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54歲易會滿首要任務:面對2600點和1.4億股民

中国财富网
2019-01-27 11:46

已收藏


迎來送往,富凱大廈迎來證監會第九任主席,易會滿。

這位1964年出生的“老銀行人”在金融系統最受專注的監管崗位上華麗轉身,迎接他的是擁有1.4億股民、3000多家上市公司、各類市場仲介機構的A股市場,擔子不輕任務不少,特別是在資本市場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關鍵時期,要做好科創板落地、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優化交易監管等一系列改革措施。

市場期待著他的首次亮相,也期待著他全新的資本市場監管理念。

易會滿上任

在中共中央、國務院的最新任命宣佈不久,在富凱大廈、供銷總社門口,新老交接。

剛滿54歲的證監會新任主席易會滿,成為了全市場矚目的焦點,這是證監會主席這一崗位給予的如明星般的“光環”。

易會滿需要面對的是這樣的A股

他是證監會的第九任主席,在他之前的八位主席分別為劉鴻儒、周道炯、周正慶、周小川、尚福林、郭樹清、肖鋼、劉士餘。

他們中不少都是“老銀行人”轉戰資本市場,易會滿從“宇宙大行”工商銀行來,周小川、郭樹清在擔任證監會主席之前均來自建行、尚福林、劉士余從農行行長之位升任證監會主席、肖鋼做證監會主席之前在中行待了10年。

從國有大行轉戰資本市場監管,易會滿任務不輕,他需要厘清政府與市場關係、需要在指數和監管尺度上拿捏、需要轉變監管思維從大行管理到市場監管、需要快速摸清市場狀況對症下藥,在當前較為複雜的經濟環境中找出資本市場的變革之路。

2600點的A股指數、1.4億股民、3000多家上市公司、各類市場仲介機構,各類利益混雜其中,資本市場容不得過分大刀闊斧的改革,也容不得小修小補,所以,過往多年,證監會主席都被稱之為“火山口”上的位置。

前任鋪路,中國證券市場已經發展了30年,有無到有,當前的市場環境,有機遇有挑戰。當前易會滿面臨的最主要的改革任務是科創板並試行註冊制落地一事。

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六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總體實施方案》、《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

會議指出,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舉措。要增強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企業的包容性,著力支援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要穩步試點註冊制,統籌推進發行、上市、資訊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礎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資訊披露為中心的股票發行上市制度。

這是資本市場今年的首要任務,如何平穩的讓科創板落地、如何試行註冊制讓資本市場更好的服務新經濟、如何處置好股票質押、債券違約、私募基金等風險隱患、如何提振投資者信心、如何讓市場平穩運行發展,這些都將考驗這位新的證監會主政者。

對資本市場 他這麼看

市場都在期待著易會滿的首秀,他對資本市場曾有過公開表態。

談及銀行股估值時,易會滿表示,“整個中國銀行業的經營情況,在全球來看都比較好,我們做董事長的,也非常關注每一年、每一個季度的經營指標。需要客觀、理性地看待銀行業,更需要用戰略的、宏觀的思維來看待銀行業,還需要善於把握銀行業的發展趨勢與規律。”

對於如何對銀行估值,易會滿認為應當從三個方面考慮:

第一,要全面客觀地判斷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跟發展預期,“儘管有挑戰,但中國經濟在全球增長勢頭最快之一的大趨勢不會變”。

第二,要全面判斷金融科技對實體金融的影響。“我覺得,市場對這一點反映的不是很客觀。”易會滿說,不可能誰替代誰,也不可能你死我活。總體經過這五年時間的發展,現在的情況是各有定位,優勢互補,是通過合作來共同推動金融業的創新發展,因為不管何種形態,尊重金融規律是硬道理,違反規律肯定受到懲罰。

第三,要全面客觀判斷資本及資產品質、淨息差等商業銀行經營的核心要素,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善於分析核心競爭力的構成要素。要善於發現中國銀行業經營環境的特有優勢,實際上大家比較一下全球銀行業,中國銀行業的外部環境比世界上很多國家要好得多。

談及監管,易會滿認為,一方面,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正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金融市場改革不斷深化,金融亂象治理取得了積極成果,將從多個維度重構金融生態環境。13億的內需市場和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將產生豐富的金融需求,將為銀行創新發展提供廣泛的空間。

另一方面,中國目前面臨著“成長的煩惱”和“前進中的問題”:

一是國際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加劇,給銀行經營帶來更多風險;

二是實體經濟運行困難增多,區域、企業分化趨勢加深,有可能向金融領域傳導,這需要經歷一個艱難的陣痛期;

三是金融科技發展帶來創新動力的同時,也對銀行傳統經營理念服務模式帶來了挑戰;

四是全球銀行業金融強監管週期,中資銀行走出去面臨更大的合規壓力與挑戰。

談及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易會滿認為,“融資難”主要不是難在民營企業經營出現大面積實質性的變化,實際上是民營企業特別是大中型民營企業經營有進一步分化,有的是發展中的問題,有的企業可能會被市場出清;不是難在銀行體系的斷貸壓貸,而是難在流動性的壓力。這個流動性壓力主要是直接融資和表外融資管道受阻,包括發債困難、股權質押融資等等帶來的一些風險,使個別民營企業的存量融資到期無法正常接續。實際上,大型銀行對民營企業的融資餘額是增長的,授信也是保持基本穩定的,並沒有出現抽貸、限貸等歧視性措施。

“融資貴”不是貴在銀行尤其是大型銀行的管道,而是貴在各種新金融、類金融、民間融資等管道,這些社會融資管道的成本高企,直接抬高了整個企業的債務成本。所以總的來看,解決這一輪的“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帶有鮮明的階段特徵,要分清楚難在哪裡,貴在哪裡,才能夠分類施策、分類指導。

談及債轉股,易會滿表示,希望通過債轉股,説明企業優化財務結構,增強發展後勁,為企業、為市場增添信心、增強預期,同時有利於化解銀行融資風險,也有利於銀行取得合理的財務回報。

他認為,現在輿論對於國內深層次、結構性矛盾的顯性化有些過度反應。中國經濟發展的大勢和機遇沒有變,發展態勢向好的趨勢沒有變,我國經濟韌性足、迴旋餘地大,我國經歷過多次複雜局面的考驗,積累了應對挑戰的豐富經驗。

切合當前資本市場要擁抱新經濟,易會滿此前對金融科技也有自己的理解。

易會滿表示,不管科技金融還是傳統金融,我多次說過,本質都是金融。如果是金融,就要按照金融規律,只要違背規律,肯定受到懲罰。”既要擁抱互聯網,堅持自身的金融科技創新,與互聯網企業形成差異化、競合關係,並充分吸取其開放、共用的理念;同時,也要看清風險,牢記金融業經營風險的本質,按金融規律辦事,回歸本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