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瑞銀:國際化機構化將成A股未來兩大趨勢

中国财富网
2018-09-05 10:28

已收藏

“我們觀察到,海外投資者對A股的關注股越來越高。”9月4日,在2018瑞銀證券中國A股研討會召開的間隙,瑞銀中國證券業務主管房東明接受了上證報記者的採訪。

房東明的前述觀點,不僅源自其在業務端對資金和客戶的觀察,從上述會議的議程也可見一斑——瑞銀請來了國際知名指數編制公司MSCI及交易所主要負責MSCI納入A股相關事項的負責人,向與會投資者作交流與分享。

房東明認為,國際化和機構化是A股未來兩大趨勢。他告訴記者,對海外投資者而言,從中長期價值投資、全球資產配置和分散風險的角度來看,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資本市場是海外投資者不可或缺的配置部分。在MSCI納入A股以前,外資持有A股的流通市值占全部A股總市值的比例約為2%至3%,在MSCI納入A股之後,這一比例已提升至目前的6%至7%。

“在國際市場上,有10%至40%的海外投資者參與本土股票市場是一個常態。此前我曾預計,在未來兩到三年內,外資持有A股的流通市值占全部A股總市值的比例有望達到10%。目前來看,發展進程比預期要快。”房東明坦言。

對於機構化趨勢,房東明表示,一方面,以機構投資者為主導的海外投資者在A股市場占比不斷提升;另一方面,市場機構化的主要觀察指標之一——換手率正在不斷下降,這些都是A股市場機構化的顯著表現。

房東明把海外投資者歸納為三類:第一類是跟蹤指數的被動型投資者,他們看重市場交易的和規則的穩定性,以便能夠順利買賣和結算;第二類是主動型投資者,他們有參照或者跑贏指數的訴求,整體而言注重中長期投資和基本面;第三類是講究絕對回報型的量化投資者,他們對市場的投資是以模型為主的,買入看漲的公司,同時用工具進行風險對沖,這類投資者最關注市場的流動性以及對沖工具的有效性和豐富性。這三類投資者雖有不同側重,但對A股市場的關注度都有很大的提高,越來越多的客戶已經著手投資操作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