,占總股本比例不超過1.973%。按3月8日的收盤價12.07元計算,減持金額預計為1.69億元。

龍津藥業的三大股東更是趁著股價暴漲之際,紛紛發佈關於減持的預披露公告。3月14日晚,龍津藥業控股股東昆明群星投資有限公司(簡稱“群星投資”)及公司實際控制人、董事長、總經理樊獻擬通過集中競價交易減持其所持公司股份合計不超過400.5萬股,占公司股份總數不超過1%。同日,龍津藥業第三大股東雲南惠鑫盛投資計畫以集中競價方式減持公司股份不超過430.5萬股,減持原因為股東自身業務資金需要。3月25日晚,龍津藥業第二大股東立興實業也發佈減持預披露公告稱擬減持龍津藥業不超過801萬股(占總股本的2%),並在公告披露後15個交易日之後的3個月內,以集中競價方式減持不超過400.5萬股(占總股本的1%),合計減持不超過1201.5萬股(占總股本的3%)。

更有甚者,通化金馬在減持後公佈大麻業務,遭到深交所的關注。3月31日,通化金馬披露《關於簽訂工業大麻合作協定的公告》稱,擬與吉林省農業科學院、通化市二道江區人民政府共同簽署《工業大麻合作專案協定》,探索工業大麻的育種、種植及產品研發。隨後兩天,該股股價連收兩個漲停。4月1日,深交所下發關注函,要求通化金馬說明公司在僅簽署合作協定、相關研發經費投入並未達到公司最近一期經審計淨資產10%的情況下,公告擬開展工業大麻業務,是否存在主動迎合市場熱點、炒作公司股價、配合股東減持的情形。(記者 肖瑋 張妍頔)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