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監會、上交所介紹科創板核心內容 除了試點註冊制 科創板還有一系列創新安排

中国财富网
2018-11-06 08:51

已收藏


昨日,中國證監會、上海證券交易所(下稱“上交所”)分別以答問形式發佈資訊,介紹了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具體考慮,以及大致工作流程等相關情況。

綜合來看,證監會、上交所發佈的答問資訊透露了以下三方面核心內容:

首先,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改革將是資本市場推出的一項“增量改革”,並不涉及存量部分。證監會負責人在答問中表示,設立科創板旨在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是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上交所在答問中也明確,科創板是獨立于現有主機板市場的新設板塊,並將在該板塊內進行註冊制試點。

其次,除試點註冊制外,科創板還將作出一系列創新制度安排。證監會明確,科創板將在公司盈利狀況、股權結構要求等方面做出更為妥善的差異化安排,增強對創新企業的包容性和適應性。證監會將指導上交所針對創新企業的特點,在資產、投資經驗、風險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強科創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引導投資者理性參與;同時鼓勵中小投資者通過公募基金等方式參與科創板投資,分享創新企業發展成果。

上交所明確,將通過發行、交易、退市、投資者適當性、證券公司資本約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長期資金等配套措施,循序漸進推進科創板的增量試點。

再者,作為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的一項重要工作,科創板的推出將把握好試點力度與節奏,採用新增資金與試點進展同步匹配的方式,促進現有市場形成良好預期,力爭實現“三個平衡”,即投融資平衡、一二級市場平衡、公司新老股東利益平衡。

從實施程式來看,證監會負責人表示,證監會和上交所將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抓緊完善科創板的相關制度規則安排,特別是借鑒國際成功經驗,完善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同時,證監會將繼續推動長期增量資金入市,嚴厲打擊欺詐發行等違法違規行為,強化仲介機構責任,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上交所則將積極研究制訂科創板和註冊制試點方案,向市場徵求意見並履行報批程式後實施。此外,上交所還將制訂工作方案、各項規則以及配套制度,完成相關技術系統開發工作,積極穩妥推進科創板和註冊制試點順利落地。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也使我國資本市場推進註冊制改革的路徑明朗化。2015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實施股票發行註冊製作出授權決定,授權期兩年。後因市場不具備條件,授權期滿後,註冊制改革授權決定又進行了兩年的延期,到2020年2月為止。

證監會負責人表示,在科創板試點註冊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據。幾年來,依法、全面、從嚴監管資本市場和相應的制度建設,為註冊制試點創造了相應條件。同時,註冊制的試點有嚴格的標準和程式,在受理、審核、註冊、發行、交易等各個環節都會更加注重資訊披露的真實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品質,更加注重激發市場活力,更加注重投資者權益保護。

上交所表示,中央決定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對於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促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科創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為上交所發揮市場功能,彌補制度短板,增強包容性提供了至關重要的突破口和實現路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