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卓越教育搶灘港股 教育股紮堆香港IPO 九成已破發

中国证券网
2018-12-27 10:00

已收藏


2018年,是教育行業公司赴港IPO勢頭最強勁的一年,他們看准了香港的沃土,今年以來已有10只教育股成功登陸港交所,12月27日卓越教育集團(3978.HK)將在香港主機板上市,獨家保薦人為招銀國際,也是港股主機板教育行業2018年登陸的最後一家。

港交所披露易資料顯示,後面還有銀杏教育、新東方線上、中國東方教育、科培教育、嘉宏教育、蓮外教育、辰林教育、尚德啟智、滬江教育、益達教育、華圖教育11家教育企業已提交招股書,正在排隊上市。

Wind資料顯示,今年上市的10只教育股自上市以來股價均呈現下跌,其中腰斬的有3只,跌幅最大的為希望教育,跌幅為57.75%,年內上市的教育股總市值蒸發逾158億港元。

K12教育股卓越教育登陸港交所

12月27日,卓越教育集團將正式登陸港交所,成為今年教育行業在港股主機板登陸的最後一隻標的,招股書顯示,卓越教育是華南地區最大,全國第5大K12課外教育服務提供者,主要聚焦於中小學校外輔導培訓的教育機構。

根據發售價及配發結果顯示,卓越教育此次每股發售價為2.4港元,每手1000股,入場費為2400港元,募集資金淨額為3.43億港元,總市值為20.35億港元。

先來看其主要財務資料:

招股書顯示,公司總收入自2015年至2017年度,分別為7.6億元、8.96億元以及11.4億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營業收入為7.23億元,若按照細分業務劃分,其中優學專案裡面的小班輔導以及個性化輔導是營業收入的主要來源,小班輔導自2015年至2017年分別實現營收為3.42億元、4.17億元以及5.55億元,占總營收比例為45%、46.6%、48.6%,截至2018年6月30日,小班輔導營業收入為3.4億元,占總營收比例為47%。

卓越教育搶灘港股 教育股紮堆香港IPO 九成已破發

淨利潤方面,招股書中顯示,自2015年至2017年度,經調整後的淨利潤分別為5976.6萬元、5926.3萬元, 1.7億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淨利潤為9958.2萬元。

卓越教育搶灘港股 教育股紮堆香港IPO 九成已破發

此外,卓越教育的辦公場所數量由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136間增至2017年12月31日的180間,複合年增長率為15%,截至2018年6月30日,增至213間,招生總人次自2015年至2017年度分別為31.26萬、36.58萬、50萬,複合年增長率為26.4%,截至2018年6月30日,招生總人次為28.9萬。

卓越教育搶灘港股 教育股紮堆香港IPO 九成已破發

關於K12課外教育市場及規模,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稱,由於K12教育招生人次的增加,以及父母對孩子學業成績的重視程度提高,華南地區K12教育服務招生人次自2013年的730萬增加至2017年的830萬,並預計2022年達到1000萬,由於成本上升以及優質教育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華南地區K12教育的平均輔導費自2013年的每小時38.7元增加至2017年的每小時人民幣46.7元,並預計2022年達至每小時57.2元,因此,預計華南地區K12課外教育服務收益總額將于2022年達至人民幣1154億元。

卓越教育搶灘港股 教育股紮堆香港IPO 九成已破發

年內九成赴港教育股破發,市值蒸發逾158億港元

近兩年來,教育公司赴港上市的熱潮一直未曾降溫,Wind資料顯示,去年有5家教育企業赴港IPO,而2018年已經登陸港交所的有的10家。

此前司法部發佈了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送審稿)》(以下簡稱《送審稿》),其中最受資本市場關注的是其中第十二條:新增“實施集團化辦學的,不得通過兼併收購、加盟連鎖、協定控制等方式控制非營利性民辦學校”條例,有分析人士認為,港股教育公司主要依賴外延並購來提升盈利能力,因此第十二條等於將港股教育公司未來增長的路徑掐斷,同時對港股教育公司自身的造血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港股教育股也一度承壓。

