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監會四方面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複牌制度 壓縮股票停牌期限

中国财富网
2018-11-07 09:17

已收藏


監會6日消息,近日,證監會發佈了《關於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複牌制度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

證監會表示,上市公司股票停複牌制度是資本市場的基礎制度,主要功能是保證資訊披露的及時、公平,提示重大風險,維護公平的交易秩序。近年來,證監會不斷優化交易監管,組織證券交易所完善相關規則,規範上市公司股票停複牌行為,上市公司股票隨意停牌、長期停牌、資訊披露不充分等問題得到了有效緩解。但與國際成熟市場相比,實踐中仍存在著停牌事由較多,停牌期限特別是重大資產重組停牌期限較長等問題。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更好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提高資本市場品質,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優化交易監管,減少交易阻力,增強市場流動性,穩定市場預期,激發市場活力,促進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證監會在深入調研和廣泛聽取相關方面意見建議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了《指導意見》。主要內容包括:

一是確立上市公司股票停複牌的基本原則,最大限度保障交易機會。明確以不停牌為原則、停牌為例外,短期停牌為原則、長期停牌為例外,間斷性停牌為原則、連續性停牌為例外。上市公司發生重大事項,應當按照及時披露的原則,分階段披露有關事項的具體情況,不得以相關事項不確定為由隨意申請股票停牌,不得以申請股票停牌代替相關各方的保密義務。

二是壓縮股票停牌期限,增強市場流動性。進一步縮短重大資產重組最長停牌期限;明確上市公司破產重整期間其股票原則不停牌;並購重組委審核期間,上市公司股票在並購重組委工作會議召開當天應當停牌。上市公司股票超過規定期限仍不復牌的,證券交易所應當強制複牌。

三是強化股票停複牌資訊披露要求,明確市場預期。提高初始停牌時的資訊披露標準,對停牌期間重點階段的資訊披露事項提出明確要求,並嚴格落實強制停複牌情形下上市公司的資訊披露義務。

四是加強制度建設,明確相應配套工作安排。明確證券交易所應當按照《指導意見》修改完善股票停複牌具體規則,做好有關停複牌的自律管理與服務。同時,證券交易所應當建立股票停牌時間與成分股指數剔除掛鉤機制和停牌資訊公示制度,並定期向市場公告上市公司停牌頻次、時長排序情況,督促上市公司採取措施減少停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