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紓困顯效 今年股票質押風險可控

中国财富网
2019-01-11 09:30

已收藏

資料顯示,2019年年度到期質押股數達1255.77億股。從季度資料統計看,2019年二季度達到峰值2552.07億元後,質押到期規模逐漸減少,解押壓力呈下降趨勢。

專家認為,2019年隨著A股估值逐步修復,股票質押風險不會比2018年顯著增加,風險水準隨著質押到期規模下降呈下降趨勢。隨著紓困基金後續增加與逐步落實,2019年股票質押風險整體可控,其中質押爆倉中資質較好上市企業風險有望率先得到承接。化解當前股票質押風險,根本在於改善當前民營企業融資環境。

股票質押風險整體可控

資料顯示,截至1月9日,A股市場整體股票質押股數6328.94億股,比2018年11月初民企座談會高峰期期間減少105.74億股,市場質押股數占總股本9.87%,比高峰期下滑0.16個百分點,隨著A股估值調整,市場股票質押市值為4.27萬億元,比2018年7月高峰期下滑1.1萬億元。

“目前,公佈股票質押到期時間的公司解押主要集中未來2年,2019年和2020年是股票質押到期規模高峰期。其中,2019年到期質押股數達1255.77億股,2019年第2季度是股票質押到期高峰期。”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表示,我國已成立各類紓困基金的規模達7000億元,有效緩解目前觸及平倉線質押盤。

潘向東認為,股票質押整體平倉風險得到緩釋,個股質押爆倉風險依然存在。部分上市公司股票質押率在下降,還有部分上市公司質押率不斷升高。目前,仍有141家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比例超過50%。如這些企業並非優質上市公司,得不到紓困基金援助,那麼2019年股票質押風險將從整體可控走向個券分化局勢。

“隨著逆週期調節開展,貨幣政策轉向穩健偏寬鬆,定向資金注入民企小微、三農等領域,信用環境將呈改善勢頭,預示股票質押風險在2019年將更加可控。”中原證券研究所所長王博認為,此前出臺的系列紓困舉措在經歷落地時滯後,集中在2019年發力。部分資質較好但被市場錯殺標的企業市值有望獲得修復反彈機會,一旦作為良性信號在市場傳導,風險承接和分擔將更順暢。

券商迎行業重整機遇期

“目前,A股股票質押中券商高度參與,券商整體未解押股票市值達6800億元,券商尤其是股票質押規模比較大的券商依然面臨風險。”潘向東認為,一是面對市場調整,股票質押規模比較大的券商股票質押業務面臨高質押比例股票的爆倉和違約風險;二是上市公司無法追加抵押物和保證金;三是上市公司因股票質押出現負反饋,導致自身股票閃崩等風險。

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表示,部分中小券商因為股票質押業務已出現虧損問題。但是,龍頭券商對質押的風險計提相對充分。股票質押風險會帶來券商盈利顯著下滑,甚至部分中小券商的破產清盤,但是不會導致券商行業滿盤皆墨,無需過度恐慌。這反而可能是券商行業重整和業務結構調整重大機遇期。

天風證券策略聯席首席劉晨明認為,券商股票質押業務風險整體可控。以場內質押(質押式回購)業務為例,選取質押式回購業務中目前仍正常交易的上市公司,經簡單測算發現,截至1月10日,若以當前股價計算,存在場內質押業務且正常交易的上市公司中,接近平倉線風險股票質押業務涉及市值為2252.07億元,占目前場內質押業務整體規模不到20%,占A股整體市值的0.5%左右。其中,有三成以上質押股票為限售流通股,非限售流通股部分整體規模尚比較小。如果真正執行強平,也會因融資人多為持股5%以上大股東而受到減持新規限制。隨著質押式回購新規正式施行,目前券商主要參與的質押式回購業務已日益規範化,不少上市券商對於股票質押業務風控越來越嚴格。

紓困措施取得顯著成效

田利輝表示,2018年10月以來,各監管層利好政策頻出,券商、保險、地方政府積極回應,公開宣告的募資紓困額總計超過4000億元,已大部分覆蓋風險暴露融資額。紓困基金後續持續增加且逐步落實能化解股票質押業務風險,顯著增強股市信心,逐步提升市場估值,進入資本市場良性發展階段。

“目前,紓困政策自執行以來取得顯著成效。”劉晨明表示,選擇首輪國資紓困潮―深圳“國資紓困”行動開展前上證綜指與目前點位數較為接近的一個交易日(2018年10月18日),按照平倉風險測算模型,可以看到,當前股價處在平倉線以下各區間質押業務占比均顯著降低,足見紓困政策對上市公司質押業務風險緩解作用。

王博認為,紓困資金規模不斷增大,這部分資金通過股權和債權方式輸入流動性,債權“轉質押”方式雖然沒有控制權變動風險,但是需支付給紓困機構借款利息,轉質押相當於拉長資金周轉鏈條,緩解短期流動性緊張;股權模式則是採取直接轉讓股權或非公開發行方式,讓紓困機構認購上市公司股票。就效果來看,有兩個方面:一是緩解質押集中到期風險;二是股票質押結構改善,高質押個股比重得到控制,A股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目前得到一定釋放,對2019年風險逐步化解奠定基礎。

風險化解根在改善民企融資環境

“對於政府而言,監管部門、地方政府通過紓困基金化解股票質押風險時,要採取市場化手段,平等對待民企和國企。”潘向東認為,還要完善資本市場制度建設,擴大資本市場開放,引入更多長期資金進入市場。股票質押風險本質是信用風險,還要通過貨幣、財政、監管、產業等多種手段減輕企業負擔,緩解企業融資困難,改善企業生產經營環境。

潘向東表示,對企業而言應多元化融資管道,避免過度依賴股票質押融資。對券商而言,可嚴格把控股票質押業務品質,提高業務門檻,從源頭上減少股票質押業務風險;適當下調質押率是減少爆倉風險有效方式,提高質押利率,可彌補相應的質押風險上升;可與企業協商,通過提前回購方式、補充質押標的等方式減少潛在風險;股票質押風險暴露後,可加強和股票質押公司溝通,儘量避免強制平倉,減少券商和企業雙方損失。

劉晨明認為,化解當前股票質押風險,根本在於改善當前民企融資環境。科創板預計將於今年推出,正式啟動將成為推動直接融資發展發令槍。

“應對股票質押風險主要措施是打通信用管道,緩解上市公司流動性問題。”王博認為,一方面,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進一步推進定向降准、降息,推進民企股權融資支持計畫,支持符合條件私募基金管理人發起設立民企發展支援基金,為出現資金困難的民企提供股權融資支持。另一方面,拓展長期資金入市管道。充分發揮保險資金長期穩健投資優勢,加大保險資金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力度。進一步支援保險資金設立專項產品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

田利輝認為,紓困是暫時緩解,以時間換空間。這需要經濟的供給側改革和金融機構的公司治理改革,需要通過優化營商外部環境和提升企業內部運營能力的多種手段,實現供給側改革,提高企業的盈利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