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全球市場避險情緒急劇升溫

中国财富网
2018-10-25 09:37

已收藏


全球股市23日受到重挫,資金大量湧入日元和黃金等避險資產。目前,中東地緣政治局勢緊張、英國“脫歐”談判陷入僵局、義大利政府債務風波難平、全球貿易爭端加劇等困擾全球市場,投資者避險情緒飆升。

股市全線下跌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3日收盤全線下跌,延續了最近一周的跌勢。受關稅影響成本上漲和3M公司三季度業績不及預期等因素影響,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開盤大跌超過500點,跌幅一度超過2%。截至收盤,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收於25191.43點,跌幅為0.50%;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收於2740.69點,跌幅為0.55%;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於7437.54點,跌幅為0.42%。

歐洲三大股指23日也全線下跌。倫敦股市《金融時報》100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23日報收於6955.21點,跌幅為1.24%;法國巴黎股市CAC40指數報收於4967.69點,跌幅為1.69%;德國法蘭克福股市DAX指數報收於11274.28點,跌幅為2.17%。

亞洲股市方面,23日東京股市日經225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比前一個交易日大幅下跌604.04點,收於22010.78點,跌幅2.67%。

避險資產受青睞

受投資者回避風險影響,國際油價23日跌幅超過4%。截至當天收盤時,紐約商品交易所12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收於每桶66.43美元,跌幅為4.22%。同日,今年12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交割價格下跌至76.44美元/桶,跌幅為4.25%。

納斯達克公司旗下能源和公用事業解決方案業務負責人Tamar Essner表示,石油價格和整體市場交易的關聯性,是石油價格大幅下跌的驅動因素,市場總體波動足以導致資金撤出。瑞穗證券美國公司期貨部門負責人Bob Yawger表示,23日油價大跌的主要因素是整個金融市場對風險的回避,人們在把資金從商品和證券市場轉移到安全地帶。

全球股市重挫,日元、美債和黃金等避險資產受到青睞。23日紐約市場美元兌日元匯率下跌0.4%至112.37,盤中一度跌破112;歐元匯率上漲不到0.1%,至1.1469;英鎊上漲0.2%,至1.2981;美元指數下跌0.1%至95.93。美債收益率普遍下跌,23日紐約尾盤,美國10年期基準國債收益率下跌3.02個基點,報收3.1676%;2年期美債收益率跌2.91個基點,報收2.8790%。

紐約股市下跌、美元指數回落等因素,幫助黃金期價23日升至3個多月來的最高點。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12月黃金期價23日收於每盎司1236.8美元,漲幅為1%;12月交割的白銀期貨價格收於每盎司14.793美元,漲幅為1.41%;2019年1月交割的白金期貨價格收於每盎司835.4美元,漲幅為1.57%。

多因素推升避險情緒

目前,全球經濟增長正在受到多重風險因素的威脅,令投資者的避險情緒飆升,這些因素包括中東地緣政治局勢緊張、英國“脫歐”談判遇阻、義大利政府債務風險、全球貿易爭端加劇等。

沙特記者卡舒吉遇害事件近期持續發酵,投資者擔憂西方國家會因此對沙特實施制裁,從而對沙特的經濟活動造成一定影響,國際油價也可能因此產生較大波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3日在美國務院表示,美國決定撤銷多名與沙特記者卡舒吉死亡案有關的沙特官員的赴美簽證。這是美國政府在卡舒吉死亡案發生後採取的首個懲罰措施。

投資者近期的擔憂還包括,持續的全球貿易爭端會給全球經濟造成威脅。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近期對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採取了關稅行動,並引發其他國家採取報復措施,世界貿易組織(WTO)已因此收到12起貿易爭端裁決請求,顯示出全球貿易緊張程度加劇。WTO在9月底做出的預測顯示,全球貨物貿易2018年將增長3.9%,2019年增長3.7%,較前一次預測分別下調0.5個和0.3個百分點。WTO公佈的“全球貿易景氣指數”今年第三季度為100.3,與前兩個季度相比均有下滑。

近期歐元區經濟也遭遇不穩定因素,義大利債務可持續問題引發擔憂,英國“脫歐”談判再次陷入僵局。歐洲經濟研究中心上周公佈經濟形勢預測報告顯示,德國及歐元區10月經濟信心指數大幅下跌,遠不及市場預期。

歐盟23日駁回義大利2019年預算案,限令義大利在三周內做出修改。這是歐盟首度駁回成員國提交的預算案。歐盟稱,今年7月要求義大利進一步降低財政赤字占GDP比例,但其2019年預算案卻不降反升,嚴重背離歐盟財政政策。義大利2017年債務占GDP比例達131.2%,當年利息支出相當於GDP的3.8%,這一債務規模相當驚人。歐盟批評義大利2019年預算案僅依賴對經濟增長的樂觀預期削減債務,蘊含巨大負面風險。但迄今義大利毫無退讓之意,義大利總理孔特23日對媒體表示,政府現無“B計畫”,副總理兼經濟發展與勞工部長迪馬約在推特上稱,義大利不會“讓步”。

外界對於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擔憂也在升溫。歐盟峰會上周召開,除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以外的歐盟27國領導人認定,“脫歐”談判沒有取得足夠進展,取消原本可能於11月舉行的“脫歐”特別峰會。要想為歐盟和英國雙方議會留下足夠時間批准“脫歐”協定,雙方必須在今年年底前敲定協議。

有媒體報導稱,歐盟已經預備正式討論“無協議脫歐”的話題。英國業界也已在準備“脫歐”僵持應急方案。英國工業聯合會21日警告,英國脫離歐洲聯盟的談判如果再無進展,英國多數企業在今年耶誕節前將不得不啟動應急方案,包括削減就業崗位,調整供應鏈至國外,增加庫存,以及外遷生產和服務。

此外,美聯儲等全球主要央行上調利率,也可能加大新興經濟體面臨的資本外流和本幣貶值等風險。上周發佈的美聯儲會議紀要顯示,其逐步加息步伐穩健。美聯儲官員認為,繼續漸進加息符合經濟現狀,“很可能是持續性的”。美聯儲上月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2%至2.25%的水準,這是美聯儲今年以來第三次加息。多數經濟學家和市場人士預計,美聯儲將在12月進行今年第四次加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