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僅21人入選新一屆發審委!IPO會有什麼新變化?

中国财富网
2019-01-20 11:01

已收藏

一個新的發審週期即將來臨!

在超期服役四個多月後,新一屆發審委委員擬任名單終於出爐,最快或將在本月底正式履職。

1月18日晚間,證監會發佈關於公示發審委委員擬任人選的公告。

僅21人入選新一屆發審委!IPO會有什麼新變化?

公告顯示,新一屆發審委委員正式任命最快在本月底就可以發佈。

擬任人選僅21人 上交所無人入選

中國證券報(ID:xhszzb)記者梳理發現,本次公佈的發審委委員擬任名單僅有21人,分別是證監會系統10人(證監會僅有1人,其餘為地方證監局的代表),交易所系統3人(全部來自深交所,上交所無人入選),律師事務所5人,會計事務所3人。這相比上屆63名委員來說,人員縮減比例超過60%。

需要指出的是,無論是正式名單還是候選名單中沒有來自於高校、投資機構、券商以及資產評估機構的候選委員。

此前,證監會本屆發審委委員候選名單中共計53人,來自四個領域,分別是證監會派出機構18名,證券交易所7名,會計師事務所15名和律師事務所13名。

此前,證監會2018年9月30日晚間發佈消息稱就《關於修改〈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發行審核委員會辦法〉的決定》公開徵求意見。

截至目前,相關檔還沒正式公佈實施。但是,根據徵求意見稿,修改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一是調整發審委人員結構,並將發審委人數由66人改為35人;

二是增加暫停委員履行職務的管理措施,完善委員解聘的規定,明確委員推薦單位有提請解聘委員的權利;

三是增強審核程式的一致性和透明度。特別程式除表決票數要求不同外,在會前會後資訊公開、暫緩表決和取消審核、會後事項發審會等其他各方面與普通程式保持一致;

四是允許委員參加初審會。

其中跟本次發審委委員候選直接相關的主要包括:

1.調整發審委人員結構

現行《發審委辦法》第六條明確規定:“發審委委員為66名,部分發審委委員可以為專職”。考慮到固定的委員人數難以適應動態變化的工作需要,為了進一步提高發審委組織管理的科學化水準,有必要設定一定的彈性調整空間;同時,兼職委員難以保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參與審核工作。

綜合前述兩點考慮,將《發審委辦法》第六條第二款修改為“發審委委員為35名,中國證監會可以根據工作實際需要進行適當調整”。

2. 完善委員解聘的規定

發審委換屆時,委員候選人資格的獲得並非只是通過個人申請,而是採取“個人意願+所在單位推薦”的模式。去年修改《發審委辦法》時,強化了推薦單位責任。為保證權責相統一,單位有推薦委員的權利,也應當同時有取消推薦的權利。因此,修改《發審委辦法》第十條,明確推薦單位可以提請解除委員職務。

大發審委以來 IPO有哪些變化

1.IPO審核趨嚴態勢顯著

“第十七屆發審委上任以來,最直觀的就是首發審核過會率從2017年的76.3%下降至2018年以來的50.1%。”新時代證券研究所所長孫金钜表示,對單個企業而言,企業從預披露到過會時間從2016年約700天的水準縮短至目前的約370天。單個企業IPO進程加快、效率提高。

業內人士表示,新一屆發審委上任後IPO審核總體態勢應不會有大方向上的改變。目前,發審工作節奏穩定,效果較好。對待審企業審核要求較高,上市公司品質總體呈上升趨勢。在這一背景下,新一屆發審委上任後,應會延續目前的發審邏輯,關注企業各方面指標情況,加大對高新技術企業支持力度。

2.IPO審核效率明顯提升,此前IPO“堰塞湖”現象得到緩解

某券商資深投行人士認為,第十七屆發審委上任以來,IPO審核效率明顯提升。從今年受理情況看,截至2019年1月10日,中國證監會受理首發及發行存托憑證企業298家,其中已過會32家,未過會266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259家,中止審查企業7家。相比2016年6月近700家排隊待受理的情形,今年審核週期明顯縮短。在加快審核速度同時,IPO審核標準並未放鬆。

擬IPO企業如何應對?

1.IPO企業應提高企業經營品質,保證IPO材料真實性和切實履行相關上市流程要求。面對當前的發審邏輯,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預計更嚴格、規範和全面的審核機制依然不變,擬IPO企業最重要的是提高企業經營品質。

2.企業應謹慎選擇投遞IPO申請,致力於發展自身業務能力。孫金钜建議,企業應謹慎選擇投遞IPO申請,注重鞏固市場地位,提升盈利能力,嚴格按照證券法對IPO企業相關規定完善相應資質。

3.擬上市企業應苦練內功,提高自身核心競爭力。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負責人田利輝表示,真實公正地衡量自身是否符合過會上市標準,不要存在欺瞞或僥倖心理。擬上市企業應準備好被現場檢查,客觀冷靜沉穩地彙報自身優勢和潛力所在,憑藉真材實料說服發審會委員企業符合標準的現實和能為投資者帶來長期回報的前景。

4.在財務硬指標上做到規範合理。陳靂建議,首先規範財務硬指標,其次在融資規模、資金用途等方面做好範式說明,以企業經營戰略規劃為根基,利用資本市場平臺達到擴大自身經營規模、實現跨越式發展的目的,讓資本市場工具使用回歸金融服務實體本源,而非短期套利工具。

原標題:僅21人入選新一屆發審委!上交所無人入選,IPO會有什麼新變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