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北向資金淨賣出44億!A股開門綠 機構激辯牛市方向

中国财富网
2019-04-09 09:16

已收藏

十大券商在清明假期集體喊多,仍擋不住A股週一高開低走。

4月8日,A股主要股指紛紛收綠,雖然收盤跌幅收窄,但市場分歧已然明顯。

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微跌0.05%,深證成指下跌0.61%,創業板指大跌2.12%。兩市成交額突破萬億元,達10670.36億元。有市場人士指出,3300-3500點附近是前期套牢盤的重要點位,疊加4月企業盈利資料的公佈,市場或迎震盪休整。

看多聲中A股高開低走

今年以來,A股走勢強勁,清明假期後,券商普遍看多第二輪上漲行情。不過在諸多期待下,A股週一遭遇開門綠,滬指、深指、創業板指全部收跌。

北向資金淨賣出44億!A股開門綠 機構激辯牛市方向

4月8日主要指數表現

板塊方面,江蘇鹽城決定徹底關閉響水化工園的消息持續發酵,化工板塊逆勢掀起漲停潮,輝豐股份、六國化工、丹化科技等超50只個股漲停。此外,鋼鐵、建材、石油石化、煤炭等週期板塊走勢也偏強。

北向資金淨賣出44億!A股開門綠 機構激辯牛市方向

電子元器件、電腦、交通運輸、通信、傳媒等板塊領跌。

北向資金淨賣出44億!A股開門綠 機構激辯牛市方向

北向資金方面,根據Wind資料,4月8日北向資金淨賣出44.4億元,創下3月25日以來最高淨賣出額,這也是連續第二個交易日淨賣出。

3月25日以來北向資金淨買入情況(億元)

北向資金淨賣出44億!A股開門綠 機構激辯牛市方向

資料來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交易所8日宣佈,今天滬股通及深股通單日成交總額再創紀錄,達到763億元。

機構“看多做多”不手軟

倉位元資料的提升是機構“看多做多”最好的證據。

公募基金倉位元方面,根據光大證券研究所測算,截至4月4日當周,偏股主動型基金平均倉位為86.20%,與前一周相比上調534bps(基點,下同)。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倉位為90.46%,相比前一周上調307bps;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倉位為84.06%,相比前一周上調645bps。

私募基金倉位方面,私募排排網最新發佈的月度報告顯示,3月底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倉位為74.87%,相比前一個月同期的71.99%,環比上升近3個百分點,創下近一年的新高。

中國證券報記者草根調研顯示,多家中大型私募表示,已經將倉位提高至9成附近的高位。一家大型私募機構直言,“很早就把倉位提高了,因為這波行情很快,如果是被動加倉會很難受。對於臨時加倉的私募,在一個很短的時間內篩選好的股票並不容易。”

激辯:重壓之下 牛市還有嗎?

市場人士指出,3300-3500點附近是前期套牢盤的重要點位,疊加4月企業盈利資料的公佈,市場或迎震盪休整。

自2011年以來的資料顯示,過去8年中,4月上證綜指“6跌2漲”,市場震盪似乎在所難免。那麼,當前市場的風險點、未來行情主線和機會是什麼呢?

1、當前最大風險在哪?

相聚資本研究部副總經理余曉暢表示:短期看,市場風險在於缺乏推動其持續上漲的明確主線,這可能會帶來技術性回檔。

中期看,風險可能來自於流動性變化,對此需要重點觀察兩個指標:一是房價,近期一二線城市商品房成交表現活躍,後續如果房價過快上行可能會導致流動性寬鬆的結束;二是通貨膨脹,油價處於較強的上行趨勢,豬價則預期會大幅上行,未來如果通脹較快上行可能會觸發流動性收緊。此外,也需觀察後續經濟復蘇情況。

