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A股大漲減持也兇猛!300萬新股民要小心

中国财富网
2019-04-09 09:32

已收藏

天天財經獨家,速關注

“改變命運的第八個機會”

“此輪牛市將超過2015年”

300萬新股民跑步入場

……

在券商喊出上述口號的同時,今年以來A股減持金額卻創2015年以來同期新高。

Wind資料顯示,截至4月8日,兩市共有609家公司發佈了1233份減持計畫,合計最高減持135.67億股,估算減持市值1586億元。風帆股份、東方通信、順灝股份等大牛股在股價翻倍後,紛紛祭出重要股東減持計畫。

今年減持金額已超千億

Wind資料顯示,截至4月8日,A股股東已實施減持的股份為118.67億股,減持市值為1006億元。而2018年全年,A股減持數量為210億股,減持市值為2538億元。這意味著,不足百日,今年A股股東減持金額已經是去年的40%。

與歷年同期相比,也創下十年以來次高(僅次於2015年同期的1615億元)。

A股大漲減持也兇猛!300萬新股民要小心

2010-2019年同期,A股股東累計減持金額(億元)

隨著市場回暖,減持數量出現加速趨勢。據海通證券分析師荀玉根統計,2019年3月產業資本減持額大幅上升,產業資本淨減持265.5億元,2月淨減持123.8億元。而2017年6 月(減持新規實施)以來,A股月均淨減持64.2億元。

按照3月31日的股價估算,2019年3月A股公告擬減持市值約為558.2億元,高於2月的285.1億元。2017年6月以來,A股月均公告擬淨減持113.5億元。以史為鑒,市場底部附近產業資本表現為淨增持。

4公司減持市值超過10億元

統計發現,淨減持市值超過10億元的有中興通訊、立訊精密、信維通信、同方股份4家公司;超過5億元的有23家,超過1億元的有143家。

A股大漲減持也兇猛!300萬新股民要小心

值得注意的是,這143家公司除3家外,今年股價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漲,8家漲幅翻倍,50家公司漲幅超50%。

其中,中興通訊減持力度最強,減持額為23.47億元。今年一季度,中興通訊預計盈利將達到8億-12億元,同比增長114.49%-122.19%。與此同時,2019年以來,趁著5G的東風,中興通訊股價漲幅超50%。

中興通訊股價、業績剛要恢復,公司控股股東即開始減持。控股股東中興新通訊有限公司2次減持8109.2萬股,減持金額達23.47億元。

明星股、熱門股頻現大手筆減持

此輪減持潮的一個顯著特徵是,大牛股“越漲越減持”。明星股、熱門股在股價翻倍後,紛紛祭出重要股東減持計畫。

比如,曾創下連續10個交易日漲停記錄,今年以來漲幅達112%的特高壓熱門股風範股份的高管近日也宣佈減持了。

A股大漲減持也兇猛!300萬新股民要小心

4月5日,風範股份公告,公司股東范岳英、監事會主席趙金元、高管趙月華,擬在未來6個月內,合計減持公司股份不超過1282萬股,占總股本的1.134%。

而4月4日,王衛“掌舵”的順豐控股也宣佈,順達豐潤、元禾順風、嘉強順風和劉冀魯將減持不超過7.9%的股份。按4月4日36.03元的收盤價,7.9%股份所對應的市值達126億元。

今年以來股價暴漲的東方通信、順灝股份、龍津藥業等紛紛在股價大漲後拋出減持計畫。

作為沒有5G的“5G概念股龍頭”,東方通信自2018年11月26日至今股價上漲5.35倍,最高上漲逾10倍。

A股大漲減持也兇猛!300萬新股民要小心

3月19日,東方通信控股股東便拋出一份減持計畫,計畫6個月內減持不超過2152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2%。以當日收盤價計算,套現市值超7億元。

受減持計畫影響,3月19日,東方通信股價大跌7.83%。

因涉足工業大麻概念遭到爆炒的順灝股份,1月15日至今,股價上漲3.9倍。公司3月8日晚間公告,控股股東順灝投資及一致行動人王丹計畫減持不超1399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97%,以當日收盤價計算,計畫套現金額1.68億元。

A股大漲減持也兇猛!300萬新股民要小心

雖然3月11日順灝股份股價下跌0.08%,但此次大股東的減持計畫未能阻止遊資繼續爆炒,自3月9日以來,股價再度大幅拉升近70%。

東北證券研究總監付立春認為,現在A股市場成交量很高,股價一直在回升,給股東減持提供了一個合理的交易量和有吸引力的價格。逢高減持可以看做是投資收益兌現的一種行為。

93家公司股東擬清倉式減持

在發佈了減持計畫的609家公司中,93家上市公司擬清倉式減持。

從股權比例來看,鵬鷂環保的清倉式減持規模較高,共有3名股東計畫清倉,合計將減持公司總股本的36.24%,估算減持市值18.09億元。

1月3日,鵬鷂環保股東CIENA ENTERPRISES LIMITED和衛獅投資有限公司發佈減持計畫,分別擬減持占公司總股本的19.47%和10.98%,占其各自持股的100%,減持理由均為“股東資金需要”。

近期的案例則是華英農業。公司4月2日公告稱,公司第二大股東深圳盛合匯富二期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出於自身經營發展需要,擬對所持股份全部減持。盛合匯富二期持有公司5063萬股無限售流通股,占公司總股本的9.48%。

A股大漲減持也兇猛!300萬新股民要小心

原標題:A股大漲減持也兇猛!今年以來減持已超千億,創2015年以來同期新高,300萬新股民要小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