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央行逆回購連停四日 月初“抽水”6200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9-01-10 15:15

已收藏

央行今日早間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2019年1月10日不開展逆回購操作,為連續第四日暫停逆回購操作。

因今日有700億元逆回購到期,公開市場操作單日實現淨回籠700億元,至此,2019年以來,央行公開市場已累計淨回籠資金6200億元。

機構分析稱,今年以來央行很可能持續暫停公開市場操作,其目的是降准抹平春節期間的流動性缺口,同時長期流動性會繼續充足春節後的資金面,於此同時保證銀行間資金利率不能過低,防止金融機構加杠杆。

月初資金面繼續延續寬鬆態勢,各期限均有融出。據業內人士透露,1月9日,各期限資金融出充裕,隔夜開盤即有減點15bp的融出,押存單的隔夜最低加權價融出,7天成交在2.3%左右的位置;隔夜加權利率迅速下行至1.55%左右位置,7天加權價下落至2.3%左右,7天-21天融入需求較少,1個月左右的跨春節押利率資金融出在2.90%,押信用的跨春節資金融出在3.20%左右。午後,市場繼續寬鬆,但減點隔夜融出較少,押信用和存單的隔夜融出也有所減少,寬鬆態勢延續至收盤。

今日早盤,銀存間1天質押式回購(DR001)開盤報2.55%,上日加權平均價報1.5583%;銀存間7天質押式回購(DR007)開盤報2.65%,上日加權平均價報2.3866%。

中信證券固收首席明明指出,目前過低的資金利率主要是降准後的情緒及財政錯位期資金量充裕所致,後續隨著繳稅和春節資金需求量增長,資金利率將有所上行。結構性去杠杆仍在繼續,因此為了防止過低的資金利率引起金融杠杆的上升,短端利率可能仍將受到干預,而對於長期利率,為了避免信用的過快收縮,未來降准甚至降息政策仍可期,10年國債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