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化解股權質押風險,政策支持或將起主導作用

中国财富网
2018-10-26 10:46

已收藏


10月25日,銀保監會發文稱,允許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產品,參與化解股票質押風險;24日晚間,深交所首單用於質押紓困專項債券發行;22日,證券業協會宣佈牽頭11家證券公司設立資管計畫,總體將形成1000億元資本金,專項用於幫助有發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紓解股權質押困難。多路資金馳援資本市場,幫助紓解質押風險。

化解風險,穩定市場

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10月25日,上市公司公告中含有“補充質押”的公告數量為2981條,去年同期為522條,同比增幅巨大。

據中登公司資料,截至10月24日,A股市場質押股數6427.95億股,市場質押股數占總股本10.01%,市場質押市值為42987.04億元;相比2018年6月1日,市場質押股數6130.2億股,市場質押股數占總股本9.85%,市場質押市值為59828.58億元,市場質押股數上升的同時,質押市值在大幅縮減,股票質押已成為維護市場穩定的關鍵因素。

博星證券研究所所長邢星表示,股權質押風險是相對隱形的,也是實質性的,隨著行情變化而出現變化。當行情走弱時,股權質押風險會隨之加大。另外,如果大股東出現繞道減持的行為,也會造成股權質押風險。股權質押風險會加大股指向下波動風險,如果能有效緩解股權質押,大盤反彈的內在動能就會加大,也有利於A股中長期穩定發展。

前海開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楊德龍表示,化解股權質押風險是當務之急,但只是解決了集中爆倉的風險,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解決質押問題的關鍵是疏通企業融資管道。

政策支持將起主導作用

近期多路資金馳援資本市場,紓解風險的方案,是在A股市場價格中樞下移,股票質押風險逐漸暴露的情況下出臺。

對於化解股權質押風險的路徑,邢星認為,化解股權質押風險,政策支持將起主導作用。對於不同機構特別是銀行、保險、證券業機構,通過資產管理和發行基金債券等金融工具來解難紓困。同時,相關股權質押主體機構也要意識到股權質押的風險,做好應對策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