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過山車中的ST股 還有多少好時光?

中国财富网
2018-11-17 16:29

已收藏

10月19日以來,隨著A股政策底的確認,ST板塊度過了2018年的一段難得的好時光,成了近期超跌低價股反彈的龍頭板塊之一。

雖然今年以來,ST股在其他時段也有過噪動,但持續性及反彈力度均不及這一次。統計顯示,自10月19日以來,通達信的ST板塊指數(880516)從最低835.68點漲至最高的1072.31點,累計漲幅為28.32%,而一批個股表現就更為引人矚目。不過,隨著近期多隻橫行的“妖股”見頂,ST股也一度出現大面積跌停並領跌A股的局面,但到了週五又再出現漲停潮。這種現象是深蹲起跳還是分化開始,後續會出現補跌嗎?究竟ST股在這一段好時光之後還有什麼戲碼?

15只ST股區間漲幅超40%

通常來說,在A股市場上,每年年底開始,均會出現一波關於ST股的摘帽行情炒作。不過,今年似乎來得有點偏早,與其說是摘帽行情,不如說是超跌低價股的反彈行情。

本週三在大盤調整之際,前期不少連續暴漲的個股紛紛止住升勢,選擇回檔,10月下旬以來表現亮眼的ST股也不例外。不過,週五ST股又開始掀起漲停潮,漲停的個股達到15只。從暴漲到暴跌又暴漲,猶如坐了一趟過山車。

從區間表現來看,雖然ST股在今年也曾有過幾次噪動,但最近一個月來,ST股無論上行的持續性還是反彈的力度均遠勝今年其他時段。

同花順統計顯示,從10月19日開始至截止昨日收盤,儘管有5%的漲跌幅限制,但還是有19只區間累計漲幅超過40%,其中出現不少連板的明星股。*ST德奧自11月7日至14日連續6個漲停,區間累計漲幅達71.21%。*ST工新在10月25日至11月1日實現6連板,區間累計漲69.89%。*ST廈華則在11月8至13日之間連續4個漲停,累計漲幅為63.54%。此外,在這個時段裡實現4個以上連板的ST股還有*ST東南、*ST凡穀等。

對於近期部分ST股及殼資源概念股持續飆升的現象,清暉智庫首席經濟學家宋清輝認為,這與最近政府頻出並購重組利好政策以及紓解上市公司流動性、放鬆監管等有關係。總的來看,近期股市投資者信心回暖,市場活躍度顯著提升,這促使一些ST股等垃圾股也重現江湖。

近期並購重組迎多項利好是ST股被激發並爆發的導火線,包括IPO被否企業籌畫重組上市間隔期從3年縮短為6個月,新增並購重組審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產業類型,支援優質境外上市中資企業參與A股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繼續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等。另一方面,隨著A股盤面日趨活躍,賺錢效應加大,超跌低價股盛行,ST股多數位於超跌低價股之列。同花順統計顯示,83只ST股中,今年以來僅3只ST股錄得正漲幅,而股價被腰斬的達到33只,占比近四成。*ST富控、*ST保千、*ST百特今年以來股價跌幅更是超過80%,成為A股市場上最弱個股。

廣州遊資炒作勁頭最強

“股民炒差、炒新、炒小是中國股市的一大特色,ST股行情變化與政策監管環境有直接關係。除了監管環境,ST股行情走高也與資本市場缺少優質股票有關,一部分股民也就從投資股票直接變成了炒作股票。”宋清輝說。

宋清輝表示,ST股表現活躍說明市場投機氛圍有所抬頭,在一定程度上也說明監管層對股市的直接干預明顯減少。導致部分遊資重新活躍起來,一些ST概念股受到資金追捧。

從統計資料上看確實如此。最近一個月來風頭正盛、無論上榜次數還是成交金額均居前第一位的東方財富拉薩金珠西路第二證券營業部,就先後交易了*ST長生、*ST工新、*ST凱迪、*ST華信、*ST天馬等ST股;上榜次數緊隨其後的國金證券上海奉賢區金碧路證券營業部,則交易了*ST凱迪、*ST撫鋼等。

