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A股回購井噴 最近3個月逾450家公司擬回購股份

中国财富网
2018-11-28 09:37

已收藏


回購正成為A股上市公司護盤的重要手段,參與公司的數量和回購金額均呈現井噴態勢。

據上證報資訊統計,自今年9月份至今,不到3個月,兩市共有451家公司推出回購預案,以回購下限計算,涉及金額達308.56億元,回購上限總額達819億元。

“主要是政策的支持,監管部門表明態度後,回購已經成為共識。”有接受記者採訪的券商人士分析。

回購熱潮首先表現在參與公司數量的增加。27日晚間,就有百潤股份、安靠智電、橫店東磁等多家公司推出回購預案,如百潤股份擬回購不低於1.5億元不超過3億元的公司股份,同日還有三全食品、天順風能、棒傑股份、神劍股份等近10家公司披露回購報告書。

據上證報資訊不完全統計,今年9月份,兩市有81家公司推出回購預案,10月份,推出回購預案的公司數量達到208家,11月份至今,已有162家公司推出回購預案。

另據統計,今年以來,兩市已有近600家公司實施了股票回購,回購金額合計超過350億元,參與回購的公司數量、回購股份數、回購金額等均創下A股歷史紀錄。

其次,一大批龍頭公司啟動回購。如東軟集團,擬在不超過13元每股的前提下回購不超過5億元。該公司是國內第一家上市的軟體企業,技術實力行業領先;另如雲南白藥,公司擬回購不低於7.635億元不超過15.27億元的公司股份,用於實施員工持股計畫;再如三安光電,擬回購不低於2億元不超過8億元,目前已回購了2.82億元。

一批“中”字頭的大型國有企業也積極實施回購。如中航資本,擬回購不低於5億元不超過10億元的公司股份;另如中國動力,公司擬回購不超過4億元,今年8月至10月,公司控股股東及一致行動人已累計增持了5%的公司股份。

再次,一批下限超過5億元的重量級回購湧現。據上證報資訊統計,9月份以來推出的回購預案中,有14家公司的回購下限超過5億元,陝西煤業、巨人網路、金髮科技、恒力股份等多家公司的回購下限都是10億元,陝西煤業的回購上限更是高達50億元。

據統計,今年以來已有多家公司實施大手筆回購,如美的集團已累計回購約18億元,均勝電子和蘇甯易購的回購金額也都超過10億元。另從回購股份比例的角度統計,兩市已有4家公司回購股份超過公司總股本的5%,另有近10家公司的回購股份數量下限(按照回購金額下限推算)將超過總股本的5%。

還有一批公司加大了回購力度。如世紀華通日前公告,將回購規模從此前的10億元至20億元提升至15億元到30億元;另如遠興能源,日前將回購規模調整為不低於7億元且不超過13億元,此前公司計畫回購5億元至10億元的公司股票。

“幾百億元資金,對於A股市場現在的成交量,可能算不上太大,但傳遞的信心非常重要。”有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券商人士分析。據統計,多數公司在披露回購公告後股價均出現一定程度的上漲,部分公司的股價甚至出現漲停。

“大量回購資金還在路上,未來幾個月都將是回購的高峰。”該券商人士進一步分析,目前監管部門在鼓勵回購的同時,也加大了對回購程式的監管,譬如回購期限和回購上下限等。“大多數公司都承諾在股東大會審議後的6個月內實施,部分公司甚至只有3個月,回購將直接帶來增量資金。”

據上證報資訊統計,部分上市公司實施回購非常積極,如雙一科技,公司披露回購期限為股東大會審議結束後的2個月內,三安光電的回購期限也是股東大會結束後不超過2個月。

當然,由於時間限制,最近3個月推出的回購預案大多數還沒來得及實施。據統計,451家公司中,有143家公司還處於董事會預案階段,有183家公司剛獲得股東大會通過,已經完成回購的僅有5家公司,其餘公司都還正在實施過程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