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踩雷”樂視網 西部證券三天狂跌12% 股權質押回購業務將暫停6個月

中国财富网
2018-06-07 14:19

已收藏


昨日,西部證券股價迎來本周連續第三個交易日的下跌。自6月3日晚間收到“關於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陝西監管局行政監管措施事先告知書(以下簡稱,監管措施)”後,西部證券的股價已經累計下跌12.3%。

業內人士認為,西部證券此次股價大跌,主要是因為西部證券將被暫停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6個月。但從去年來看,西部證券的信用交易業務收入占其全年營業總收入的比重為20%,即使信用交易業務被暫停6個月,全年營業總收入受到的影響可能僅為10%左右。

而信用交易業務中除了約定回購業務、股票質押式回購業務外,還包括融資融券等業務。西部證券此次被處罰的只是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不包括融資融券業務。因此,西部證券此次被處罰,對其今年營業總收入的影響可能更小。

監管發出史上最嚴股權質押罰單

6月3日晚間,因股權質押業務“踩雷”樂視網,西部證券被處罰一事有了最新進展。根據西部證券公告,陝西證監局發現西部證券存在“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部分風控指標設置不審慎、固定收益部未嚴格執行隔離牆制度、自營業務較長時間內未能實現集中統一管理、多隻公司債券的承銷商及受託管理人盡職調查不充分、多筆大額自有資金的用途和審批程式不符合財務管理制度規定、首席風險官擔任與職責相衝突的其他職務”等違規行為。

據瞭解,西部證券此次股權質押業務受罰,主要原因是因為“踩雷”樂視網。截至2017年12月31日,西部證券共計為質押股票“樂視網”融出資金本金人民幣10.185億元。西部證券已向陝西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賈躍亭、賈躍民、劉弘、單留歡、楊麗傑、趙龍等支付融資本金、利息、違約金。2018年2月27日,西部證券公告稱,西部證券被迫計提4.394億元資產減值準備金,超過該公司2017年度經審計歸母淨利潤的30%。

因上述六項業務涉及違規,西部證券被證監會暫停股票質押業務六個月。據《證券日報》記者瞭解,這也是證監會開出的史上最嚴股權質押罰單。

受此影響,本周西部證券股價承壓。6月4日,西部證券低開近3%,此後跌幅繼續擴大,一度跌停。截至收盤,西部證券大跌9.89%。而6月5日和6月6日,西部證券繼續下跌,跌幅分別為2.17%和0.52%。本周前三個交易日,其股價累計跌幅達到了12.3%。6月5日盤中7.4元/股的最低價,西部證券股價也創出了自2014年11月份以來的新低。

市場反應或過度對營收影響不大

對於西部證券近日的股價連續下跌,北京一家大型券商非銀行業分析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市場反應可能過度了。雖然是史上最嚴的關於股權質押業務的罰單,但實際對西部證券營收的影響可能沒有市場其股價跌幅那麼大。

本報記者查詢西部證券近今年的年報發現,其一直都沒有單獨列出股權質押業務的具體收入。而在回復深交所問詢函時,西部證券表示,2017年,公司信用交易業務實現營業收入6.46億元,同比下降7.9%;營業支出4.62億元,同比增加1647%;毛利率為28.57%,同比下降67.66個百分點。公司毛利率下降幅度較大主要是因為樂視網股票質押回購客戶違約計提減值準備4.39億元,從而導致營業支出大幅增加所致。若剔除上述減值準備因素的影響,公司信用交易業務毛利率為96.57%,與上年基本持平。

西部證券2017年半年報顯示,去年上半年其信用交易業務的營業收入約為3.296億元。以此粗略計算,去年下半年西部證券信用交易業務收入約為3.17億元。

2017年年報顯示,西部證券去年實現營業總收入約為31.7億元。可見去年下半年其信用交易業務收入占去年全年營業總收入的10%。

據《證券日報》記者瞭解,信用交易業務中除了約定回購業務、股票質押式回購業務外,還包括融資融券等業務。截至2017年末,西部證券股票質押期末待購回初始交易額為70.88億元,而兩融業務期末餘額為53.42億元。

可見,去年西部證券的信用交易業務收入中,融資融券業務收入所占比重也不低。因此,此次暫停股權質押業務6個月,對西部證券今年全年的總營收的影響,可能不到1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