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寧德時代獲IPO批文 科技股重回主線

中国财富网
2018-05-22 08:48

已收藏

“獨角獸”寧德時代日前獲IPO批文,多家上市公司紛紛披露與寧德時代業務關係。身兼全球鋰電池龍頭以及國內科技獨角獸雙重身份,寧德時代上市背後的新能源汽車、鋰電池產業鏈機會愈發彰顯。機構人士認為,包括此前的富士康、藥明康得在內,科技獨角獸企業相繼上市有望激發鯰魚效應,提升市場資金對科技板塊的關注度。而加大科技板塊配置力度,正是今年以來科技風潮席捲A股的縮影。昨日A股科技品種再拾升勢,或徵兆科技股行情重新回潮。

寧德時代“家族譜”浮現

上週五,證監會核准公佈了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寧德時代”)深交所創業板首發申請。由此,繼富士康和藥明康得之後,甯德時代成為第三家拿到A股“入場券”的獨角獸公司。

從創紀錄的24天閃電過會,到5月18日終於拿到IPO批文,伴隨寧德時代一路走來的,除了不斷膨脹的市場想像力和投資回報預期,還有圍繞公司基本面的多個“唯一”、“第一”。

從國內來看,寧德時代是我國唯一一家向國外乘用車企提供動力電池系統的企業,目前已在德國、法國分設研發、銷售中心,能為整個歐洲市場提供快捷的當地語系化服務。與此同時,寧德時代還是寶馬集團在大中華地區唯一一家電池供應商,也是國內首家成功進入國際車企供應商體系的動力電池企業。

國際方面,自成立以來寧德時代產量連年翻倍,2017年電池銷量進一步達到11.84Gwh,從而位居全球第一,成為名副其實的全球鋰電池龍頭。

根據推算,寧德時代此次IPO募資規模不超過56.54億元,與此前其預披露131億元募資規模大幅縮水,不過這一規模依然打破創業板有史以來募資紀錄。

這些與眾不同的特質令寧德時代還未上市便成為投資者關注的核心焦點,熱度甚至超越諸多大藍籌和次新股。不少上市公司也主動在互動平臺上與寧德時代“攀親戚”,表明與之存在業務關聯。如雪萊特表示,寧德時代為子公司卓與自動化客戶;天賜材料也亮明,目前與寧德時代有業務往來,為公司電解液主要客戶之一。類似的還有江蘇國泰、天齊鋰業、新界泵業等。

同時頗為巧合的是,這些“影子股”中不少近期股價出現放量走高態勢,目前雖無法斷言純屬跟風遊資炒作所為,但考慮到其估值超過千億元,且滬深市場歷史上就曾有過頻繁炒作影子股的現象,伴隨寧德時代加速衝刺創業板“一哥”地位,不排除部分短炒資金通過介入關聯股參與行情的可能。

除此之外,寧德時代大股東背景也較為多元。前50名股東中,除了馬雲的雲鋒基金,還有東風汽車、中國平安、聯想集團、鴻海集團、華西股份等機構身影。某種程度上更加深閒散資金對寧德時代的投資憧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