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MSCI推遲相關指數轉換 不影響A股納入進程

中国财富网
2019-04-15 10:29

已收藏

4月13日淩晨,國際知名指數編制公司MSCI宣佈,將把MSCI全中國指數向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的轉換推遲至11月26日。這一轉換原定於6月1日實施。據上證報瞭解,這一推遲決定並不影響A股在MSCI的納入進程,因此對追蹤MSCI指數的資金流入也沒有影響。

滬上某大型券商的策略分析師指出,之前MSCI納入的是MSCI中國指數,同本次調整涉及的MSCI全中國指數和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都不相關。“指數過渡是個比較單純的技術問題,可能是MSCI指數體系的一個內部調整。”一位熟悉指數編制的業內人士解釋道。

據公告,作為過渡的一部分,包括MSCI全中國指數、MSCI全中國IMI指數、MSCI全中國消費者需求指數在內的13個MSCI相關指數將於今年11月27日在完成轉換後暫停使用。

那麼,MSCI為何要進行這一過渡調整呢?去年1月26日,MSCI曾就“將MSCI全中國指數轉換為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徵求意見。據介紹,MSCI全中國指數的編制旨在通過整合各種互補的中國指數,以代表更廣泛的中國投資機會。而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是基於一個綜合的中國股票資產體系。它同樣旨在代表中國的各個上市股票類別,且完全符合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的框架。由於指數計算方式的差異,這兩個指數在成分股構成和權重分配上也略有不同。

MSCI認為,實施轉換有三大好處:首先,可通過相似的目標將兩種指標方法結合起來;其次,可選擇完全受GIMI(可投資市場指數)框架控制的方法;其三,單一指數基於多種編制方法的情況與未來MSCI進一步納入A股的進程並不相符,因此應該停止。

在去年3月9日,MSCI宣佈完成徵求意見,將把MSCI全中國指數轉換至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建議上述轉換於今年6月1日起生效。此後,在今年4月13日,MSCI再度宣佈,在徵求市場參與方的意見後,為了給實施轉換提供額外時間,將轉換推遲至11月26日。

國盛策略分析認為,此次轉換推遲與A股納入節奏無關:首先,MSCI全中國指數並非主流指數,跟蹤資金規模小,對A股增量資金影響最大的是MSCI新興市場指數。其次,轉換的主要目的是統一指數構建方法,並不影響MSCI今年5月擴大A股納入因數。外資流入是長邏輯大趨勢,這一點不會改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