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易會滿回應資本市場熱點問題:繼續保持IPO常態化 進一步完善退市制度

中国财富网
2019-03-06 10:41

已收藏

繼2月27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完成履新“首秀”之後,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昨日再度成為媒體焦點。

昨日早間,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易會滿列席會議。下午,易會滿赴福建代表團旁聽全體會議。會議間隙,他回應媒體關切,多次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就市場關心的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熱點問題作答。

近一段時間來,股市連續上漲,滬指時隔八個半月後再次站上3000點。“牛市是不是來了”成為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對此,易會滿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證監會不好評論。”他說,證監會推動資本市場發展以市場化、法治化為總原則,(股指漲跌)是市場行為。

一段時間以來,上市公司股票質押的風險狀況一直受到市場密切關注。易會滿昨日在回應媒體提問時透露,目前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已經有所緩解。他同時表示,應當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應對市場風險;保護投資者利益、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是證監會的基本職責。

今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務、防範金融風險舉行第十三次集體學習,就資本市場建設提出三點具體要求,即完善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把好市場入口和市場出口兩道關,加強對交易的全程監管。

在回應“把好市場入口和市場出口兩道關有哪些具體舉措”時,易會滿表示仍有後續措施,將待成熟後具體公佈。他還表示,IPO將繼續保持常態化,同時證監會還將進一步完善退市制度。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主要規則日前發佈實施,針對上證報記者提出的經科創板試點後註冊制會否在一兩年內向其他市場板塊推廣的問題,易會滿表示,科創板是註冊制的試驗田,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將及時總結,進一步論證,希望形成可推廣的經驗。

就科創板話題,有媒體提出,滬市設立科創板是否會與港股市場“搶生意”。易會滿說,設立科創板有利於內地和香港市場合作和發展,是市場的好機會,逐漸把市場做大了對雙方都有好處。

證券法修法進程正在推進,目前修訂草案已經完成二讀。去年、今年的全國兩會期間,均有代表委員建議通過修訂法律,提高資本市場的違法成本。對於上證報記者提出“欺詐上市最高刑期是否會提高到無期”的問題,易會滿表示,這個問題在人大立法修法工作中可能會予以討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