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上交所重點規範控股股東高比例質押等行為

中国财富网
2018-05-18 11:38

已收藏


近期,針對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高比例股份質押、高溢價資產交易、資金佔用和違規擔保等不當行為,上交所提前研判,採取針對性監管措施,持續開展專項整治,切實維護證券市場秩序和中小投資者利益。

約150家公司控股股東質押比例超80%

據介紹,在監管部門從嚴監管杠杆融資、資金嵌套、剛性兌付等金融亂象,切實防範系統風險的大背景下,市場資金逐步回歸常態,一些前期依靠資金信用擴張維持運行的市場主體出現困難,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東高比例質押股權,股價波動時無力償債出現平倉風險的情況較為突出。前期,上交所已平穩處置了一批控股股東高比例質押風險公司,如洲際油氣、*ST中安、*ST保千、*ST天業等。

上交所表示,控股股東高比例質押爆發平倉風險,極易波及上市公司,公司股價也往往大幅下行,嚴重損害中小投資者利益。對此,需要及早預測、快速處置,避免風險外溢,成為影響市場穩健運行的風險因素。對此,上交所集中研判,立足於資訊披露和風險釋放,穩妥審慎地開展處置工作。

在資訊披露方面,要求相關控股股東詳細披露資信情況,並積極採取措施化解信用危機;督促公司確保生產經營穩定,排查是否存在潛在的風險敞口,避免發生二次危機。在風險釋放方面,要求長期停牌的公司核實情況後及時複牌,通過交易逐步釋放風險,避免風險持續積累積聚。從實際效果來看,控股股東質押股份即使平倉,也需遵守減持新規,並履行預披露義務,不會過度衝擊二級市場;相關個案處置也未出現風險外溢的情況,少數公司股價出現連續跌停,但未影響市場整體交易秩序。

據上交所對滬市公司控股股東質押風險的專項梳理,總體來看,絕大多數滬市公司控股股東質押處於安全範圍。控股股東質押比例達80%以上的公司約150家,其中風險較大的公司不超過50家。對這些公司,上交所已向相關控股股東發出監管工作函,並視情況約見談話,督促其提前做好資金安排,切實防範質押風險。在此基礎上,上交所進一步核實相關公司控股股東是否存在隱瞞資金佔用、違規擔保等行為,及時追責問責,近期已對一批違規主體啟動紀律處分程式。此外,在制度安排上,上交所正著手修訂相關公告格式指引,重點是強化細化對控股股東高比例質押的資訊披露,要求控股股東全面披露資信情況,審慎評估高比例質押對上市公司的影響等。

將控股股東納入監管重點

控股股東出現流動性危機後,通過資金佔用、違規擔保等方式侵佔上市公司資源,是證監系統前些年的專項整治重點。在當前市場資金趨緊、金融監管從嚴的環境下,上述亂象有抬頭之勢,如*ST保千、*ST天業等即為典型案例。此外,還有個別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以商業票據等方式套取公司資金,通過破產重整虛增債務等複雜資本運作掏空上市公司,持續出售公司資產導致主業空心化,或通過不當資產交易,以實現對上市公司的高額套現。

對此類行為,上交所堅持快速處理、從嚴打擊。例如,在*ST天業的監管處置中,上交所對公司年報快速審核,於兩日內發出審核問詢函。在監管督促下,公司對相關問題作出了充分說明,並制定了挽回公司損失的方案。

上交所強調,已將對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行為的監管,納入自律監管工作的重點之一。下一步,上交所將從兩個方面開展工作。一是在日常監管中,繼續緊盯控股股東高比例質押風險以及不當交易、資金佔用、對外擔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為,及時發現、及時問詢、及時核查、及時處置,將防範系統性風險的任務落在實處。二是在制度建設上,總結梳理監管實踐和典型案例,以強化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的誠信義務為抓手,修訂相關業務規則,對其行為做出必要適當的規範,為上市公司高品質發展創造良好的外部治理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