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科技龍頭明年或紮堆IPO 將成華爾街新寵

中国财富网
2018-12-04 09:19

已收藏


儘管進入11月,美國科技巨頭組合FAANG(臉書、蘋果、亞馬遜、奈飛、穀歌)股價自高點以來平均回撤幅度超20%,陷入熊市區間,市場又曝出“煤礦裡的金絲雀”預警信號(市場將FAANG比喻作煤礦裡的金絲雀,礦井內如果發現金絲雀出現異常或死亡,預示著礦井裡的瓦斯過高並在蔓延,必須讓礦工立即撤出),但科技龍頭公司的IPO熱情並沒有被澆滅。

據彭博上週末統計,預計2019年美國科技“新星”IPO數量將超過本世紀以來的任何一年。估值達11位數的美國科技公司,包括打車軟體Uber、Lyft,企業聊天軟體發展公司Slack等,都在籌畫於2019年IPO。多數機構認為,新科技龍頭的表現或將脫穎而出。

美股將迎科技龍頭IPO“熱年”

據彭博,最新估值為720億美元的Uber(高盛、摩根士丹利給出的估值高達1200億美元)稱,公司正在籌畫IPO。Uber的競爭對手Lyft(估值151億美元)也準備於2019年夏天上市。此外,Slack預計將在2018年全年財務報告準備就緒後,立即啟動估值超過100億美元的IPO。愛彼迎(估值為310億美元)可能也會加入到這輪IPO熱潮中來,或於2019年6月至2020年底之間上市。此外,據CNBC,圖片社交網站Pinterest預計於2019年中期IPO,最後一輪主要融資後,公司估值為123.5億美元。

而上一次至少三家估值達11位數的美國科技公司於同一年IPO時,美國時任總統還是比爾·克林頓。其中,2000年,生產掌上型電腦的Palm Pilot估值為210億美元,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無線業務子公司以創紀錄的680億美元估值上市。

不過IPO熱潮或僅限於“頭部”科技公司,據資料公司Dealogic統計,自1995年追蹤該資料以來,截至2018年只有17%的科技公司上市。而IPO的公司也良莠不齊,佛羅里達大學金融學教授傑伊·裡特表示,截至11月中旬,今年81%登陸美股的IPO公司在上市前一年尚未實現盈利。面對近期震盪中的美股市場,風投公司Bullpen Capital,創始人大衛森表示,美國IPO熱情正在降溫,市場融資焦點轉向私募和風投,其中2014年-2018年,美國風投平均規模從1.61億美元增加到2.83億美元。

新科技龍頭備受期待

雖然2018年年初以來,在香港和美國IPO的科技公司中,高達75%的公司跌破發行價,但摩根大通分析師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同一細分行業內,牛市期間,最優質的資產和其他資產估值或相差無幾,但若在相對疲弱的市場中,當市場出現估值壓力時,二者會有明顯差別,一些細分行業內最優質的資產不會受到拖累,反而會脫穎而出。

看好科技“領頭羊”,華爾街投行紛紛欲在即將到來的2019年新一輪科技龍頭IPO中搶一杯羹。過去10年間,科技公司IPO的頭把交椅一直為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壟斷,而2019年,摩根大通則希望打破這一局面,目前Lyft已聘請摩根大通擔任其IPO主承銷商。

儘管近期標普500指數一度跌入修正區間(下跌逾10%),但據彭博上週末資料顯示,以加權平均股價計,今年在美IPO的46家科技和通信公司股價累計上漲了18%,年初至今標普500指數僅累計上漲3.24%。2018年,全球科技和通信行業通過IPO發行了價值420億美元的股票,創四年來新高。在規模最大的20項交易中,有14項來自美國之外的地區,有9項交易來自亞洲,包括小米、美團點評等。不過登陸港股的小米、美團點評股價(截至11月30日)較上市首日收盤價分別累計下跌15%,27.8%。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登陸美股的部分科技板塊中概股表現相對突出,“視頻三傑”中,嗶哩嗶哩、愛奇藝、虎牙直播股價分別較上市首日收盤價累計上漲38.88%,30.61%,7.53%,蔚來汽車股價累計上漲16.82%。

中概股方面,摩根大通指出,目前來自中國IPO排隊名單繼續增長,不過增長速度慢於12個月之前,很多成熟公司的上市進程仍處於積壓狀態,還有很多大型公司不會立即上市,或等至2019-2020年。該行指,很可能在明年看到人工智慧相關企業的IPO,監管環境穩定後,金融科技公司也將重返IPO排期名單。目前,大概有50%的中國科技公司會選擇去美國上市,因為在美國,科技公司擁有更深厚的投資者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