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上海科創板首批掛牌“讀秒”: 系統配套準備就緒

中国证券网
2015-12-23 10:13

已收藏


作為年內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的重要一環,上海股權託管交易中心(下稱“上海股交中心”)設立科技創新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下稱“科技創新板”)的推進備受市場關注。今年11月20日,科技創新板正式獲批;22日,上海股交中心對外發佈業務規則,開板前的籌備工作全面提速。

對於媒體報導的上海科技創新板將於月底28日開板的消息,上海股交中心相關人士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表示,具體開板時間以正式的官方發佈資訊為准,但年內開板的安排不會生變。目前,首批掛牌企業已準備完畢,科技創新板系統建設等相關工作也已就緒。

錯位發展服務初創期科創企業

11月22日,科技創新板正式獲批,並擬於今年年底正式推出首批掛牌企業。上海股交中心隨後對外發佈了業務規則,“科技創新板”的架構與體系也更趨清晰。

“與上海股交中心現有市場板塊相比,更加突出企業的科技創新屬性;與相關多層次資本市場相比,向初創期科技型、創新型企業延伸,擴大服務覆蓋面,錯位發展。”上海金融服務辦公室副主任李軍在此前答記者問時就強調,“科技創新板”定位為服務科技型、創新型中小微企業的專業化市場板塊,為上證所、全國股轉系統等相關多層次資本市場孵化培育企業資源。

聚焦初創期的科技型、創新型企業,並與多個市場形成錯位發展的關係,資本市場對此也高度關注。

在上述業務規則發佈後,有券商分析稱,上海股交中心明確表示將與上證所“戰略新興板”進行對接,則未來有望形成“新三板”、“科技創新板”、“戰新板”多面一體的資本市場結構。此外,低層次板塊掛牌企業符合上一層板塊掛牌條件時方可申請轉板。例如,目前尚不符合掛牌“戰略新興板”的企業,可以選擇“科技創新板”做Pre-IPO孵化,成長之後擇機轉板戰略新興板。

另外,“科技創新板”在掛牌企業財務指標、企業類型及准入門檻等方面都獨立於其他板塊。“橫向上,"科技創新板"與傳統及新興金融業態緊密聯動。”李軍表示,“科技創新板”將重點面向尚未進入成熟期、具有較好的成長潛力、滿足有關規範性及具有較為顯著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特徵的科技型、創新型中小微企業提供服務。在服務內容上,未來也將更加注重利用互聯網綜合金融服務平臺,向掛牌企業提供融資等多元化金融服務。

首批26家企業籌備完畢

根據上海股交中心“科技創新板”的業務規則,在服務區域上初期主要面向上海市尤其是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一區22園)的科技型、創新型中小微企業提供服務,根據試點進展情況,逐步拓展服務區域。

最新資料顯示,目前已發佈了26家企業掛牌申請的注委會會議公告,包括來誼金融資訊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英佛曼納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摩西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

李軍表示,科技創新板目前已召開過多場宣傳推介會,企業掛牌意願強烈;上海股交中心將結合擬定的掛牌條件,依規則對首批儲備企業進行嚴格篩選,著重審核掛牌企業的科技創新屬性,“"科技創新板"的制度規則、創新機制、系統建設、配套政策等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預計於12月底正式開板”。

前述上海股交中心相關人士12月22日也確認,“科技創新板”正為年內開板做最後準備,首批企業掛牌等相關工作已經籌備完畢。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