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兩地科技股攜手反彈 行業基本面明顯改觀

中国财富网
2018-06-25 09:13

已收藏

無論是A股市場還是港股市場,上週五大科技股均表現亮眼。

A股市場的國產軟體、互聯網、雲計算、軟體服務等板塊集體走強,彩訊股份、聯絡互動、美亞柏科、北信源等紛紛漲停;港股市場上,舜宇光學科技在6月21日急挫約9%後,上週五反彈超2%,巨騰國際、阿裡健康等也明顯走好。事實上,今年以來,兩地的科技股均表現強勢,多數時間強於大盤,儘管近日受大盤暴跌的衝擊而部分大幅殺跌,但業界預計,市場穩定後將逐步恢復至常態,行業基本面明顯改善,後市仍值得關注。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較小

在中美貿易戰中受傷最重的中興通訊近期的股價走向備受矚目,該股上周在兩地市場表現有所不同:其A股已經實現連續七個一字跌停,其H股則在6月20日大幅反彈20%,上週五也上揚1.37%,股價表現已趨穩定。而A股市場和港股市場的大科技股也在經過調整之後,紛紛企穩反彈。

A股市場上,上週五科技股的各大細分板塊均漲幅居前,個股更是表現活躍。國產軟體板塊表現最強,整體漲3.12%,板塊中聯絡互動漲停,超圖軟體、太極股份、寶信軟體、用友網路、東方通等漲超4%;互聯網板塊中順網科技、平治資訊、高升控股等漲停,軟體服務板塊則有彩訊股份、美亞柏科、北信源漲停。

港股市場上,除了中興通訊H股企穩外,舜宇光學科技的表現也備受關注。其因受毛利率受壓的負面消息拖累,被瑞信等調低盈利預測,6月21日股價急挫近9%,成為全日表現最差藍籌。公司在6月22日公告,董事會注意到公司股份成交價近期有所波動,澄清最近並未披露毛利率資料,當天該股反彈2.03%。南方通訊、巨騰國際、阿裡健康、海航科技投資(2.75+6.18%)、華顯光電(0.73+5.80%)、雲智匯科技(1.32+5.60%)等多隻科技股的漲幅也均超過5%。

銀河證券認為,中國電腦行業的軟體和硬體幾乎很少出口到美國,總體來看受此次貿易戰的影響微乎其微。中美貿易戰利好網路安全、自主可控等焦點板塊:貿易戰的不斷升級,有利於推升更為事關國家安全和戰略性高新技術產業的重要性,利好網路安全、自主可控等熱點板塊。平安證券也認為流動性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現邊際改善,負面情緒在近期宣洩後也將逐步恢復,中美貿易戰可能倒逼國內加強產權保護力度,對電腦行業形成長期利好。

約七成半年報業績預喜

近日,以科技股為主的美國納斯達克指數不斷創出歷史新高,有資料顯示,在美聯儲為首的央行“量化緊縮”背景下,今年以來年化流入科技股的資金規模超過了350億美元,是去年的兩倍多。FAAMG股份包括亞馬遜、蘋果、微軟、Facebook及Alphabet今年以來表現良好,市場預期它們今年平均收入及盈利增幅達28%及39%,盈利增速高於股價升幅。

中投證券認為,FAAMG股價上升主要由盈利高速增長所推動,過去三年每股盈利同比增幅平均達45%,估值不但沒有攀升反而下降,強勁盈利支持股價上揚而非由估值飆升所拉動。

而從國內電腦行業上市公司一季報以及今年前四月全國軟體業經營狀況來看,行業基本面改善也比較明顯。工信部的統計顯示,今年1—4月,我國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完成軟體業務收入近1.82萬億元,同比增長14.3%。軟體技術加快在各領域應用,使得服務化發展的進程不斷推進,帶動資訊技術服務收入快增長。1—4月全行業實現資訊技術服務收入超過1萬億元,同比增長16.9%。

而A股市場上相關上市公司的經營業績則出現分化。從半年報預告來看,同花順統計顯示,電腦行業有70家公司預告了半年報業績,其中預喜的公司有47家,占比約為67%。

預告扭虧的有4家,分別為啟明星辰、安居寶、亞聯發展和榮之聯。其中,啟明星辰預計2018年1月至6月淨利潤為1500萬元至2500萬元,與上年同期相比扭虧為盈。

預告半年報淨利潤同比增長超過100%的上市公司有8家,包括漢邦高科、鴻特科技、達華智慧、聯絡互動、萬達資訊等。漢邦高科6月21日晚發佈上半年業績預告,預計淨利潤約為1200萬元-1220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逾15倍。對於業績增長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報告期內業務得到有效拓展,盈利能力增加,包括安防業務相比上年同期實現增長;音視頻內容安全服務在廣電領域展開,其他相關應用領域也有新的開拓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