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恐慌指數大反彈 美股前景不樂觀

中国财富网
2018-06-27 09:33

已收藏

由於投資者擔心全球貿易摩擦可能加劇,6月25日美國三大股指集體下跌,道指、納指、標普500指數分別下跌1.33%、2.09%、1.37%。有“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波動率指數——VIX指數,當日大漲逾25%,刷新4月26日以來的新高。行業板塊中,道鐘斯指數11個板塊中9個下跌,科技股下跌拖累整體市場。

儘管美國希望通過貿易保護政策扭轉貿易逆差,提振本國經濟,但分析機構普遍認為,特朗普政府一手挑起的貿易爭端,無異於為美國經濟的增長前景“埋雷”。

美股近期連續下跌

本月加拿大宣佈對美國實施報復性關稅及歐洲的報復性關稅生效後,美股開始震盪下行,6月11日至今,道鐘斯工業指數已下跌逾4%,標普500指數和納指連日來也開始下滑。

行業方面,6月25日,標普11個板塊中9個收跌,其中能源股領跌,康菲石油收跌2.42%,埃克森美孚收跌2.02%,雪佛龍收跌1.99%。值得關注的是,先期漲勢強勁的美國科技股普跌,彭博指出,以美國科技股為代表納斯達克100指數已落後於標普500指數表現。25日美國五大科技巨頭“FAANG”出現集體下跌走勢,臉書、亞馬遜、蘋果、奈飛、穀歌母公司Alphabet當日分別下跌2.67%、3.06%、1.49%、6.47%、2.57%。另外,本以為能在貿易爭端中占到優勢的農業、汽車板塊等也令市場產生憂慮。

美國公司對特朗普政府發起的貿易爭端也並不買帳。美國知名汽車製造商哈雷-大衛森考慮到歐盟宣佈對美實施報復性徵稅措施後,於25日發佈公告稱,公司決定將部分銷往歐洲的產品生產線從美國移出,據悉歐洲市場關稅徵收比例將從當前的6%上調至31%。自貿易戰以來,該公司股價不斷下挫,目前已從1月底的一度觸及55.58美元高位,下滑至6月25日的41.57美元。

目前,全球多數基金公司已經減持股票基金,同時防禦品種受到追捧。美國銀行在一份報告中援引EPFR Global數據稱,截至6月20日的一周,股票基金在全球的資金流出量達130億美元。另據彭博報導,目前總部位於倫敦的富達國際已將股票基金的持倉配置從重倉轉向中性,並增加了現金和債券持有量;湯瑪斯米勒投資公司也減持了股票基金,增加了現金和另類資產投資。

美經濟前景現不確定性

目前美國多數機構認為,貿易摩擦的擔憂無異於為美國強勁的經濟增長“埋雷”,市場調研機構IHS Markit表示,受減稅政策支撐,美國二季度GDP增長有望達到4.5%,較一季度的2.2%增幅翻番,這也將是近四年來最強勁的一次增長,且美國出口量一直在向好。然而貿易政策的變化已使部分美國企業質疑發展前景,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6月20日表示,政府已經聽到公司開始推遲投資和招聘計畫,因為不知道接下來將發生什麼。

高盛前總裁科恩同樣警告稱,美國引發的貿易糾紛,可能會消除去年以來減稅政策帶來的利好。他認為,即便美國可能是貿易摩擦的最初贏家,但不斷升級的摩擦仍會帶來經濟放緩風險。

有機構指出,美國後市經濟衰退風險加大。凱投宏觀發出警告,2020年衰退風險巨大,美聯儲將被迫降息。該機構認為,雖然近年美國經濟受助於財政刺激,今年GDP增速有望達到2.9%,但隨著財經刺激減弱和利率走高,明年GDP料將拖累至2.0%,2020年GDP增速將降至1.3%。

經濟預期下滑還可能使得美股長達九年的牛市行情戛然而止。由於6月25日道指近兩年來首次收於200日均線下方,有分析稱這表明熊市可能即將到來。鑒於科技股下滑,富國銀行發出警告稱,科技股或拖累美股整體下跌。該機構分析,因科技股在標普500指數中所占權重達25%以上,同時年初至今資訊技術板塊已經累漲近13%,同期標普500指數僅上漲3%,該板塊佔據市場統治地位或將結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