“綜合來看,流動性寬鬆和經濟觸底作為此輪股市反彈最核心的推動要素,目前看都還未到證偽階段,市場整體風險不大。”餘曉暢說。

清和泉資本表示:當前A股市場的風險點來源於盈利拐點證偽,或者盈利向好的斜率低於預期。

清和泉資本認為,一季度行情主要得益於盈利改善、週邊環境緩解及減稅降費等改革陸續推進。站在當下看未來,基本可以確立下半年盈利週期將觸底回升,也就是說本輪行情的“內核”穩固性較強。從盈利的角度出發,相較2015年的行情來看,更值得也更容易參與。唯一的不確定性在於改善的幅度,這個需要持續跟蹤和調研。

“我們整體結論是盈利改善持續性會好於預期,反彈的力度不會像大水漫灌式的,而是更健康的緩慢回升。”清和泉資本說。

深圳市遠望角投資交易總監張喜宗認為:當前市場最大的風險來源於指數快速上漲後,基本面是否能夠支撐行情延續。上證綜指2440點以來,一路高漲,去年以來被極度壓制的風險偏好已經得到有效修復,但估值繼續向上需要基本面接力,短期仍需警惕回檔風險。投資者需要注意隨著年報、一季報的披露及大股東禁售期的解除,市場可能會出現兩極分化,質地較差的公司可能會面臨股東大規模減持的壓力,而績優股可能會隨著業績披露得到市場青睞,價值得到進一步的認可,後市結構性行情有望持續。

常春藤資產管理合夥人王成表示,今年一季度以來,我國股市上漲明顯,對於經濟過度悲觀的估值修復基本完成。未來股市的走勢主要來自於經濟基本面因素的驅動、宏觀經濟觸底回升、企業盈利能力反彈等帶動的指數上漲,單純憑藉股市自身情緒高漲帶來估值提升從而推動股指上漲會比較難,市場對於經濟反彈的幅度和持續的時間還存有疑問。另外,美國經濟增速低於預期,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未能及時轉向寬鬆,海外市場下跌;歐洲經濟形勢也不容樂觀。海外經濟週期見頂向下,週邊需求下滑,也會對我國出口帶來負面影響。

另外,某知名私募稱,經過前期上漲,A股已經快接近前期套牢盤的“解套點位”,預計市場籌碼在四月會有較為充分的換手,不過震盪整理後,或許會為下一階段的A股走勢提供更為穩健的上漲動力。

2、目前是否還處在牛市?

相聚資本研究部副總經理余曉暢認為:市場這輪反彈更像是全球流動性寬鬆疊加各項政策利好下的估值快速修復,而從歷史來看,牛市要麼是因為經濟非常好,要麼是流動性極其寬鬆,目前來看這兩點條件都不太具備,所以市場出現大牛市的概率不高。當然市場整體的做多的情緒依舊較高,而前述分析來看市場整體風險並不大,所以偏向於目前仍是“做多的窗口”。

某百億私募認為:目前市場的調整更多是板塊的輪動,前期創業板漲速較快、漲幅較大,存在回檔壓力,但市場目前沒有看到特別大的風險,總體是“週期漲、成長跌”。另外,不能因為一兩日的調整就判斷下行趨勢來臨,還需更多時間驗證,整體上,A股依然處於長期牛市之中。

3、未來行情主線是什麼?

某百億私募認為,在具體的持倉品種上,目前持倉相對集中,拿了一些前期漲幅不大、估值和業績都還不錯的板塊,目前主要持倉在化工領域。

相聚資本研究部副總經理余曉暢認為,市場整體呈現偏輪漲態勢。近期週期股表現較好,主要是由於PMI上行疊加相關的行業事件帶來需求改善和供給側進一步收縮的預期。中期來看,行情依舊會在科技、消費、週期和金融這幾個板塊間輪動。

深圳市遠望角投資交易總監張喜宗認為,在當前階段,投資者不必急於去判斷經濟是否真正觸底反彈,全年來看,由於地方政府舉債能力受到約束、房地產投資溫和恢復,整體經濟起落並不會很明顯,結構仍然是關注重點。從投資角度來說,品牌消費、中游製造中有全球競爭力的出口制造型企業仍然是長期投資中最為值得關注的重點。

(原標題:北向資金淨賣出44億!上攻遭遇套牢密集區,A股開門綠,機構激辯牛市還有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