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獨角獸回歸進程提速 科技股投資機會凸顯

中国证券网
2018-04-03 09:17

已收藏

隨著3月30日晚間國務院一紙通知,CDR新政落地,獨角獸回歸進程提速。根據監管層披露的行業及市值等要求,當前IPO或CDR試點比較確定的中概股主要包括阿裡巴巴、中國移動、百度、京東、網易、中國電信等,此外還有諸多重量級的未上市獨角獸。獨角獸重回風口,市場有哪些機會?

科技板塊長期利好

據粗略統計,上述幾家公司在A股市場中的涉及股權投資、產業鏈、戰略合作等方面的概念股不少。此外,A股市場中還有一批致力於投資孵化新興企業的上市公司,如複星國際執行董事、聯席總裁陳啟宇曾表示,複星不同程度參與的具備獨角獸規模的企業將近10家,複宏漢霖、微醫、寶寶樹、菜鳥等複星參與程度比較深。中國平安在2017年年報中表示,平安集團孵化出如陸金所控股、金融壹賬通、平安好醫生、平安醫保科技等一系列金融科技和醫療科技平臺。

短期來看,很多獨角獸概念主要是靠遊資炒作,前期累積漲幅不小,但實質受益程度非常有限,投資者宜注意風險。

對於獨角獸通過IPO或CDR登陸A股,申萬宏源首席分析師桂浩明稱,BATJ等科網龍頭陸續回歸,將給投資者帶來優質標的,資本市場成為更好的培育新經濟公司土壤,長期將利好科技板塊和A股市場。同時,桂浩明指出,從中長期來看,成長性不佳、估值過高的偽科技股將受到較大壓制。

實際上,獨角獸批量上市對當前存量科技股的影響,業內一直存在較大分歧。如平安證券認為,目前A股科技股估值中值約為美股科技股2.7倍,由於CDR模式能顯著增強 A股市場與全球資本市場的聯動效應,由此在一定程度上擠壓 A 股科技股的過高估值。

不過,對於具有創新能力龍頭股的積極意義已成共識。

天風證券策略分析師徐彪認為,CDR對科技股的初期影響在於重估現有龍頭,中長期來看,其影響在於優化整體格局,助力優質公司加速發展,科技股板塊長期投資價值更突出。

平安證券則表示,吸籌效應或使A 股科技股面臨分化,預計A股科技股、成長股估值差異將擴大,只有真正符合國家創新戰略、滿足“四新”條件的“新藍籌”企業才能受到資本市場青睞。

還有分析人士提出,一級市場的火爆對二級市場也有風向標作用。獨角獸們的批量上市,會帶來更為強勁的創業熱潮,進而影響供應鏈市場的升溫,特別是在監管層圈定的屬於互聯網、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軟體和積體電路、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七大領域,具備競爭優勢的公司值得積極關注。

龍頭券商有望受益

在中概股回歸浪潮中,券商龍頭是市場公認的受益股。

華泰證券表示,綜合實力比較強、在境外有分支機搆的證券公司將具備較大競爭優勢,有望獲得存托業務的先發及主導權。此外,存托機構在業務開展中將收取發行費用及交易費用,有望增厚券商承銷及交易傭金收入。

招商證券認為,參考美國經驗,CDR將是龍頭券商投行業務的強心劑。從收入上看,頭部券商有望爆發。據測算,首批CDR將有望帶來120億元承銷收入,並預計將被個別券商壟斷。

平安證券也認為,龍頭券商短期受政策利好刺激獲得超額收益,未來看行業馬太效應將更加明顯。近日中信證券率先在互動平臺表示,公司對高科技公司以及獨角獸的融資機會已有佈局,會跟進其IPO或發行CDR業務需求。

另有分析人士認為,若CDR回歸募資額度較大,不排除多家券商組成承銷團模式開展業務,屆時部分投行業務較強的中型券商也有機會分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