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曾被譽為“中國蘋果”的小米自去年IPO以來市值縮水了40%

CNBC
2019-01-17 14:19

已收藏


曾被譽為“中國蘋果”的小米正處於長達數月的暴跌之中,面臨著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熟悉的逆風環境。
 
今年以來,該公司股價已經下跌了25%,跌至歷史最低點,低於10港元。該公司目前的市值約為2400億港元(合300億美元)。
 
在華為、三星和蘋果等全球競爭對手中,于2010年在北京成立的小米的市場份額大幅上升。它以相對較低的價格銷售高品質的設備,並在最近實現了業務多元化,包括其他聯網設備和服務收入。
 
該公司今年7月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估值為540億美元,但目前的股價比歷史高點低50%以上。該股自上市以來僅錄得一個月的漲幅。
 
 小米麵臨的許多挑戰聽起來都很熟悉。
 
智慧手機市場飽和
 
隨著更多的設備湧入成熟的市場,升級週期延長,全球智慧手機需求正在放緩。行業研究機構IDC追蹤的資料顯示,過去幾個季度,全球智慧手機銷量同比下滑。
 
分析師和行業觀察人士幾個月來一直在預測這一趨勢,但最近幾周,這一趨勢似乎已開始影響到股東。
 
蘋果在本月早些時候就iPhone銷量低於預期發出了罕見的警告,引發了該股六年來最糟糕的交易。三星上周下調了自己的季度預期,理由是“智慧手機市場停滯不前,競爭激烈”。
 
FactSet的資料顯示,全球第四大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仍有70%的收入來自智慧手機。由於該公司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和其他生活方式產品佔據了更大的市場份額,這一數字正呈下降趨勢,但小米的大部分收入仍依賴于智慧手機的銷售。
 
股份拋售
 
小米還有一個獨特的地方:時間點的問題。該公司IPO後的6個月禁售期剛剛結束,引發了早期投資者的拋售。
 
上周,緊接著禁售期結束後,該股經歷了特別痛苦的三天。股價在三天內下跌近17%,日成交量為上市頭幾天來所未見的。
 
週三,該股下跌2.6%,交易量超過30天平均交易量的700%。
 
中國經濟放緩
 
雪上加霜的是,中國經濟普遍放緩。FactSet的資料顯示,小米70%以上的收入來自中國的業務。
 
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原因是多年來減少巨額債務的舉措以及對高風險放貸行為的打擊損害了國內需求。與美國持續的貿易緊張關係,以及美國對出口商品提高關稅,進一步阻礙了中國經濟的發展,促使監管機構制定了積極的刺激計畫。
 
長期以來,中國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智慧手機市場,因此消費者支出的減少可能會損害該行業。

來源:CNBC ,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