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多方合力化解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地方國資接力 馳援上市公司

中国财富网
2018-10-25 09:11

已收藏


業內人士認為,各地國資接力馳援上市民企,年內混改試點也進入加速落地期,資本市場“雙向混改”是大勢所趨。後續隨著一系列政策落地以及增量資金的支持,有利於穩定市場信心,緩解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壓力。

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24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中表示,第三批混改試點企業共31家,包括10家央企集團下屬子企業和21家地方國企。目前,發改委已批復8家央企子企業試點方案,各地已批復15家地方國企試點方案,其餘試點方案也在抓緊履行批復程式。目前正抓緊研究混改試點企業員工持股等政策。

多地國資積極行動

隨著A股市場下跌,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增加,多家民企上市公司開始積極尋求國資入股。

10月24日,同興達在投資者互動平臺上回應“深圳國資百億馳援”稱,該事項正在與深圳市相關職能部門溝通對接,瞭解情況,以備公司未來的可能需要。同日,萬潤科技公告稱,近日,資本市場出現關於公司獲得首批專項援助資金的新聞報導,目前公司正在與國資洽談重大事項,尚未有最終結果。此外,近日,普路通、證通電子、萬澤股份、合力泰、雷科防務、英唐智控、永泰能源等多家上市公司紛紛宣佈擬引入國資。

據民生證券資料顯示,目前已有深圳、北京、山東、河南等17個省市的地方國資已受讓共29家民營上市公司股權。其中,機械、有色金屬和電子元器件行業為交易頻次較高的行業。地方國資為最活躍買方有25個,其餘4個交易的買方為國務院國資委背景的產業基金。在這些案例中,有15起發生控制權變更,其中11個案例股權轉讓比例不少於10%。

多地國資正積極行動,紓解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

北京市海澱區區屬國企和東興證券發起設立海國東興支援優質科技企業發展基金。該基金由海澱區屬企業“海科金”旗下中海長益擔任管理人,東興證券擔任投資顧問,基金規模100億元,一期40億元,目前已到位20億元,後期將根據市場發展變化情況及時擴大基金規模。北京佳訊飛鴻電氣股份有限公司成為基金首批投資企業,目前已簽署協議,並完成資金支付,等待交易所批復。另有消息稱,海澱區近期將推出緩解民企股權質押風險具體措施。

深圳市政府近日已出臺促進上市公司健康穩定發展的若干措施,安排數百億元專項資金,從債權和股權兩方面入手,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改善上市公司流動性。華創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君認為,近期監管層面已鼓勵多方力量參與化解質押風險,例如地方國資出手“拆雷”、減稅政策逐步落地等。監管層積極表態彰顯穩市場決心,質押風險有望受政策暖風助力而逐步緩解。

國企混改正加速推進

在國資收購民企股權的同時,國企混改也正加速推進。

據國資委最新資料顯示,目前,央企下屬各級子企業有三分之二已是混合所有制企業。近年來,央企推進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減少11651戶企業法人,其中2618戶將控股權讓渡給民營企業。

孟瑋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重要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取得新進展。截至目前,已開展三批共50家混改試點,第一批、第二批中的中國聯通、東航物流、內蒙一機等試點企業改革取得重要成效,在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等方面取得重要經驗,示範效應逐步顯現。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混改試點配套政策,出臺《關於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若干政策的意見》,8月印發《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相關稅收政策檔彙編》,目前正抓緊研究混改試點企業員工持股等政策。

中央企業智庫聯盟秘書長彭建國認為,從這輪國企改革目標看,到2020年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目前只有兩年多一點的時間,加快推進改革是當務之急。從目前高層表態及出臺措施看,改革已從頂層設計階段走向推動落實階段,從單項試點向綜合試點轉變。下一步,改革力度會加大加快,近日召開的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提出的“六個突出”將加快落地,尤其是混改作為這輪改革重要突破口,年內改革試點將取得階段性成果。

改革已到落實階段

國資委副秘書長彭華崗近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中表示,我們推進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雙向的,既大膽引進來,鼓勵支援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也積極走出去,鼓勵支援國有資本投資民營企業。這樣雙向的改革也是雙贏的,國企民企都不可能只是贏家或者只是輸家。兩者按照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堅持平等互利、優勢互補原則,實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雙贏的。

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認為,在過去一周,領導層密集發話,打出“組合拳”,當前改革已到落實階段。當前面臨國內外宏觀經濟環境的變化,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應注意以下幾點:第一,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雙向的。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既不是“國進民退”,也不是“國企私有化”,而是共同發展。國有資本入股民企,特別是當民企面臨流動性困難,國有資本可通過收購幫助其渡過難關。民營企業經營狀況好了,國有資本可以退出。民營資本入股國企,需考慮國有資本保值增值,保值增值是在市場競爭中實現國有資本的優化配置,對一些競爭性業務,可實現民營控股。

第二,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由市場決定控股權。目前,在上市公司中,既有國有資本,也有民營資本,資本市場對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力作用,資本市場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實施平臺之一,資本市場發展好了將給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很好的空間,通過資本市場釋放國有企業改革紅利。

第三,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應符合“競爭中性原則”。混改後,一些重要領域逐步面向社會資本開放,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重點行業混改風生水起,為非公經濟發展提供更大空間。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過程中,要重視“競爭中性原則”,保證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開公正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法律保護,依法監管各種所有制經濟。

第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國企和民企在不同產業鏈佈局。國際市場已由單個企業競爭轉向整個產業鏈和價值鏈競爭,應突破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相互對立的思維誤區,形成共贏格局,更多從產業佈局和規模考慮其區別,通過國企和民企兩者相互補充發展,拓展可持續增長利潤空間。

第五,混合所有制改革核心是“改”而不是“混”。國有企業改革核心在於強化微觀主體市場經濟地位,混的目的更是為了改,而改的重點一定落地于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後企業作為市場主體相應職能,通過構建激勵機制,提高國企職工積極性,真正實現資源優化配置,提高國有資本運營效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