統計同時顯示,近期炒作ST股的主要來自廣州的遊資。*ST德奧11月5日至9日的買方榜上有兩家廣州遊資——華泰證券廣州天河東路證券營業部和海通證券廣州東風西路證券營業部,分別買入900多萬元和300多萬元;而在*ST工新11月10日至12日的龍虎榜上,海通證券廣州東風西路證券營成了買一,買入483萬元,而中信證券廣州臨江大道證券營業部也買入200多萬元;同期*ST廈華的買方榜上出現了萬聯證券廣州珠江新城證券營業部的身影;而*ST東淩的11月1日的龍虎榜上,更是彙集了五家廣州營業部,其中買方榜上有安信證券廣州開創大道證券營業部、安信證券廣州中山大道中證券營業部和湘財證券廣州農林下路證券營業部,而賣方榜上則有廣發證券廣州黃埔大道證券營業部和中信建投廣州中山三路證券營業部。

不過,宋清輝對炒作ST股的做法並不認同,表示不但影響資本市場健康發展,還會影響投資者投資信心。未來隨著未來退市制度的嚴格實施,未來會有更多的“垃圾股”被迫退市,投資者對此應保持警惕,不要盲目炒作垃圾股,否則有可能血本無歸。

中航證券分析師王紹明也認為,目前市場在政策連續利好、經濟持續穩定,資金大力介入氛圍下,做多動能正在逐步聚集,市場已基本擺脫對美股的依賴,逐步走出自身相對獨立的行情。同時,熱點板塊輪動,低價股活躍,業績分化等特點將影響投資者選擇和操作。其建議投資者要避免“眼花撩亂”追逐熱點,防止“曇花一現”短線效應帶來的傳統風險。

摘帽行情的交易性機會

從歷史經驗來看,ST股的屬性就是弱市中的投機品種,而ST股在大盤的超跌反彈行情中,確實具有一定的彈性,不過,ST股也向來以風險係數大、擇股難度高而著稱。

宋清輝直言不諱地指出,ST股本質上是“垃圾股”,這一波瘋長中的領漲ST股後市預計會有一些變化,可能會有一些垃圾股“偃旗息鼓”,被清理出市場。因為當前情況下,監管部門或會採取一些監管措施來進行干預。“投資者應多關注那些自身經營情況有所好轉、主營業務實現盈利的相關個股。對於中小投資者來說,ST股票存在被暫停上市的風險,在交易時應盡可能避開此類股票。”

事實上,上述這些最近一個月來漲幅居前的ST板塊明星股,僅少數公告了利好消息。例如,ST廈華11月12日公告,公司控股股東贛州鑫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擬於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間,向公司無償提供5000萬元以內的財務資助以緩解公司流動性緊張。*ST凡谷則於日前公告,公司擬回購股份,回購金額不低於2500萬元,不超過5000萬元。回購價格不超過7.5元/股,同時因土地收儲增收2.29億元,*ST凡谷有望借處置土地資產扭虧。

一位業內人士認為,對於ST股來說,超跌+確定性成為一種可靠的“多因素疊加”模式,這是這波行情的看點。而這波炒超跌的行情過後,ST股又將面臨業績的考核,一些上市公司為了保住上市資格殫精竭慮,而業績轉正的公司有望摘帽,因此ST板塊可能還有出現一波摘帽預期交易性機會。

因此,對於ST股來說,年報財務資料尤其重要。統計顯示,目前已有37只ST股公佈了全年業績預告,預喜的僅14只,總體上難言樂觀,其中扭虧的有12只,預增的有2只。預增的ST銳電預計2018年1月至12月累計淨利潤較上年增長50%~100%,其董事長馬忠日前還向媒體表示有信心在今年實現盈利。ST冠福預計2018年淨利潤變動區間為4億元至5億元;變動幅度為41.57%至76.96%。而以預告淨利潤變動幅度上限進行統計,扭虧的*ST新能全年淨利潤變動幅度最高,其10月29日公告,預計全年盈利9.5億元~12億元,同比扭虧為盈。

長城證券表示,*ST摘帽主題投資收益率受市場行情影響顯著。當以*ST摘帽為主題投資,市場行情好時,投資者風險偏好高,更傾向于追逐無業績兌現的熱門題材。而市場低迷時,投資者風險偏高降低,更加青睞低風險的價值型投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