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A股今年共計發佈909份回購案 伊利股份暫列規模榜首

中国财富网
2019-04-10 10:34

已收藏

中國財富網訊(毛超 衣韻潼)4月8日晚間,伊利股份發佈了一份上限為106億元的回購計畫,榮登回購規模榜首。據伊利股份公告指出,擬以不超過35.00元每股的價格回購股份,回購比例為總股本的2.5%-5%。回購的股份將用於實施股權激勵。

A股今年共計發佈909份回購案  伊利股份暫列規模榜首

截至4月9日,伊利股份報收31.00元每股,以2.5%的總股本計算,該筆回購金額約為47.11億元;以35元每股的上限和5%的總股本來計算,回購金額則高達106.37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伊利股份回購方案中指出的35元回購限價,高於其歷史最高股價。2018年1月,伊利股份創下34.53元歷史最高股價。 

2019年以來共發佈909起回購方案

自2018年以來,股份回購成為了資本市場熱詞。從制度層面來看,2018年10月26日《公司法》修正案獲審議通過,同年11月23日滬深交易所相繼發佈上市公司回購股份實施細則。隨著股份回購機制不斷完善,上市公司對回購潮的熱情與日俱增,回購規模再創歷史新高。

2018年年底,中國財富網曾引援Wind資料對上市公司回購情況進行統計。據統計結果顯示,2018年A股上市企業合計披露回購案1693起,總計回購金額近500億元,超過2013年至2017年五年間上市公司回購金額總和。

上海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師桂浩明對中國財富網指出,2018年“回購潮”規模空前,與當時市場持續低迷,許多公司股價跌至歷史低位,創造出了回購條件有關。

時至2019年,A股市場“回購潮”熱度延續,據Wind資料統計,截至4月9日,2019年A股市場已經有909起上市公司股份回購案披露,較去年同期增加549起,其中,323起已經完成回購,268起正在實施,包括伊利股份在內的184其已經通過董事會預案。

A股今年共計發佈909份回購案  伊利股份暫列規模榜首

2019年4月9日A股股份回購情況。 來源:Wind

僅1家企業未通過回購預案

據業內人士介紹,回購預案需由股東提議,經董事會審議發佈預案,再通過股東大會投票決議,最後進入實施階段,回購週期通常為回購公告發佈後的12個月內。

在2019年已經公佈的909起回購案中,僅有的一例未通過董事會決議。

2月2日,美盈森公告顯示,公司董事會以反對票 5票,全票反對。審議未通過《關於實施回購公司股份提議的議案》。

A股今年共計發佈909份回購案  伊利股份暫列規模榜首

美盈森2月2日公告。 來源:公司公告

14家企業回購金額逾十億元

據Wind資料顯示,在909起回購方案中,336起披露了回購金額範圍,回購上限平均規模為2.59億元,其中回購規模上限超10億元的預案有14起。伊利股份以回購最多3.04億股,回購價格不超過35元,最大回購規模達106.37億元位元列回購規模榜首,其次是中國平安和美的集團,回購規模上限分別為100億元和66億元。

A股今年共計發佈909份回購案  伊利股份暫列規模榜首

股份回購情況。資料來源:Wind

基本上每一家企業都會在回購公告中指出,回購不會對公司未來的經營、財務和發展等產生重大影響。其中,伊利股份在公告中指出,本次回購股份耗用的資金占公司總資產的22.34%,回購不會對公司產生重大不利影響。據伊利股份年報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現金110.51億元,公司完全有能力支撐回購所需費用。

桂浩明指出,企業回購與上市公司的資金狀況有關。“有資金的回購起來比較容易,缺乏資金的操作難度就有所加大。一般而言,中小型企業對回購的影響更為敏感,大型企業回購哪怕花了幾個億、幾十億,對公司的總體影響依舊不大。” 

35家企業提出回購將用於股權激勵

通過股權激勵留住核心人才,能夠激發員工主人公意識、發揮主觀能動性,推動公司持續發展。資料顯示,截至4月9日,2019年已經有35家上市企業宣佈實施回購用於股權激勵,其中用友網路已回購的金額最高,累計回購價值4.69億元的自家股份。

A股今年共計發佈909份回購案  伊利股份暫列規模榜首

2019年年初至4月9日公司回購用於股權激勵情況(節選)。 來源:Wind

據伊利股份年報顯示,截至2018年年底,伊利股份董事長潘剛、副總裁趙成霞、副總裁劉春海和副總裁胡利平分別持股3.88%、1.38、1.37和1.31%。機構持股方面,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陸股通),持股占比14.90%,呼和浩特投資公司持股8.86%,證金公司持股3.00%,分別為公司第一、第二和第四大股東。

A股今年共計發佈909份回購案  伊利股份暫列規模榜首

伊利股份2018年年報披露的十大股東。來源:公司公告

伊利股份公告指出,此次公司披露回購方案,將用於員工激勵。中國財富網從伊利股份瞭解到,伊利股份目前尚未確定關於員工激勵的詳細內容。據瞭解,伊利股份曾經實施過3次員工激勵計畫,分別在2006年、2014年和2016年,分別針對公司高層管理人員、中高層和核心技術及業務人員,合計獲得股權的人員規模在600人左右。

民生證券研究報告指出,伊利本次股份回購力度較大,預計隨後推出的股權激勵計畫的覆蓋範圍和激勵力度都將高於其2016年的水準,有助於深度綁定股東、公司核心管理團隊利益。

平安證券千億回購縮水 股價卻屢創新高

談到回購,就不得不提起中國平安千億規模回購方案。2018年下半年A股市場表現持續低迷,中國平安宣佈將進行最高不超過總股本的10%的回購方案,以當時的股價來看,中國平安最高回購規模可能會達到1100億元,堪稱A股史上最大的回購計畫。

A股今年共計發佈909份回購案  伊利股份暫列規模榜首

但中國平安千億元回購方案經由其董事會審議後,回購規模大幅縮水。2019年3月13日,中國平安公告稱,擬使用不低於人民幣50億元且不超過人民幣100億元的自有資金回購價格回購本公司A股股份。以此計算,中國平安回購計畫縮水後僅為原先預計的十分之一,但市場表現較為平穩,截至4月9日,2019年中國平安A股累計漲幅達48.68%,近期還以82.25元的股價創出歷史新高。

中泰證券研究報告指出,當前平安集團可動用資金充足,18年在對外分紅333億元之後,依然留有420億可動用資金,是回購的充分保障。如果平安的利潤資料長期向好,未來長期服務計畫將持續實施,帶來可觀的回購金額,有利於股價的穩定。

招商證券回購加配股 官方回應“不衝突” 

3月12日晚間,招商證券發佈14條公告,其中150億元的公開配股預案和13億元的股份回購,成為市場焦點,有觀點甚至認為,招商證券配股和回購行為互相矛盾。

據招商證券公告顯示,公開配股預案中,擬向全體A股股東配售不超過17.16億股,向H股股東配售不超過2.94億股,募資總額不超過150億元;回購股份中,擬以不超過13億元的資金回購股份。

招商證券相關負責人對中國財富網表示,配股和回購案是兩件獨立的事情,本身並不衝突,不應將其聯繫起來看。回購案屬於響應監管部門政策導向,提升投資者對公司的投資信心,推動公司股票市場價格與公司長期內在價值相匹配,同時優化員工長期激勵機制;配股是為了支援上市公司自身業務發展需要。

此外,據招商證券相關負責人表示,其員工持股計畫已經交由協力廠商仲介機構制定方案,具體對外發佈時間,要由5月20日股東大會審議過後才能確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