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富時羅素納入A股將在9月27日淩晨敲定 有望帶來更多增量海外資金

中国财富网
2018-09-22 21:35

已收藏


上海證券報獨家獲悉,繼全球第一大指數編制公司MSCI把部分A股納入其新興指數後,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將在北京時間9月27日淩晨正式宣佈是否將中國A股納入其指數體系。業內人士表示,如果中國A股納入該指數體系,可望帶來更多增量海外資金。

此前,證監會在研究需要重點推進和抓緊抓實的幾項工作時提出,積極支持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提升A股在MSCI指數中的比重。

中國A股將被納入次級新興市場

富時全球股票指數體系(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下簡稱FTSE GEIS)是富時羅素指數公司的旗艦指數體系。官網顯示,該指數體系涵蓋了46個不同國家的約7400檔股票,占全球可投資市場總市值的98%。

整體來說,FTSE GEIS指數體系可細分為發達、先進新興、次級新興三個部分,之後,投資者可以按照市值規模挑選指數,包括涵蓋層面最廣的富時全球全市場指數(大盤股/中盤股/小盤股)、富時環球指數(大盤股/中盤股)或市值指數(大盤股、中盤股或小盤股)。

富時羅素最新年度討論會的結果將於當地時間2018年9月26日美國市場收盤後,即北京時間27日淩晨正式公佈。這個年度會議的核心議題之一便是決定是否將中國A股從“未分級”上調至“次級新興市場”。如果中國A股此次升級成為次級新興市場,便正式被納入其FTSE GEIS指數體系內。有券商指出,在這個指數體系中,與中國A股比較相關的核心指數就是富時新興市場指數(FTSE Emerging Index)。

根據議程,當地時間9月11日,富時羅素的國家分級諮詢委員會便已開始第一輪商議,而9月10日和24日,地區產權委員會也進行討論,當地時間26日,其政策諮詢委員會將最後確認並公佈正式結果。

從今年3月份富時羅素的中期會議結果來看,當天公佈的資訊很有可能包括兩個重要資訊,是否將中國A股從“未評級”上調至次及新興市場;如果上調至次級新興市場,那麼具體實施機制如何,納入因數、納入步驟以及納入時間點如何安排。

帶來增量資金或與MSCI相仿

富時羅素首席執行官馬克·梅克皮斯(Mark Makepeace)日前公開表示,如果富時羅素將中國A股納入其核心指數,其對中國A股的權重可能高於其競爭對手MSCI。目前中國A股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比重大概是0.8%,馬克宣稱A股在富時羅素的這一比例很有可能超過0.8%。

廣發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戴康則表示,目前富時羅素指數公司並未公佈具體比例及追蹤基金規模等資料,因此目前無法精確計算其帶來的增量資金,但是預計納入富時指數給A股帶來的短期資金流與MSCI相當。這個預測基於以下兩個原因:首先,追蹤富時全球及新興市場指數的基金規模小於追蹤MSCI指數的基金規模。根據富時羅素估計,跟蹤全球指數和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的被動基金中,約有40%以富時指數為基準,剩餘60%則以MSCI指數為基準。其次,預計A股在富時全球及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高於MSCI。

此前,據MSCI預測,MSCI每一次以2.5%的因數納入A股,將為A股帶來110億美元的增量資金。

更重要的是,富時羅素納入A股為外資流入A股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隨著A股在富時羅素指數體系內所處的位置不斷提升,需要被動配置A股的外資也會隨之同步增加。

海外資本歡迎開放的中國市場

在國際人士看來,隨著A股市場的不斷開放,不同國際指數納入A股是大勢所趨。

MSCI亞太研究部主管謝征儐此前在接受上證報記者專訪時就曾表示,A股市場通過被納入國際指數進而融入國際市場,這些指數會給A股市場帶來不同國際投資者的參與。

一個市場有更多的機構投資者參與,對市場自身發展以及素質等都會帶來一些正面影響,長久來說是一件好事。

戴康認為,富時羅素納入A股將進一步加快A股融入全球資本市場步伐,同時A股追求價值股、藍籌股的風格將進一步強化。

“追蹤富時羅素指數體系的資金雖然沒有MSCI的體量大,但是,它仍是全球主要的機構投資者關注的標杆性指數體系,其對A股的納入,具有積極的意義,將對A股生態產生深遠的影響。”一位大型海外金融機構負責人指出,“同時,對海外投資者而言,從中長期價值投資、全球資產配置和分散風險的角度來看,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資本市場是海外投資者不可或缺的配置部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