Wind資料顯示,今年已經上市的教育企業除了皇岦以外,其餘9家均處於破發狀態,其中希望教育破發幅度為58.85%,天立教育最新收盤價相對發行價跌幅為47.36%,精英彙集團破發幅度為42%,這10只個股自上市以來總市值累計蒸發逾158億港元。

卓越教育搶灘港股 教育股紮堆香港IPO 九成已破發

如果將樣本擴大化,港股教育板塊23檔股票中,16只破發,有17只自上市以來股價處於下跌通道,其中香港教育國際自上市以來跌幅達到98.15%,中國網路資訊科技跌幅為96.72%。

雖說教育板塊整體表現不盡如人意,但依然阻擋不了教育企業赴港IPO的步伐,港交所披露易資料顯示,後面還有銀杏教育、新東方線上、中國東方教育、科培教育、嘉宏教育、蓮外教育、辰林教育、尚德啟智、滬江教育、益達教育、華圖教育11家教育企業已提交招股書,其中銀杏教育、滬江教育、新東方線上已通過聆訊,由此可見,民辦學校、職業教育、線上教育、母嬰家庭服務平臺、K12輔導等泛教育主要品類公司已“齊聚港股”。

資本寒冬,香港最佳融資時間已過

據時報君瞭解,卓越教育最初想法是希望能夠在A股上市,但由於A股審批程式及上市時間存在不確定性,於是改變計畫尋求港股上市,加快上市步伐。

中泰證券(香港)策略分析師顏招駿向時報君分析稱,A股市場不允許主營教育服務行業的公司上市,主要是《送審稿》對9年義務教育作出不允許營利的嚴苛規定、非企業法人的身份、VIE結構等因素導致難以在A股上市融資。因此教育公司傾向選擇美國或香港進行IPO融資。

眾所周知,教育公司的增長主要依靠內生增長及並購,而內生增長主要是取決於學費增長、學生人數增長及學校容量,因此向外並購是教育公司能夠加速發展的最大動力,港股教育股如中教、新高教、睿見教育等在上市後都有不同形式的並購。

顏招駿認為,教育公司來港上市,一方面是在A股市場上市很難,另一方面教育公司通過加快上市融資,增加自身資本實力,再進行並購發展。8月份公佈《送審稿》新增“實施集團化辦學的,不得通過兼併收購、加盟連鎖、協定控制等方式控制非營利性民辦學校”條例,大家都擔心這方面會影響教育股未來的並購步伐。因此,教育公司爭取在香港IPO,是希望在過渡期前加快並購步伐,以確保未來的增長。

資料顯示,目前教育股板塊的總市值約830億港元,除被納入滬、深港股通的中教控股及首只上市的教育股楓葉教育能夠有較多的日均成交外,其他教育股的成交量及流動性也比較差。顏招駿表示,若未來有更多教育公司來港上市,增加整個板塊市值,將有望吸引更多投資者關注,增加整體流動性,對估值提升也有幫助。

但他同時認為,香港最佳融資時間已過,今年第二季下旬及第三季是IPO的高峰期,小米、中國鐵塔、美團等巨型IPO先後在港分別集資370億港元、543億港元及331億港元,同時間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交所通過上市修例後也加快上市,抽取市場資金。由於港股大盤在下半年跌勢擴大,二級市場的估值也大幅回落,除非新股的估值能夠下調,否則難以吸引投資者認購。

事實上,從第四季度上市的IPO情況來看,整體認購反應不算熱烈,除小部份市值低,集資額少的新股能夠吸引遊資認購外,其他擁有概念的新股認購表現未如理想。但即便如此,香港資金成本仍然低企,不僅是教育類公司,其他類公司也都會趕在資本市場寒冬前加快上市步伐。

(原標題:卓越教育搶灘港股,教育股紮堆香港IPO背後,九成股價已破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