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方星海:新股首日限價制度放大了價格扭曲 超額回報率更低

中国财富网
2019-02-16 19:27

已收藏


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2月16日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上發表了《新股上市首日限價的彈簧效應》的主旨演講。方星海表示,研究發現,當前新股發行制度安排,導致新股上市後二級市場短期漲幅顯著超過了不限價時期,使得二級市場投資者盲目追漲,放大了價格扭曲,造成新股在打開漲停板後的超額累計回報率低下。創業板相對主機板而言市值更小,限價後的扭曲效應更加明顯。

方星海表示,這個研究是為了看新股首日上市限價的科學性。“彈簧效應”就是指,壓下去的幅度小於彈起來的幅度。我國從2009年7月到2014年6月,股票發行是詢價的方式,二級市場上市首日基本不設漲跌幅;2014年6月份以後,新股上市採取了一些做法,一級市場是不超過23倍發行市盈率,二級市場上市首日漲跌幅不得超過44%。

“為了看二級市場的彈簧效應,我們引入了極大市盈率的概念。”方星海表示,極大市盈率就是第一次打開漲停板那天的靜態市盈率,它是一級市場發行市盈率和二級市場上升市盈率的疊加。在兩種新股上市首日不同安排的情況下,對比極大市盈率和一兩年後的回報率,可以看到當前新股發行制度安排效果。

方星海表示,在當前制度安排下,新股上市後連續上漲時間更長,極大市盈率更高。

同時,研究又引入了“極大市盈率行業調整”的概念,就是用極大市盈率減去公司所在行業的平均市盈率,是為了剔除行業影響。

研究顯示,從2009年7月到2014年6月份,發行市盈率均值是48,中位數是46,上市以後極大市盈率均值是63.9,中位數是56。在沒有首日限價的時候,新股連續上漲天數均值只有1.7,中位數是1。

而在加了首日漲幅44%的限制後,情況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無論是極大市盈率均值還是中位數都大大上升了,經行業調整後的極大市盈率也上升,新股打開漲停板的天數也大幅增加。去掉二級市場大勢影響後,這樣的差別也是顯著的。

而新股達到極大市盈率後,也就是投資者在新股打開漲停板後買進去,未來一兩年的回報率會是多少?方星海表示,總體來說,在新股首日限價以後,這個長期回報率很低。並且,這種扭曲效應在創業板更加明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