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上交所:抓緊修訂停複牌規則 儘快公開徵求意見

中国财富网
2018-11-10 20:58

已收藏

9日,上交所在新聞發佈會上對停複牌制度的修訂予以回應。上交所表示,將按照證監會發佈《關於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複牌制度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停複牌指導意見》)的要求,抓緊落實,儘快修訂停複牌規則,培育形成以不停牌為原則、停牌為例外,短期停牌為原則、長期停牌為例外,間斷性停牌為原則、連續性停牌為例外的長效機制。

近期停牌公司日均10家

上交所表示,近幾年,在證監會指導下,上交所已循序漸進開展停複牌制度建設和完善工作。在明確規範和導向下,上交所堅持從嚴執行和監管,滬市上市公司停複牌行為得到有效約束,市場早期關注的停牌早、停牌多、停牌長等現象已經得到根本性扭轉。

今年下半年以來,股票交易市場出現一定調整,上交所在證監會統籌部署下,依法依規,及時做出相應監管安排。對於可以通過分階段披露的事項,嚴格把關,防範了集中停牌可能對市場流動性造成的衝擊,維護了市場穩定運行。

最近一段時間,滬市停牌公司已減少到日均10家左右,占全部滬市公司家數約0.7%。這些停牌公司中,有些是因為重大資產重組事項比較複雜,耗時較多;另有一些是因為公司確實存在重大風險或者重大無先例事項,情況比較複雜,為切實維護公司和投資者利益,給予了公司一定停牌時間。上交所將督促相關各方,加快重大事項推進,積極化解風險,及早恢復股票正常交易。

分階段披露“替代效果”良好

現階段,滬市上市公司停複牌監管取得一定成效,停複牌實踐問題一定程度上得到化解,這有賴於制度的不斷夯實和扎實推進,也得益于市場各方共識的逐漸形成。市場參與主體尤其是上市公司對停複牌的認識趨於一致,少停、短停、臨停成為普遍共識。這些轉變,為停複牌卸載額外附加功能,回歸制度本源奠定了現實基礎,提供了有力保障。

上交所表示,目前,滬市上市公司籌畫重大事項,已主動通過及時的資訊披露和全面的風險提示代替停牌。從實踐情況來看,市場運行總體表現平穩,沒有出現股價急漲急跌情況,公司籌畫事項也能夠平穩推進。

今年以來,滬市已有29家公司在不停牌的情況下,通過分階段披露,籌畫並推進重組事項。從二級市場股票交易看, 29家公司披露籌畫重組公告後3個交易日,剔除大盤漲跌影響平均漲幅約2.82%。其中,有11家公司已披露重組方案,其後3個交易日剔除大盤漲跌影響,平均漲幅約2.77%。從公司推進事項進程看,29家公司中,僅有3家因後續出現各種變化終止重組事項,絕大多數公司正常推進。

這些情況表明,上市公司在不停牌少停牌的情況下,能夠按照分階段披露原則推進重大事項,也能夠保障市場平穩運行,維護市場必要的流動性,維護投資者正當的交易權利。

抓緊修訂停複牌規則

上交所表示,《停複牌指導意見》總結了近年來我國資本市場停複牌監管實踐,立足分階段資訊披露,形成了清晰、明確的停複牌原則、理念,是今後一段時間作為指導停複牌工作的準繩。

在具體安排上,《停複牌指導意見》明確要求減少停牌事由、壓縮股票停牌期限、嚴格停複牌程式、強化資訊披露義務,並建立股票停牌時間與成份股指數剔除掛鉤機制和停牌資訊公示制度。上交所將按照這些要求,抓緊修訂完善停複牌規則,將工作落到實處。

目前,上交所已經按照《停複牌指導意見》要求,開展配套制度完善修訂工作,將儘快對外公開徵求意見。在規則修訂中,主要思路是要區分上市公司重大事項的類型和影響大小,嚴格貫徹分階段披露原則。

對於常規事項,上市公司應當直接披露;對於影響重大、確有必要停牌的,壓縮停牌時間,避免長期停牌。同時,強化停複牌責任,要求上市公司董事長、董事會嚴格履行程式,審慎決策,公司控股股東以及重大事項相關參與方積極配合,做好停複牌和資訊披露工作。對於濫用停牌、拖延複牌的情況,將從嚴監管、嚴肅追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