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政策資金齊出 緩和市場情緒

中国财富网
2018-10-25 13:27

已收藏

針對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各部門近日紛紛出臺對應措施。中國證券報記者日前瞭解到,各地國資正在積極配合上市公司解決流動性困境,也有券商通過降低上市公司股權質押平倉警戒線等方式,進一步緩解優質上市公司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壓力。業內人士分析,從股權質押入手,能有力緩解上市公司流動性難題,拆解資本市場因大股東股權質押“爆倉”等帶來的股價下跌等問題,對緩和當前市場情緒有重要作用。

抓住市場痛點

A股股權質押風險不容忽視。華創證券統計,截至10月18日,A股市場有3553家公司進行股權質押,參考市值合計41956.30億元。

上市公司股權質押融資雖然是大股東個人行為,但是一旦處置不當將帶來市場流動性風險、市場波動加劇、上市公司控制權轉移等一系列問題。因此,近期監管層積極表態“拆雷”股權質押風險。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教授陳欣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市場流動性緊張的核心就在於大股東流動性緊張,宏觀流動性寬鬆很難緩解這一問題。從股權質押入手,能有效改善上市公司大股東流動性。

華創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君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由於此前股權質押杠杆率較高,當前股權質押風險靠市場力量很難出清,所以監管層把股權質押當做核心癥結去解決,應該說是抓住了市場的痛點。

多方資金發力

在政策層對紓解上市公司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密集表態同時,地方國資、券商等各方主體也在拿出真金白銀,成為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拆彈先鋒”。

深圳市近日出臺促進上市公司健康穩定發展若干措施,安排數百億元專項資金,降低上市公司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深圳轄區還有鐵漢生態、騰邦國際等多家公司表示與相關政府機構進行合作。

“現在盡調已接近尾聲。”鐵漢生態內部人員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股東積極配合和國資之間進行股權轉讓工作。這位工作人員表示,同國資合作有利於改善公司流動性困境,也有利於解決大股東存在的現金流風險。

北京市海澱區屬國資和東興證券發起設立支援優質科技企業發展基金,基金規模100億元,首期20億元已完成募資,通過受讓不超過上市公司總股本10%的股權,幫助民營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質押風險等。

中國證券報記者瞭解到,已有券商通過降低上市公司股權質押平倉警戒線等方式,進一步舒緩部分優質上市公司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壓力。

“民營企業更要防止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春天不遠,不能因現金流問題倒在冬天。”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政策資金入場對企業意義重大。

在各路專項資金入場前,部分國資已先行出動。今年以來,已有多地國資入主上市公司。

“我們對國資持歡迎態度。”一家已和國資簽訂股權轉讓協定的上市公司證券事務工作人員表示,“我們需要有人雪中送炭渡過難關。”

當下國資入主和此前市場上普遍的“買殼”操作不同,標的公司持續經營成為核心考量目標。前述鐵漢生態工作人員表示,從目前談判看,在國資入主後不會直接干預具體經營。可能的方案就是設置業績考核目標,企業只要業績達到目標,管理層可有較大自由度。

市場情緒趨緩

密集措施將逐步緩解此前市場一直緊繃的情緒。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此次調控精准針對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問題,可緩解市場緊張情緒,有利於為市場價值自我修正提供時間。

從市場表現的內在邏輯上看,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緩釋對不同板塊影響各異。王君認為,創業板的一些公司因此前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較大,再加上三季報中電腦軟體等板塊業績穩健等因素影響,因此,超跌反彈成為一些創業板上市公司核心驅動力量。

市場人士認為,近期政策利好頻發使“政策底”進一步夯實,A股市場短期有望迎來超跌反彈時間視窗,風險偏好修復可期。從中期看,A股仍處於築底階段,市場反彈空間和持續性需視重要政策持續兌現而定。

沈萌說:“市場需實際努力才會發生變化。如果缺乏長期的配套改革開放措施,那麼這輪漲勢有可能過早結束。”

沈萌表示,除為釋放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採取臨時性措施爭取時間外,還需結合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推動上市公司進行根本性業務發展,“政策措施是短期利好、上市公司經營狀況改善是長期利好。所以,有效減輕上市公司經營負擔、解決上市公司經營困難,是A股健康發展基礎性工作。”

陳欣認為,當前市場仍以反彈為主,長期趨勢扭轉尚待確認。政策上仍然有較大操作空間,比如通過財政政策增加政府部門杠杆,減少民營企業融資難度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