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股權質押風險警報拉響 多方聯動馳援上市公司

中国财富网
2018-10-19 09:39

已收藏


隨著A股指數的深幅調整和個股的普遍下跌,上市公司股權質押的問題不斷凸顯,尤其是高比例的股權質押已經成為懸在上市公司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為了釋緩個股以及市場流動性風險,不少上市公司選擇了解除質押,還有一些存在爆倉和平倉風險的,在監管層的鼓勵之下,包括國資、地方政府在內的多方面力量正在參與化解股權質押風險。

多位元市場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多方力量的參與,將在一定程度上緩和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穩定市場的預期,短期改善公司和市場流動性風險,長期來看,國資和地方政府的介入能夠改善公司股權結構,優化產業格局。

部分個股

股權質押風險暴露


市場的下跌讓一些個股“繃不住”了。10月份以來,全新好、銀禧科技、飛馬國際、保齡寶、邦訊技術、華興資本等6家公司遭遇被動平倉。

股權質押新規要求上市公司全部股權質押的比例不得超過總股本的50%,但仍有不少公司質押比例超過這一紅線。目前滬深兩市質押比例高於70%的共有16家,位於50%~70%之間的有128家,質押比例介於30%~50%之間的有626家。

為了應對股權質押比例過高可能帶來的爆倉風險,一些尚有能力者相繼開始籌錢解押,10天已有超百家企業選擇了解除質押,其中不乏券商等機構因市場下跌,要求上市公司提前回購的。

以華策影視為例,其控股股東大策投資近日將質押於中國進出口銀行的2560萬股一次性解除質押。本次解除質押後,大策投資尚有2.17億股處於質押狀態,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為61.54%。更有個別公司選擇將質押股份全部“解除風險”。安達維爾第二大股東常都喜將其質押在券商的479萬股份解除質押。解押後,其持有上市公司15.02%的股份,無一股質押。

一家券商人士表示,不少質押都出現了合同違約,而且往往爆倉一次的公司會接連爆倉,市場低迷,補倉已成為一個權宜之計,向市場傳達出股東的資金實力,但等到下一次下跌,爆倉風險會再次來臨,等到需要平倉之時,股價陷入不斷下跌,資金方處置也將面臨風險。在此狀況下,券商、銀行等資金方已開始要求上市公司股東提前回購,解除質押。
多方馳援上市公司

股權質押的風險已經引起監管層的高度重視。10月12日,證監會修訂有關規則,允許上市公司募集配套資金可部分用於補充流動資金、償還債務。10月14日,銀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營部主任任春生表示,鼓勵保險機構以更加靈活的方式更積極地參與解決上市公司的股權質押流動性風險。

任春生表示,近期保險資金運用正在做的事情有四方面,其中之一就是提高直接融資的比重。以前保險做股權投資是有行業限制的,未來可能就沒有行業限制了。以股權形式撬動保險資金發揮優勢,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的長期資金。

川財證券分析師楊歐雯認為,從保險公司的角度,保險資金運用需要考慮安全性、流動性和收益性,資產負債需要匹配,故而對資產的要求較高,在投資方向有限制的情況下,保險資金投向股權投資的資金規模難以擴大,在相關限制開放後,保險公司在這些方向的可投資資金規模有所增加,有利於保險公司豐富投資管道、分散投資風險和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從投資角度,政策放開的領域多為國家重點扶持行業,保險資金進入這些領域,有利於實體經濟的發展。

國資更是搶先一步用真金白銀馳援企業。截至目前,包括深圳在內,山東、福建、四川、河南等十餘個省市的國資,均已下場接手民營上市公司股權、提供流動性支援。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0月18日,今年以來已經發生了40起上市公司控股股東變更成國資事件,其中9月份以來就有16起,這些公司多為市值在50億以下的民營企業。

以科陸電子為例,科陸電子股價持續下行,直至2018年6月11日,實控人已將所持股份全部質押,再無補倉能力。控股股東的質押風險影響了上市公司的再融資和經營能力,如實控人被強行平倉,可能導致上市公司運營癱瘓,隨後具有國資背景的遠致投資作為戰略投資人,積極恢復公司授信額度,有利於提升公司信用等級和融資環境。

新時代證券分析師孫金钜認為,國資入場給大股東股權質押跌破平倉線帶來了很好的解決方案,一方面,引入國資可以給上市公司提供增信,降低擠兌的風險;另一方面,引入資金降低杠杆,幫助大股東解除流動性危機,幫助上市公司回歸正常經營。

國資入股後,一些上市公司的股權質押危機已經暫時解除。公開信息顯示,部分6、7月份股權質押已觸及平倉線的上市公司,至今並未發生實質平倉,而另外部分公司獲得國資馳援後,股東已陸續解除質押,目前質押比例明顯降低。

地方政府動作頻頻

在深圳用數百億元探索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東股票質押風險的方法之後,各地政府也紛紛行動起來。

東莞市政府明確表態支持優秀的上市公司做大做強,積極徵求上市企業意見,為企業經營及融資謀劃發展路徑,為解決流動性難題提供多方管道和措施。北京證監局也走訪海澱區政府商討幫助海澱區股票質押風險較高的上市公司化解風險等問題。為了解決東方園林債務處理問題,北京證監局發建議函至17家券商、1家資管公司、8家銀行、2家信託,建議給予公司化解風險時間,暫不採取強平措施。

招商證券策略分析師張夏認為,三季度單季有24家企業的56只債券違約,涉及違約債券餘額為524.5億元。其中民營企業債務違約占比80%,由於民營企業過度依賴並購重組,盲目擴大杠杆,在政府去杠杆的壓力下,導致部分民營企業資金鏈斷裂,在此背景下,國有資本、地方政府介入民營公司,旨在改善公司流動性風險,並同時改善公司股權結構,優化產業格局。

“隨著多方力量的參與,將在一定程度上緩和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穩定市場的預期。”張夏表示,對於投資者而言,即便有監管層對券商股權質押平倉的處置進行了視窗指導,但若市場繼續走弱,高比例質押的上市公司爆雷可能性便會陡然增加,因而需要引起足夠的警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