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30歲前掌帥印 這些“小鮮肉”當上A股董事長憑什麼

中国财富网
2018-09-20 11:11

已收藏

當“創一代”企業家逐漸退出資本舞臺,越來越多的青年才俊開始“接棒”奔跑。截至今年9月,有16家A股公司的董事長年齡不超過30歲,即生於1988年之後——他們有的是“子承父業”的“企二代”,有的是履歷光鮮的“職業經理人”,有的則神秘莫測、空降而來。

隨著時間推移,會有更多的青年董事長走到台前,這將改變A股公司董事長的年齡結構,也將對A股公司發展方向產生深遠影響。

“企二代”占絕大多數

16名30歲以下(包括30歲,下同)董事長中,10名董事長出生在1988年,今年恰好30歲;1名董事長出生在1989年,今年29歲;有5名是90後。最年輕的當屬順灝股份董事長王鉦霖,他生於1995年2月,是A股公司唯一一位“95後”董事長,今年7月25日正式走馬上任。

資料顯示,王鉦霖是中國香港籍,大學本科學歷,畢業於美國紐約州The New School大學,2017年至今任職於美國Jawstrow lnc.。畢業沒幾年就能當上A股公司董事長,王鉦霖憑什麼?順灝股份公告中透露了原因,“王鉦霖未持有本公司股份,為公司實際控制人王丹的兒子。”

類似王鉦霖這樣的“企二代”是30歲以下董事長的大多數。據統計,16位三十歲以下的董事長中,有14位明確是“子承父業”,從父輩接過執掌上市公司的“大印”。由於太過年輕,其中不少人在擔任董事長時,都引發媒體報導。

例如,申科股份董事長何建南就是位90後,1990年1月出生,大學本科畢業後就到申科工作,歷任計畫部部長、採購部部長、市場部副部長及總經理助理兼重工事業部總經理,2016年5月開始擔任董事長、總經理。

大禹節水董事長王浩宇1991年6月生,中國農業大學和美國普度大學經濟學及管理學雙學士學位,2013年5月參加工作,2017年3月便開始擔任公司董事長。不過,王浩宇接班頗為倉促,2017年2月15日,王浩宇的父親、公司原董事長王棟逝世,享年53歲。公司很快提名王浩宇為公司董事,後被選舉為董事長。

儘管是臨危受命,但王浩宇很快進入角色,在公司官網可以看到,王浩宇奔走於各個業務板塊之間,大禹節水2017年、2018年上半年的業績仍保持增長。

國脈科技董事長陳維則先在賣方鍛煉了幾年。資料顯示,陳維,1988年生,加拿大國籍;多倫多大學電子工程學本科、廈門大學財務學博士、佛羅里達州立大學金融學訪問學者;2016年加入國泰君安證券研究所,從事通信行業分析,專注區塊鏈、車聯網、專網通信等新興領域的研究,所在團隊榮獲2016年與2017年新財富最佳分析師獎項。

“非接班”董事長更有神秘色彩

除了明確的“子承父業”,有些30歲以下董事長與公司實際控制人或大股東並沒有血緣關係。

例如,金龍機電董事長黃磊生於1988年,武漢大學金融學學士、法國諾歐商學院金融市場學碩士,曾先後任職于招商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浙江永強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車音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5月15日的公告顯示,擔任董事長之前,黃磊未持有公司股份,與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東,以及其他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不存在關聯關係。

為何選年輕的黃磊擔任董事長?金龍機電當日的另一則公告或能說明問題。金龍集團面臨的債務風險尚未解除,公司控股股東及公司實際控制人仍在積極化解金龍集團面臨的債務風險,採取的措施包括但不限於向金融機構融資、出售金龍集團旗下相關資產、股權轉讓或公司控制權轉讓等。目前,已有相關股權受讓意向方對金龍集團展開盡職調查工作。

*ST保千董事長周培欽更有“傳奇色彩”,自己就是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他2017年11月通過受讓*ST保千原實際控制人莊敏所持6.09億股股份(占總股本25%),成為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

資料顯示,周培欽生於1988年7月,2011年6月畢業于南京大學;曾就職於揚州江蘇油田瑞達石油工程技術開發有限公司,任市場部經理;2013年4月至2015年7月就職於新華基金,任市場部管道經理;擔任董事長前為自由職業,主要從事投資諮詢、管理等業務。

2011年大學畢業,其後也沒有傲人的經歷,為何突然成為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這個答案或許只有周培欽自己知道。

不過,*ST保千的情況可不太好,就在周培欽走馬上任時,公司原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莊敏所持股份已被司法凍結。此後不久,公司還收到江蘇證監局下發的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截至目前,*ST保千仍處在被立案調查過程中。

多數公司市值低於40億元

擁有30歲以下董事長的公司是什麼樣子?目前來看,這些公司算不上出類拔萃,它們大多市值不高,個別公司甚至深陷困境。

從公司市值來看,這16家公司市值均在百億元以下,其中12家公司的市值更是低於40億元,中位數為31.49億元。市值最小的申科股份市值僅為12億元。

在業績方面,今年上半年,16家公司中有7家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分別是長春經開、順灝股份、大禹節水、新智認知、國脈科技、奇信股份、冀凱股份。有9家公司淨利潤出現同比下降,分別是宜華生活、*ST雲網、申科股份、ST亞邦、新亞制程、*ST保千、賽象科技、金龍機電、東晶電子。

事實上,有些公司已經出現了不小的問題,而年輕的董事長依然就職,直面危機。

例如,*ST雲網董事長陸湘苓的上任就頗有“救急”之意。今年3月,*ST雲網董事會選舉陸湘苓為公司董事長,她生於1994年,湖南理工大學音樂學院本科學歷,2017年開始擔任岳陽市中湘實業有限公司辦公室副主任。

*ST雲網稱,公司實際控制人孟凱曾對陸湘苓父親陸鎮林進行股東權利全權授權委託。由此可以看出,陸湘苓其實是“代父出征”。

儘管這16位董事長年紀輕輕,但《論語》雲:“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 ”這些年輕力量的加入,必將給A股市場帶來更多的活力。

A股公司30歲(含)以下董事長情況

0755_1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