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配置價值凸顯 港股醫藥板塊有望回暖

中国证券网
2019-01-17 10:59

已收藏


2018年下半年港股醫藥板塊大幅調整,尤其是2018年12月“帶量採購”政策落地後,醫藥板塊整體遭重挫。進入2019年以來,港股醫藥板塊重整旗鼓,顯現出穩步回升之勢。據機構報告顯示,上周港股通持股比例增加最快的行業為製藥、生物科技與生命科學。資料顯示,2019年初至今,恒生醫療保健指數漲幅為7.63%,大幅跑贏恒指同期4.09%的漲幅,有15只醫藥股2019年初至今漲幅達到兩位數。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醫藥板塊具有較強的防禦性,相信此前的利空因素已被市場反映,港股醫藥股估值目前處於歷史低位;醫療資訊化行業需求旺盛、前景廣闊,吸引多家巨頭入局;此外中資醫藥企業的創新藥研發能力不斷提升,且已有自主研發產品上市,因此相信港股醫藥板塊有望迎來上漲行情。

醫藥板塊近期穩步回升

進入2019年以來,港股醫藥板塊一改此前頹勢,個股股價穩步回升。

截至1月16日港股市場收盤,恒生醫療保健指數報3797.96點,自2019年年初以來漲幅為7.63%,大幅跑贏同期恒指漲幅4.09%。資料顯示,恒生醫療保健指數於2019年1月4日回檔至3205.27點的逾兩年低位,此後便一路走高。截至1月16日的8個交易日內大漲16.91%,刷新2018年12月17日以來近1個月新高,顯示出了港股醫藥板塊強勁的反彈勢頭。

具體來看,據同花順統計資料顯示,於港交所主機板上市且所屬恒生行業(二級)為“醫療保健/醫療保健服務”行業的103檔股票中(已除去停牌的7只),45檔股票2019年初以來下跌,占比為43.68%,而多數醫藥股則保持漲勢。在保持漲幅的醫藥股中,有15只2019年初以來的漲幅達到兩位數,其中漲幅超過15%的有6只,分別為東陽光藥(漲幅為26.82%)、長江生命科技(漲幅為17.81%)、普華和順(漲幅為16.67%)、藥明生物(漲幅為16.55%)、神威藥業(漲幅為15.77%)和復旦張江(漲幅為15.6%)。

市場分析認為,港股醫藥板塊近期的回升主要得益於市場投資情緒逐漸趨於理性,同時,醫藥板塊低估值和高防禦性兼備的特徵也吸引投資者目光。另外,此前石藥集團管理層與機構分析師交流時強調,短期政策衝擊主要是修復行業中原本不合理的超額收益,未來醫藥行業將回歸本質,研發創新、消費升級、製造升級成為醫藥行業的主要驅動力。

多因素推動後市走高

市場分析認為,長期來看,隨著市場情緒逐步回歸理性,醫藥板塊的業績增長確定性和持續性仍具有相對優勢,有望迎來超跌後的反彈機會。

首先,港股醫藥板塊低估值和高防禦性兼備,抗跌性較強。之前在市場負面情緒的影響下,港股醫藥板塊估值持續下降,目前已經處於相對底部區域。花旗在1月16日發佈的《大中華醫療健康行業2019年展望報告》中指出,中資醫藥股已被市場嚴重低估,中資醫藥股於2015至2016年曾面臨更大的挑戰,當時醫藥A股及H股的市盈率分別達44倍及20倍,估值遠高於目前醫藥A股及H股各29倍及13倍的市盈率,而中資醫藥股目前經營環境相對於2015年至2016年較好。再加上內地醫療保健行業受全球宏觀環境影響較小,且醫療需求將受到人口老齡化的支持,該行預計,內地醫療保健行業今年將增長8.9%,而中資醫藥股將引領港股醫藥板塊整體走高。

其次,醫療資訊化行業需求旺盛,前景廣闊。根據IDC預測,中國醫療資訊化市場規模穩步增長,2016-2021年年均複合增長率為10.10%,預計2021年達到人民幣469.09億元。在此背景下,包括穀歌、微軟、蘋果、騰訊、阿裡巴巴在內的科技巨頭紛紛積極佈局,打造醫療AI平臺,加速搶佔醫療資訊化市場。

最後,中資醫藥企業的創新藥研發能力不斷提升,近期已有自主研發產品上市,這將進一步推升市場對醫藥股的投資情緒,助力港股醫藥板塊的回暖。據悉,君實生物與信達生物的PD-1抗癌產品近期陸續獲批,君實生物的PD-1產品特瑞普利單抗注射液日前發佈定價,價格不及進口藥美國默沙東生產的Keytruda的1/3,具有強勁的市場競爭力。此外,百濟神州的替雷利珠單抗,也已提交上市申請。業內人士表示,按照目前藥審的工作效率,2019年內有望獲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